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增资扩股开启 部分信托公司亟需提升资本实力

新华财经上海11月4日电(记者 王鹤 实习生 谭一凡)信托公司迎来新一轮增资扩股热潮。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超过十家信托公司陆续宣布增资,包括国投泰康信托、陕国投、五矿信托、建信信托、华澳信托等。这些信托公司一旦完成增资,注册资本超百亿元的信托公司将达到8家。

——信托行业开启新一轮增资

据悉,国投泰康信托增加注册资本及调整股权结构在年初获批,其注册资本由21.905亿元增加至26.705亿元。

五矿资本在5月末的非公开发行优先股预案提出,募集资金中拟用于对五矿信托增资不超过55亿元。若完成增资,五矿信托注册资本有望突破100亿元大关。

陕国投7月公告称,拟引进三名战略投资者,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7亿元。同月,北京银保监局公告称,同意建信信托注册资本由24.66亿元增至105亿元。

10月,国元信托宣布原有股东进行同比例增资,预计增加不超过12亿元,增资完成后注册资本将达42亿元。同期,江苏国信称,拟与江苏信托其他股东方按原股比进行同比例增资,拟增资金额为40.75亿元。

此外,民生信托、光大信托均提出要引入战略投资者,尽快完成增资工作。

——防风险、求发展增资旨在打好资本基础

信托公司增资的两大原因无外乎防风险与求发展。

百瑞信托研发中心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56家信托公司的净资产平均值为104.62亿元,中位数77.99亿元。净资产规模在100亿元以下的信托公司数量为37家,占比66.07%,多数信托公司的净资产规模在平均值之下。

一些近期频频“爆雷”的信托公司更是需要资金支持,以度过流动性危机。

四川信托上半年因超200亿元TOT产品已经及未来可能出现违约引发高度关注,华信信托部分产品进入延期,还有面临严重流动性危机的安信信托,均表示要引入战略投资者度过难关。

业内专家认为,增资将提升风险抵御能力,增强社会公信力和资产偿付能力,更好地满足监管机构在注册资本、净资本等方面的审慎监管指标和风险控制的要求。同时,有利于其拓展业务发展空间,推动业务转型和创新。

“今年5月,《信托公司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将资金信托业务开展的规模限制与信托公司净资产挂钩。监管政策,见微知著,这使建立和完善资本补充机制、增加资本实力显得较为迫切。”中国信托业协会专家说,信托公司通过增加股东实际投入、减少分红等多个方面提高净资产规模,提高资金信托业务的相关额度,同时提高资金信托业务的风险承受力。

光大信托总裁邵泉表示,信托公司转型发展加大投入和前期布局,需要有较强的资本实力做支撑,增资对公司业务发展和风险管理都有重要促进作用。

“从目前所获得的信息来看,还会有更多的信托公司加入到增资扩股的队伍中来。未动先谋,今年的增资扩股,为明年把握更多展业机会奠定资本基础。”中国信托业协会内部专家说。

——风险加速暴露 信托转型任重道远

宏观经济下行期间金融风险必然加速暴露。用益信托金融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0月末,信托违约金额超过1348亿元,其中工商企业领域的产品违约情形较多,涉及金额最大,为754.25亿元,房地产类信托违约金额409.07亿元。

“在突发疫情影响下,实体经济加速下行,企业经营状况持续恶化,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引发流动性问题,加之企业融资困难,财务状况恶化,企业信用违约事件明显增加。”普益标准研究报告分析称。

中国信托业协会在9月披露信托行业二季度数据时,罕见的未公布风险率和风险项目规模。业内人士认为,此前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季度末,信托业资产风险率3.02%,已连升九个季度,不断突破历史最高风险水平,2季度风险率显然在继续攀升。

与此同时,数据显示,下半年信托到期规模达2.68万亿元,其中12月是集中到期时点,单月到期规模1.04万亿元。

平安证券报告称:“信托公司此前赶在2020年资管新规截止日前冲规模,引发项目集中到期,或许会导致2020年末信用风险脉冲式发作的风险上升,值得警惕。”

且随着房企偿债高峰临近,房地产信托风险有进一步增加的趋势。

行业转型是信托公司近几年的热点,“非标转标”“信托产品净值化”是落实资管新规的要求亦是信托转型的大势所趋。

近日,信托产品净值化迈出一步。中国信托登记公司10月末与中债金融估值中心联合试发布首批中债-中信登信托资产估值,标志信托资产第三方估值实现了重要技术突破,为实施信托产品净值化转型提供了可落地、可执行的解决方案。

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全行业21.28万亿元资产规模中,以非标债权类资产为主的集合资金信托规模超过10万亿元,非标债券类信托产品的净值化还任重道远。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高二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