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海外市场大跌不会影响A股长期趋势

新华财经北京9月22日电 深沪两市股指在海外市场大跌、技术遇阻缺口和均线压力、北上资金继续净流出、以及绝大多数行业细分指数全线普跌+大跌影响和刺激下,延续昨日调整走势,惯性试探低点,为波动率强于海外市场的区间震荡走势,吻合之前箱体震荡判断观点,未破前低点及重要均线强支撑,无需过度恐慌和看空。

盘口看,黄金、运输服务、有色、化纤、船舶、化工、煤炭、半导体、航空、广告包装、家居用品、汽车、交通设施、工程机械、氮化镓、油气改革、字节跳动、石墨烯、光伏、燃料电池等为代表的周期板块,在资金规模性流出刺激下,形成平均大跌超过2%的调整阴线,对指数形成较为明显的负面影响和冲击,致使全天小分时冲高回落,阴线报收。表现为细分行业指数中,或为高位首日杀跌阴线,或为调整中继的加速释放风险,或为三浪末端的二次探底,彰显此位置的多空博弈激烈,且处于调整结构的探底和磨底过程中。

多空能量比看,大涨超过9%个股42家,大涨超过5%个股79家,大涨超过3%个股145家,风险偏好较之上一交易日继续减弱。结合跌幅榜序列,跌幅超过9%个股11家,跌幅超过5%个股130家,跌幅超过-3%个股696家的数据情况,预期因海外市场大幅杀跌引发的“普跌+急跌+大跌”技术调整不具有长周期持续性。笔者按照历史规律和经验,只要海外市场不持续性进行大幅杀跌风险释放,预期明后两天的A股指数就将由全面普跌转为分化,有政策利好刺激的相关行业和龙头公司或率先结束调整走势。

消息面上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扎实做好“六稳”,全面落实“六保”,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以新业态新模式为引领,加快推动新型消费扩容提质,努力实现新型消费加快发展,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意见》提出,经过3~5年努力,促进新型消费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更加完善,到2025年,培育形成一批新型消费示范城市和领先企业,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显著提高,“互联网+服务”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得到普及并趋于成熟。四个方面15项政策措施强化线上线下消费有机融合,加快新型消费基础设施和服务保障能力建设,优化新型消费发展环境,加大新型消费政策支持力度。从加强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加大5G网络、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优先覆盖核心商圈、重点产业园区、重要交道枢纽、主要应用场景,大力推动智能化技术集成创新应用,安全有序推进数据商用,更好为企业提供算力资源支持和优惠服务,规划建设新型消费网络节点,着力建设辐射带动能力强、资源整合有优势的区域消费中心等方面看,有利提升和提振战略性新兴产业溢价预期和估值。

商务部强调,分解落实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在数字经济领域的改革试点任务,落实好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政策文件,进一步加大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力度,鼓励数字龙头企业、产业联盟等牵头成立相关领域发展基金,加强对规则制定、研发设计、海外并购、知识产权等关键环节的资金投入;新设北京、湖南、安徽自贸试验区及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通过科技创新从源头上补链强链,依靠产业链集成创新进一步稳链固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先进性、稳定性和竞争力,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到2025年,基本建成规模结构更加优化、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培养质量显著提升、服务需求贡献卓著、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的高水平研究生教育体系;到2035年,初步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研究生教育强国。另外,教育部将聚焦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组织“双一流”建设高校和一流企业(院所),统筹一流学科、一流师资、一流平台等资源,以超常规方式加快培养一批紧缺人才,为国家解决“卡脖子”问题和推进科技创新做出贡献等,凸显国家战略加快推进的各个领域,仍具备有趋势震荡上行的基础和条件。维持绩优、价廉优质行业龙头公司,逢低三买布局操作,机会应该大于风险的判断观点。

笔者认为,广东省商务厅将汕头和湛江纳入省自贸区扩区范围、广西出台7方面40条措施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吉林省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全国首个国家级新型光电材料技术创新中心举行共建签约仪式、深圳大力推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聚焦五大领域、四川决定出台18条政策措施支持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产业发展、云南昆明成立VR/AR产业发展联盟等众多重磅政策组合拳利好,不支持辖区内优质行业龙头公司跟随海外市场出现失控性的杀跌走势。维持中期趋势震荡上行不改的判断观点,建议投资者遵循趋势的交易策略,按照三买操作方法进行资产配置,中长线关注证券、保险、芯片、半导体、设备和材料、医药、医疗保健等板块操作机会。(本文作者系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

附:指数日线分析图解

(上证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0-9-22)

(创业板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0-9-22)

(证券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0-9-22)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