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11月13日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3日电  四大证券报内容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全球资金寻“避风港” 中国持续“吸金”

最近一周以来,由于部分不确定性因素消除,全球风险情绪有所回升。专家指出,因海外新冠肺炎疫情有所恶化,部分西方国家相继采取经济封锁措施,投资者对部分欧美资产中期投资信心可能有所下滑。知名资金流向监测和研究机构EPFR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近期投资资金正加速撤离欧洲市场,欧洲多国股票型基金在最近多周出现资金净流出情况。中国等亚洲市场成为资金“避风港”,上周该机构监测的大中华区股票型基金在过去10周内9次吸引资金净流入。

•重仓超五年 金牛基金经理“窖藏股”抢眼

通过梳理部分堪称“长跑健将”的金牛基金经理持仓后,记者发现,不少基金季报中的前十大重仓股变动非常小,部分甚至仅有持股数量的调整,前十大重仓股基本不变,对于优质个股的持股周期非常长。其中,国瓷材料被金牛基金经理朱少醒重仓持有六年,同时也带给基金超700%的投资回报。晨光文具、我武生物等被金牛基金经理重仓近五年,股价涨幅超300%。可以看到,超长期持股、淡化择时也正成为金牛基金经理的主流认知。

人民币升值影响企业“钱袋子” 航司“减压” 苹果产业链承压

今年6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上涨逾7%,有人欢喜有人愁。Wind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在A股3085家公布汇兑损益情况的上市公司中,2441家公司受人民币升值影响而获利,644家公司因汇率变动亏损。分析人士表示,人民币升值、美元走弱,对于出口导向的电子元器件行业,特别是苹果产业链冲击较大;而航空等行业有美元负债的净敞口,因而从中获益。上市公司可通过将汇率变化纳入产品报价、外汇套期保值等方式应对汇率波动。

上海证券报

•债券违约事件频现 部分债基受波及

近期债券市场并不太平,例如,紫光集团宣布放弃赎回其永续债“15紫光PPN006”,导致紫光集团债券接连重挫,“20永煤SCP003”不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已构成实质性违约。最新公布的公募基金三季报显示,多只基金重仓上述债券。三季度以来债市呈现弱势震荡格局,债基整体收益不尽如人意,也遭遇投资者大量赎回。不过,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债市曙光已现,从6个月或者12个月的时间维度来看,债券市场取得正回报的概率较大。

•行业景气叠加政策利好 今年以来军工企业再融资案创新高

在军工行业景气和再融资政策的双重利好下,军工企业定增持续火热。据记者统计,在中信分类75家军工企业中,今年以来计划定增再融资的已有12家,创出历史新高。其中,11家公布了定增预案,另有中航重机正在筹划定增。而去年全年仅有4家。方正证券表示,再融资新规的发布利好优质军工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有助于以国防工业为代表的高端装备等产业长期发展。尤其是锁定期、定价、发行对象等方面的调整,更加扩大了定增对象的范围,提高了各方参与定增的积极性。

•爱康国宾称向证监会举报 国信证券“研报事件”发酵

这几日引起业内热议的国信证券“研报事件”继续发酵。11月12日晚间,体检机构爱康国宾在其官方微信号发文称:鉴于国信证券两名分析师谢长雁、朱寒青“发布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的上市公司研究报告”,已向中国证监会、深圳证监局、中国证券业协会实名举报投诉。爱康国宾方面认为,国信证券上述分析师“利用不加证实且无来源的信息支持其研究报告中的臆测论点,已违反证券中介机构发布研究报告应当独立、客观、公平、审慎的要求,亦涉嫌误导投资者”。

证券时报

•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进口原辅料实施“零关税”

11月12日,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发布《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原辅料“零关税”政策的通知》。《通知》明确,在全岛封关运作前,对在海南自由贸易港注册登记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进口用于生产自用、以“两头在外”模式进行生产加工活动或以“两头在外”模式进行服务贸易过程中所消耗的原辅料,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财政部关税司指出,“零关税”原辅料实行正面清单管理。第一批“零关税”原辅料包括椰子等农产品、煤炭等资源性产品、二甲苯等化工品及光导纤维预制棒等原辅料,以及飞机、其他航空器和船舶维修零部件共169项8位税目商品。

•处方药网上销售有条件放开 市场重新分“蛋糕”

11月12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消息,为加强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规范药品网络销售行为,原食药监管总局研究起草了《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现就该办法再次公开征求意见。与上一轮征求意见稿相比,这次意见稿引人注目的突破是将网络处方药销售“有条件放开”,对于一些模糊地带进行了清晰界定。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如按此管理办法执行,将有利于规范互联网药品销售行为,也有利于品牌医药零售企业发展药品互联网销售,“网售处方药的销售格局或将重新划分”。

•股价回调IPO破发 无碍物业企业赴港上市热情

继10月份4家企业赴港上市后,11月香港资本市场又将迎来多家物业企业的IPO。金科旗下金科服务、融创旗下融创服务均已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不过,从物业板块近段时间的表现来看,股价持续回调、市值大幅缩水、IPO破发成为主要特征。业内人士认为,不能简单通过近期的表现来判断整体物业股在下行,认为资本的风口已经过了。虽然短期内行业已进入冷静调整新周期,但仍处在资本加速化发展期,未来物业股之间会继续分化,对于基本面好,业绩具有可持续性的公司,资本市场可能会持续给予高估值。

证券日报

•年内A股再融资规模合计逾9400亿元 科技类企业成定增主力

今年以来截至11月12日,上市公司再融资(包括增发、可转债、配股和优先股)募资金额合计9490.19亿元。其中,增发规模6812.5亿元,同比增长20%。分行业来看,在定增市场中,电子元件、生物医药等科技类企业占比较高。业内人士认为,再融资规则经过多轮优化,激发了A股定增市场活力,今年全年再融资规模或超万亿元。随着注册制改革全面推进的背景下,再融资审核注册效率也在不断提升,市场资源向科技创新领域聚集。

•八大券商2021年A股策略出炉:科技、消费、顺周期等三主线成布局重点

又到一年券商年会季,进入11月份以来,各大券商的2021年策略会将陆续召开。截至目前,浙商证券、华西证券、兴业证券、中金公司、华安证券、西南证券、川财证券、方正证券等八大券商披露了2021年A股投资策略。机构普遍认为,2021年A股市场仍将延续结构性牛市行情,盈利将是支撑2021年A股行情的重要核心之一,科技、消费、顺周期等板块有望成为中长期主线。

•造车新势力威马汽车拟登陆科创板

近日,上海证监局网站披露,威马智慧出行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正接受上市辅导,威马汽车计划于2021年初在科创板上市。如顺利进行,威马汽车将成为第一家科创板上市的新势力车企,届时,科创板将诞生新能源汽车第一股。而造车新势力的其他3家均已经在美股上市。上市关头,10月份威马汽车销量创下年内新高,站上3000台大关,同比增长46.1%,且前10月累计销量已超过去年全年总和。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