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早报:8月18日

重要资讯

•国常会: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但不搞大水漫灌

国常会:深入做好新增财政资金直接惠企利民工作

商务部将出台制止餐饮浪费的措施

文旅部:正制定、修订旅游住宿业等标准 将反对食品浪费列入其中

莫斯科证券交易所批准美国企业上市交易

国内资讯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下一步要继续落实好为市场主体减负等金融支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但不搞大水漫灌,确保新增融资重点流向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下一步要指导市县将已下达的资金加快用到市场主体和民生上,对分配迟缓、资金闲置的,要采取必要措施督促整改。

商务部今日召开工作座谈会,研究讨论了提倡餐饮节约、制止浪费的有关举措。下一步,商务部将完善餐饮节约规范,出台制止餐饮浪费的措施,发挥行业协会自律作用,加大宣传力度,建立制止餐饮浪费的长效机制。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召开会议称,目前正在制定、修订旅游住宿业和旅游景区标准,将反对食品浪费的内容列入其中。同时,还将加强对旅行社经营管理人员和导游人员的教育培训,加强对游客的引导和提醒,督促游客在旅游过程中做到节约饮食、绿色消费;引导和鼓励游客科学用餐,指导行业协会开展行业自律。

8月17日,中债登和上海清算所联合发布了《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托管结算机构到期违约债券转让结算业务规则》。标志银行间债市到期违约债券转让结算机制建立。

8月17日,央行开展7000亿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中标利率为2.95%,与上次持平;与此同时,央行还开展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

央行报告显示,人民币已与马来西亚林吉特、新加坡元、泰铢等9个周边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币实现了直接交易,与柬埔寨瑞尔等3个国家货币实现了区域交易。

记者从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获悉,7月,16家保险资产管理机构注册债权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共42只,合计注册规模1038.38亿元。1-7月,29家保险资产管理机构注册债权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共192只,合计注册规模3571.45亿元。

截至2020年6月末,上海主要中外资商业银行支持临港新片区建设贷款余额947亿元,不良贷款率0.42%,服务新片区内企业921家次。

浙江省发展改革委17日公布了新编制的《浙江省五类主体公共信用评价指引(2020版)》和《浙江省公共信用信息目录(2020版)》,将公积金贷款逾期信息纳入自然人公共信用评价指标。

农业农村部17日表示,7月份生猪存栏首次实现同比增长。这预示着5-6个月后生猪出栏量也将实现同比增长,将从根本上扭转市场供应偏紧的局面。四季度供需关系将进一步缓和,价格再继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受黄河下游大汶河流域降雨影响,山东黄河河务局16日将山东黄河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

海外资讯

意大利与德国十年期国债利差17日收窄至2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达144.40个基点。

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称,日本经济略有反弹。

据彭博,美国商务部长罗斯接受媒体采访称,美国忙着处理TikTok的事情,没有对阿里巴巴采取任何正式行动。

英国首相约翰逊发言人称,能够在9月与欧盟达成贸易协议。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数据显示,预计9月份美国页岩油产量为755.7万桶/日,下降约2万桶/日,8月份增加238000桶/日。

莫斯科证券交易所发布消息,从8月24日起微软、亚马逊、麦当劳、埃克森美孚、波音等19支美国股票将在俄上市交易。早在2018年,莫斯科证券交易所就寻求交易美国股票,但受技术问题及美国制裁风险威胁该项目被无限期推迟,交易所计划对美国市场50支流动性最高的股票进行交易。

美国6月外资净买入美国公债289(亿美元),前值是-367(亿美元);美国6月国际资本净流入为-679(亿美元),前值为-45(亿美元);美国6月长期资本净流入为1130(亿美元),前值是1181(亿美元)。

当地时间8月17日,世卫组织发布全球各地区疫情数据,全球新冠肺炎新增250285例,死亡新增5345例。疫情最为严重的美洲区域确诊病例达到11561554例(新增140694例),死亡417699例(新增3373例)。

据周一披露的13F持仓报告,软银建仓亚马逊,价值约10.44亿美元;建仓特斯拉,价值约1.23亿美元,此外还建仓谷歌A、奈飞、微软、英伟达等科技股。中概股方面,建仓爱奇艺、好未来、哔哩哔哩与拼多多。

海外市场

纽约期金创四个月最大单日涨幅,COMEX 12月黄金期货收涨2.5%,报1998.70美元/盎司。

标普500指数8月17日(周一)收盘上涨9.10点,涨幅0.27%,报3381.99点;纳斯达克指数8月17日(周一)收盘上涨110.40点,涨幅1.00%,报11129.73点;道琼斯指数8月17日(周一)收盘下跌86.10点,跌幅0.31%,报27844.91点。

欧洲三大股指全线上涨。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17日报收于6127.44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37.40点,涨幅为0.61%。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4971.94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9.01点,涨幅为0.18%;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报收于12920.66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9.32点,涨幅为0.15%。

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玉米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3.447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6.75美分,涨幅为2%;小麦12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5.262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6.75美分,涨幅为3.29%;大豆11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9.152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6.5美分,涨幅为1.84%。

WTI 9月原油期货收涨0.88美元,涨幅2.09%,报42.89美元/桶,延续上周涨超1.9%的表现。

企业资讯

泰禾集团17日在上海清算所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所发行的17泰禾01债券本息无法按期兑付,据统计,本期存量债券的本息合计为8.7935亿元人民币。

上清所公告,8月17日是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度第二期中期票据(代码:101754083,简称:17康美MTN002)的付息日。截至日终,未收到付息资金。

上半年众惠相互、信美人寿和汇友财险三家相互保险社合计原保险保费收入为13.5亿元,同比增长16.88%,且合计净利润成功扭亏为盈,实现5593.67万元的合计净利润和高达214.66%的增长率。

微民保险代理因在手机网页宣传营销中存违规行为,被处罚款12万元。微保方面回应记者称,上述违规事项公司已于去年11月调整完毕,并就相关问题逐项整改。

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两家新公司,分别为杭州融津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和杭州宁融科技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均为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中国光大银行控股子公司——北京阳光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17日在北京正式揭牌开业。公司设在北京,注册资本为10亿元,股东及持股比例为光大银行60%、中青旅20%、台湾王道银行20%。

格力电器公告,收到公司董事、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望靖东先生的书面辞职报告,望靖东先生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副总裁、董事会秘书职务。辞职后,望靖东先生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京东8月17日发布财报,2020年第二季度实现净收入201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8%,这一增速也创下京东近10个季度以来的新高,并首次实现单季净收入超2000亿元人民币。

蓝思科技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5.68亿元,同比增长37.0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12亿元,上年同期亏损1.56亿元。

今日关注

07:30 澳大利亚至8月16日当周ANZ消费者信心指数

19:45 美国至8月15日当周ICSC-高盛连锁店销售年率

20:30 美国7月新屋开工总数年化(万户)

20:55 美国至8月15日当周红皮书商业零售销售年率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