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煤集团炭基新材料应用获专家认可

8月27日,由山西晋煤集团与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共同举办的无烟煤清洁高效利用论坛在北京召开。与会专家认为,晋煤集团无烟煤在炭基新材料方面应用前景广阔。

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炭材料重点实验室陈成猛教授认为,晋煤集团无烟煤固定碳含量高,在电容炭、锂电池负极材料等炭基新材料方面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电容炭是超级电容器的核心关键材料,晋煤集团无烟煤所制备的电容炭具有较高的比表面积和比容量。石墨负极材料是锂电池的四大部件之一,晋煤集团无烟煤经过改性、整形、包覆之后可制备性能优异的锂离子电池快充石墨负极材料。

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喷枪研究中心朱荣教授认为,晋煤集团无烟煤可广泛应用于冶金行业,具有降低燃耗、电耗等优势。其中晋煤集团无烟块煤在高炉中替代5%以上焦炭和在熔分炉中替代20%以上焦炭技术可行,有利于提高产量,降低成本。

国内混合烧成石灰竖炉技术专家李昕表示,燃料是影响石灰生产质量的主要因素。无烟块煤的固定碳高、发热量高、硫分低、灰分低、硬度大,以及粒级品种多,均可满足混合烧成石灰竖炉对燃料煤的要求,是生产石灰的优质燃料。1吨晋煤集团无烟洗粒煤可产出7吨多的生石灰,不仅节能、降耗、环保,还可提高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

晋煤集团是山西省属特大型综合能源企业集团,几十年来累计为国家供应优质无烟煤超10亿吨,年产量占到全国近20%。“蓝焰”无烟煤品牌是“中国驰名商标”,曾是英国皇室壁炉指定用煤,民用洁净煤在国内多地广泛应用。

“带着炉子去卖煤,带着炉子去卖气”,是近年来晋煤集团重要的转型战略。集团研发推广的“晋煤S炉、晋煤H炉、晋煤L炉”,环保、经济等技术指标国内领先,为无烟煤清洁高效气化提供更优解决方案。集团积极探索无烟煤高效利用新途径,推进无烟煤冶金领域工业试验和应用,高炉炼铁掺烧无烟块煤比例超过5%,铁合金炉内无烟块煤替代焦炭比例达到20%以上,钢铁生产烧结矿过程中使用无烟末煤代替其他煤产品,经济效益显著。研究探索电池负极材料、含碳球团、活性炭、石墨烯碳基新材料等技术,努力实现无烟煤从“燃料煤”向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材料煤”转变。(范瑞芳 董慧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