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首席律师焦津洪:六方面推进和深化资本市场法治建设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闫鹏 刘玉龙) 中国证监会首席律师焦津洪22日表示,围绕着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的重要环节,下一步证监会将从完善与注册制改革相关的各项制度规则、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法律保障等六方面推进和深化法治建设。

XxjccbC007030_20201022_CBMSN0A001.png

图为金融合作与变革平行论坛现场

焦津洪是在22日举行的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金融合作与变革平行论坛作出上述表示的。

一是落实新证券法,紧紧抓住注册制改革“牛鼻子”。根据科创板、创业板试点注册制的实践,进一步梳理完善与注册制改革相关的各项制度规则,为未来全面实施注册制做好充分的法律准备。

二是加大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法律保障。推动修订公司法、企业破产法,制定上市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完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制度,规范公司治理,健全上市公司退出制度。

三是完善市场结构及交易结算法律制度。推动制定期货法,完善衍生品交易制度;研究制定新三板市场监督管理条例,促进多层次市场建设;修改证券登记结算办法,推动货银对付结算制度改革。

四是强化中介机构看门人作用和机构投资者引领稳定市场的作用。修订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及相关的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管理制度,完善证券服务机构备案管理的各项配套规则,推动加快制定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暂行条例,补齐私募基金监管的制度短板。

五是加强投资者保护。推动完善虚假陈述民事赔偿司法解释,配合制定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的民事赔偿等司法解释,加快出台欺诈发行、股票责令回扣实施办法。

六是落实零容忍的要求,建立健全有利于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执法司法体制机制,加强证券执法司法专门化建设,构建刑政执法、民事追偿和刑事惩戒相结合的立体化的证券违法追责体系,大幅提高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