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达澳银基金李淑彦:把握合理估值 寻找景气与格局变化机会

新华财经北京11月3日电 (记者 张焕昀)近日,由李淑彦与冯明远共同管理的信达澳银匠心甄选两年持有期基金正式成立。在这只新产品中,冯明远将会负责新兴产业的投资,而李淑彦将把握宏观与周期领域的机会。近日,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李淑彦接受了中证报记者的采访。

以机械行业的研究经历为例,在李淑彦看来,机械行业本身具有一定“万金油”属性,拓展开来可能会和各行各业产生联系。因此,自身擅长的领域是以周期为主,科技为辅。

李淑彦认为,偏周期的投资,对于估值的要求会非常严格。一般而言,周期股本身的成长性整体而言相对较弱,但任何一个产业都存在自身的生命周期,无论在当时看起来发展有多迅猛,但最终经它的估值是会回归的。因此,高估值本身天然是投资的敌人。

谈到自身的投资框架,李淑彦表示,偏向于传统的周期选股思路,即选股票首先需要去看估值,在估值合理的基础之上,再去寻找分辨景气度的变化,以及行业竞争格局的变化所带来的机会。

谈到如何把握超额收益,李淑彦认为,有两点较为重要,首先是个人的积累,对行业深入研究提升自身的认知,同时也需要团队,包括个人的朋友圈,产业与投资界的朋友,也包括基金公司本身的平台,运用好了才能形成合力,才能挖掘到更加优质的市场机会。

谈到后市看好的方向,李淑彦坦言,机械与军工是值得关注的领域。

军工方面,李淑彦认为,此前军工板块更多是在炒主题,但经历了至少三四年的调整,整个行业的估值消化较为透彻。同时,近年来不断有优质军工企业上市,同时军工企业也开始注重借助资本市场,不断有好资产注入,业绩实际上也在慢慢释放。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国家政策层面近年来对于军工的重视显著提升。

与此同时,机械行业的机会也是李淑彦关注的方向。他回顾,2016年以来的那一轮全球与国内经济复苏,带动了钢铁煤炭有色等偏周期的机会,在2017年不少相关标的有着亮眼表现。分析背后原因在于,那一轮周期向上是国内房地产行业超预期,对于黑色上游原材料需求很强,同时供给侧改革改善产能格局,因此产业链景气度很高。

今年以来受到疫情影响,经济复苏的逻辑更多还是由于流动性因素,其中受益的部门并非房地产,而是在制造业部分。李淑彦分析,因为房地产并没有明显变化,供给端周期行业目前实际上处在产能中性的状态中,需求侧方面这一轮需求的亮点更多来源于海外,国内的疫情防控较好,制造业产能够维持,因此这一轮制造业受益更多。

李淑彦介绍,在机械领域内也有着不少分类,包括工程机械,通用机械等。他更看好偏3C数码相关制造的设备公司,比如自动化机器人等机会。

资料显示,李淑彦是北京大学硕士,目前担任信达澳银基金权益投资部副总监兼研究咨询部负责人。李淑彦曾经从事过固定收益领域投资,研究过机械行业,在信达澳银基金主要负责煤炭、钢铁、有色、交运等偏周期的研究,也覆盖过军工行业。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