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冶:奏响冶金建设“国家队”绿色化、智能化之歌

新华财经上海10月1日电(记者胡洁菲) 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加速融合,已成为全球先进制造业发展的突出趋势。如今,钢铁工业正处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冶金建设的内涵也从传统的大规模重复建设转到以绿色、智能为主题的高质量发展轨道上来。近年来,中国五冶紧跟这一趋势,不断加大先进建造技术的应用,为建设智慧、节能、环保的钢铁企业“添砖加瓦”, 奏响了冶金建设“国家队”绿色化、智能化之歌。

在国家全面提倡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的大环境下,中国五冶坚持走“绿色发展”的道路,在全国钢铁企业节能环保改造中担当“主力军”,先后承建宝钢、首钢、鞍钢、武钢、马钢、太钢等钢铁企业的焦炉、烧结、原料煤棚、筒仓、废水处理等一大批节能环保改造项目,为全国各地钢铁企业防尘降噪、净化环境做出了重要贡献,履行了中国五冶集团的央企社会责任。

比如,在烧结产品领域,中国五冶承建的宝钢一二号烧结整合大修项目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最绿色环保、设备最先进的烧结机组;此外,其越南台塑河静钢铁厂烧结机项目成为当时东南亚最大型的烧结工程,有力提升了中国冶金建设国家队品牌在海外的影响力;

同时,中国五冶在项目施工中大力推行绿色施工。对新开工的每个项目工地,分别采用砂土覆盖、路面硬化、空余场地绿化、喷雾降尘等措施控制扬尘;采用减少夜间作业、采用低噪音设备、设置噪声监测点等措施控制噪音;同时,积极采取措施控制现场的光污染、水污染,加强建筑垃圾的回收再利用。据悉,中国五冶在宝钢焦炉、原料煤棚、硅钢,湛钢炼焦等多项工程中被评为业主单位标化样板工地及省市级文明标化工地,彰显了央企在国家环境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据介绍,中国五冶一直坚持技术为先,借助现代虚拟建造技术、模块化技术、新材料技术等手段提升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多年来,中国五冶主编及参编国家规范标准6项,形成国家级工法5项、省部级工法36项,获得专利230余项;建成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节能环保焦炉,以及具有先进工艺和节能环保性能的全球最大捣固焦炉等“钢铁重器”。其中,湛钢一二高炉系统焦炉采用了领先的设备安装施工技术,成功确保了世界上第一套、我国首个应用实施并建设达标的焦炉烟气低温脱硫脱硝工业化示范装置如期投用,为打造“花园钢厂”贡献了力量。

同时,中国五冶还围绕烧结、球团、冷轧、原料等优势产品深耕细作,形成了烟气循环系统安装新工艺、球团“风幕堵料”新技术、大型焦炉安装新技术、等一系列新技术,为宝钢建成我国规模最大、最绿色环保、设备最先进的烧结机组,为首钢建设我国环境最好的无尘球团产线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并打造了一批“节能型”、“零排放”生产线。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