美国商务部宣布暂不执行TikTok在美交易禁令

新华财经华盛顿11月12日电(记者许缘 高攀) 美国商务部12日发表声明说,将暂不执行原定于当天生效的禁止移动应用程序抖音海外版(TikTok)在美境内相关交易的命令。

美国商务部在声明中说,该决定遵守了宾夕法尼亚州联邦地区法院于10月30日作出的一项临时叫停禁令的裁决。此前,三名有影响力的TikTok内容生产者以限制言论自由为由向该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叫停禁令。

美国商务部称,未来是否执行禁令将视法律进展而定。同时,美国司法部当天称将就宾夕法尼亚州联邦地区法院的裁决向美国联邦第三巡回上诉法院提起上诉。

美国总统特朗普8月6日签署行政令,以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为由,禁止任何美国个人或实体与TikTok、微信及其中国母公司进行任何交易。8月14日,特朗普下令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ByteDance)在90天内、即11月12日之前剥离TikTok在美国运营的所有权益。

作为上述行政令的回应,美国商务部9月18日宣布,如果TikTok未能在11月12日之前完成在美业务剥离,将从当日起禁止TikTok在美境内进行相关交易。截至目前,字节跳动已向美方提供四个版本的剥离方案,但均遭到美方否决。11月10日,字节跳动公司以违反美国宪法为由,向美国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巡回上诉法院提起诉讼,要求阻止上述禁令。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1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援引美国有关法官的话说,美国政府对TikTok应用对国家安全造成的威胁的描述都是假设的。汪文斌说,中国一贯反对美国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外国企业的做法,希望美方切实遵守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遵守国际经贸规则,为各国企业在美投资经营提供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性的营商环境。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