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工博会观察:人机协作更顺畅、“新基建”加快布局 制造业转型升级将进一步提速

新华财经上海9月17日电(记者杨有宗)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特征。记者在第22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感受到,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给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带来巨大风险和挑战,共推创新驱动的合作,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加强数字经济、人工智能、5G等前沿领域合作,共同打造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探寻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已成为各方共识。

数字化、自动化 制造业转型升级“新密码”

在工博会上首发的KUKA KR 4 AGILUS是首款库卡中国团队自主研发、全球销售的机器人。它针对电子行业产品更新换代快、重复购置率高的行业特点,充分满足制造商对更高效率、更低成本的渴求,为国内3C企业提供更强大、更迅速、更灵活的机器人解决方案。

新松“火弧”机器人智能焊接系统重磅发布,作为面向弧焊应用深度开发的全新产品,“火弧”凭借机器人系统、焊接系统、工艺系统三位一体的精湛设计和卓越性能引爆工博会,现场达成订购近200套。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曹其新教授表示,社会5.0时代,数智技术在机器人中的作用已从仿真、预演发展到用于过程控制,使人机协作以及机器人的运维更加顺畅与高效。

制造业,作为国民经济的主体,在提供高水平科技供给,支撑全国高质量发展方面,有着至关重要的引领和支撑作用。随着“双循环”逐步开启,充沛的内需、有效的供给、顺畅的互联将成为发展新格局的核心要素,中国经济进入“减速增质”阶段,低质量的需求侧刺激难以匹配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同济大学中德工程学院院长冯晓教授表示,以智能制造为抓手是面向未来的发展战略选择,可以在中长期内为我国经济带来3%至4%的年增长率。

数字化和智能化是制造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趋势。《IDC FutureScape:全球制造业2020年预测——中国启示》预测,以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业态和新模式将为制造业带来新的发展动能和更多的商业机会。到2024年,60%的国内制造商将通过物联网和机器学习驱动的过程中使用数字孪生技术,实现10%的运营开支节省。

数字“新基建”加快布局

工博会现场,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与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在5G领域的最新合作成果吸引了无数观众驻足,其作为上海电信在5G工业互联网条线中首个落地的标本项目,运用5G网络充当宝钢无人重载框架车的“千里眼”,大大加快了钢厂智慧化物流模式的建设进程。

上海电信以“5G+AGV”场景为起点的工业互联网正渗透进更多的制造环节,引领全行业变革。数据显示,上海电信积极推进5G行业应用示范,目前跟进中的5G项目总数845个,涵盖场景落地项目77个、签约项目152个。

2020年4月,上海市明确提出“探索建设数字孪生城市,数字化模拟城市全要素生态资源”的新要求。能源是城市发展的源动力,城市是能源变革的主战场,织密“虚实”两张“能源互联网”,就为城市供能“命脉”上了“双保险”,同时也为上海数字孪生城市建设提供了先行先试的宝贵经验。

上海电网作为世界看中国电力的前沿窗口,拥有数以万计的设备和用户,是连接产业链上下游众多合作伙伴的天然纽带。以大电网为“主干”、以微网为“枝叶”、以互联网为“土壤”的能源互联网更是具备巨大的网络连接价值。

数字孪生所需要的高精尖技术覆盖面广,涉及多行业、多学科,想要构建出精确的数字孪生体,跨领域专业合作必不可少。数字孪生与能源互联网的加速融合,必将打破传统能源行业边界,催生出全新的产业生态,极大地丰富能源数字经济发展内涵。

疫情推动产业价值链新变革

当前,医疗行业面临人口老龄化、高水平医疗人员紧缺等挑战。工博会上,相关医疗机器人备受关注。在医院的实验室科研和物流环节,“机器人护士”可帮助医务人员减少送药、检测等重复、费时的工作。据测算,与人工相比,自动化能够使重复性任务的完成速度提升50%左右。

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副院长高晓燕说,“一是在工作效率方面的提升,机器人可以不知疲倦24小时不断运作。在精准性上,机器人在操作药品配送的整个环节中,它可以精确到0.1克,非常小剂量的精准度。”

中性硼硅玻璃是国际公认的安全药用玻璃包装材料,其关键核心技术长期被国外封锁,我国主要依赖进口,严重威胁我国用药安全。

近年来,凯盛科技集团聚焦高端5.0中性硼硅玻璃包装材料关键核心攻关,成功生产中国首片高品质中性硼硅药用玻璃,是国内唯一采用国际先进“全氧燃烧”熔化技术和丹纳法成型工艺实现中性硼硅药用玻璃管量生产的企业,产品质量达国际一流水平,实现了我国中性硼硅药用玻璃产业的固链补链强链。

“新冠疫情加速了全球产业价值链的新一轮变革,中国制造业作为全球供应链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展现出强劲韧性。”西门子中国执行副总裁、西门子大中华区数字化工业集团总经理王海滨表示,“西门子根植中国工业百余年,不仅构建了包含工业软、硬件产品组合、云平台和前沿技术等在内的数字化企业平台,也致力于打造覆盖全产业链的合作伙伴生态圈,希望借助西门子全面的业务组合和实践能力,与更多的中国客户和合作伙伴进行价值共创,为中国工业进一步迈向智能制造提供新动能。”

比如,基于强大的技术专业性和行业经验,西门子为身处传统行业寻求数字化机遇的老窖股份规划了完整的智能工厂信息化解决方案,覆盖蓝图规划、架构建设、线路图制定以及自动化数据集成标准、IT基础设施、软件、调度中心、智慧园区等众多维度,帮助其明晰数字化建设的方向和思路。

华兴玻璃是亚洲最大的日用容器玻璃企业,自2018年起,西门子先后为其提供了从评估、咨询,到可落地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实施与服务。双方希望以华兴玻璃佛山总部基地数字化工厂为样板,逐步实现下属15家工厂窑炉和产线的数字化改造、互联互通及生产制造信息化系统工程建设,打造日用容器玻璃行业的数字化灯塔工厂。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辛国斌说,要加强制造业发展战略规划、政策和标准的对接,共同创新合作方式,不断拓展合作领域,积极寻求发展利益最大公约数。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