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早报:11月13日

【重要资讯】

•习近平:加快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领域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李克强:东盟已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商务部:鼓励支持更多跨国公司参与新基建和中西部建设

•上交所:支持更多“硬科技”企业上市

•美国上周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为70.9万人

【国内资讯】

•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12日上午在上海市举行。习近平指出,要聚焦关键领域发展创新型产业,加快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领域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日下午出席第23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视频会议。他表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东盟贸易逆势增长,中国对东盟投资同比增长70%以上,东盟已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市场准入,未来将继续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推动服务业等领域扩大开放,鼓励和支持更多跨国公司参与新基建和中西部建设。

•12日,上交所党委召开专题会,会议指出,坚守科创板定位,发挥科创板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的集聚效应和示范效应,支持和鼓励更多“硬科技”企业上市。

•中国—东盟关于建立数字经济合作伙伴关系的倡议提出,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合作。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介绍,在财政直达机制方面,截至10月底,中央财政直达资金1.7万亿元已基本下达到位。

•上海银保监局副局长刘琦称,上海银保监局将会同相关部门积极推进示范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同城化建设,涉及同城化金融协调机制、同城化金融服务规范等多个方面,相关制度将在近期发布。

银保监会网站发布《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人身保险产品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称,大湾区保险产品主要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9市销售,可扩展至广东省全域。

•中国炼焦行业协会会长崔丕江称,今年以来焦炭价格的涨主要是需求的明显增长,而供应的阶段性、局部性偏紧导致。

大连商品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伟军表示,大商所下一步将加快上市生猪、辣椒、航运、废钢等期货品种和豆油、棕榈油等期权品种;在主要品种和工具上引入QFII和RQFII,持续提升市场价格的国际影响力。

【海外市场】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33美元,收于每桶41.12美元,跌幅为0.80%。2021年1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27美元,收于每桶43.53美元,跌幅为0.62%。

•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12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1.7美元,收于每盎司1873.3美元,涨幅为0.63%。

•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12日报收于6338.94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43.16点,跌幅为0.68%。欧洲三大股指当天全线下跌。

•标普500指数收跌35.65点,跌幅1.00%,报3537.01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跌317.46点,跌幅1.08%,报29080.17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纳指)收跌76.84点,跌幅0.65%,报11709.59点。

【海外资讯】

•美国上周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为70.9万人,预估为73.4万人,前值为75.1万人。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出席欧洲央行论坛的小组讨论时表示,虽然最近新冠疫苗传来好消息,但其对疫苗的供应前景表示谨慎,随着病毒在美国的进一步扩散,美国经济仍将经历充满挑战的几个月。鲍威尔与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英国央行行长贝利一同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已经造成经济不均衡,将影响经济增长前景。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11日表示,在欧元区,新冠肺炎疫情已造成极不寻常的经济衰退,经济复苏前景可能不稳定。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称,未来十年内可能会发行央行数字货币,但仍有大量工作要做。

•印度迄今为止的刺激计划规模达29.9万亿卢布,占GDP的15%。

•IEA月报将2020年全球原油需求预期下调40万桶/日,因欧洲和美国疫情恶化。

•穆迪预计,2020年G20国家整体经济将萎缩3.8%,2021年经济将增长4.9%,2022年将增长3.8%。

•俄罗斯央行的黄金储备为5876亿美元,此前一周为5840亿美元。

【企业资讯】

•上交所披露,科创板上市委定于11月23日审核金冠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富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科创板首发事项。

•神州数码公告,近期,公司经营情况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或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

•乐歌股份表示,“乐歌转债”自11月10日至本公告披露日,累计涨幅为130%,处于交易异常状态,这主要系可转债流通量较少,价格易受市场资金影响,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腾讯控股发布财报,第三季度营收1254.5亿元,第三季度净利润385.4亿元,同比增长89%。

•晶澳、晶科、隆基三大龙头联手力推182组件,明年产能或达54GW。

•中国人寿公告,公司于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0月31日期间,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约为人民币5659亿元(未经审计),同比增长8.74%。

•拼多多第三季度营收142.1亿元,去年同期75.14亿元。第三季度平均月活跃用户为6.434亿,去年同期为4.296亿,同比增长50%。

•深交所公告,因公司撤回申请,终止对武侯高新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审核。

•企查查APP显示,11月11日,抚州市新浪网络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为李超然。

•海格通信公告,公司董事会授权公司及驰达飞机管理层启动分拆驰达飞机至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的前期筹备工作。

【今日关注】

15:45 法国10月CPI月率

18:00 欧元区第三季度GDP年率修正值

21:30 美国10月PPI月率

23:30 美国至11月6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