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H股“全流通”全面推开 提升香港资本市场竞争力

新华财经香港8月10日电(记者李滨彬) 中国证监会于2019年11月宣布全面推开H股“全流通“改革。截至2020年6月底,单H股公司未上市存量股份市值约合1.5万亿港元,相当于香港上市股份总市值的近4%。

通过该机制,符合条件的H股公司可申请将境内未上市股份转为H股后在香港市场上市交易。市场对该政策反响热烈,也对“全流通”具体政策细节给予了高度关注,认为H股“全流通”将会为内地发行人和投资人带来极大便利,从而带动新一轮内地企业H股架构上市的热潮。

H股“全流通”的全面推开 提升香港资本市场整体规模和质量

香港交易所董事总经理兼内地业务发展主管毛志荣表示,从发行人的角度来看,“全流通”将提升H股公司的流动性水平,给公司发展带来多方面的好处,将进一步增强香港市场对内地发行人的吸引力。

从市场角度来看,“全流通”全面推开有助于提升香港资本市场整体规模和质量。首先,“全流通”将进一步扩大香港市场的流通市值规模。

毛志荣介绍,截至2020年6月底,单H股公司未上市存量股份市值约合1.5万亿港元,相当于香港上市股份总市值的4%。“全流通”业务指引发布后不少公司陆续递交了申请,既有单独申请“全流通”事项的,也有和增发等事项一同申请的。

另外,“全流通”可减少内地拟发行人境外上市前的重组成本,为企业充分利用境内外资本市场共同提供的多种选择,将进一步提升内地企业选择以H股形式赴港上市的积极性。最后,“全流通”还可以为香港市场开发更多H股相关的交易产品(比如权证、ETF等)提供便利条件,进一步丰富海外投资者投资中国的工具选择,吸引更多国际流动性汇聚。

“全流通”全面推开阶段的监管重点

毛志荣介绍,“全流通”机制是内地监管机构通过大量的调研,参考了沪深港通等模式,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精心设计形成的,其中比较能体现内地监管关注重点主要有两个方面,首先是要确保跨境资金在资本项目下有序地流动。“全流通”机制下,相关股东的证券、账户和卖出后回流的资金都能够做到一一对应。其次是明确了“全流通”申请需以符合行业监管政策、外资准入等为前提,保障了内地行业监管等要求的落实。

从2018年三家试点公司以及“全流通”改革全面推开后的进展来看,以上两方面监管关注重点的要求均已得到满足,也为“全流通”业务的平稳运转奠定了基础。

2018年顺利完成三家H股公司“全流通”试点后,中国证监会在2019年11月宣布全面推开H股”全流通”改革。目前已有约16家已上市公司递交了申请。目前来看,有6家已上市公司已公告申请获批。现在香港市场还有近160家H股公司存在境内未上市股份,相信未来会有更多企业关注并提出申请。

建银国际首席策略分析师赵文利表示,虽然理论上,H股全流通带来的内资股潜在减持压力可能会对二级市场构成短期压力,但由于H股全流通涉及的合资格标的潜在新增流通市值只占港股总市值不足量,而且成熟一家推出一家的原则有序推进,同时受国资管理、维持控制权和市场估值水平限制等多种因素影响,预计相关大股东的减持活动将较为有限,总体对市场的短期冲击并不明显。

A+H双重上市获更多优势引入国际资本

港交所介绍,正在探索A+H股双重上市可能性的A股上市公司越来越多,在香港上市的若干H股上市公司也已经发布在A股市场双重上市的计划。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为医疗健康和生物科技领域的公司带来了新的业务发展机会,该领域的公司对双重上市的计划也因此给予更多的关注。

来自中国内地的公司可以通过利用H股上市而获得国际资金并接触到更广泛的投资者群体,且无需更改其注册地。香港市场不仅向公司提供了有效的资金支持,也同时为公司的业务拓展提供了所需的国际化标准和知名度。内地企业通过H股结构上市无需搭建海外架构,这与在海外注册成立的中国公司(红筹股)相比,可以大量节省上市准备过程中的时间和成本。

港交所介绍,H股结构发行人可直接在内地A股市场做双重上市,包括新三板,在符合上市规则的基础上对公司的行业和市值没有额外要求。H股结构发行人亦可根据双方市场的交易情况,审核机制以及对融资需求的急迫性自主选择双重上市的顺序(即“先H后A”或“先A后H”)。“A+H”发行人自动被纳入沪深港通机制,发行人可以在覆盖中国A股市场投资者的同时,继续利用香港作为连接国际市场的平台,帮助公司的全球品牌定位,跨国并购以及业务合作。

中银国际首席策略分析师胡文洲表示,H股“全流通”计划以及港交所上市新规有望吸引更多的优质新兴产业企业和科技企业来港上市,丰富香港股票市场的多元性,增加股票香港市场的“新经济”含量,实现资本和产业的良性结合,提升香港作为上市融资目的地的竞争力。

康龙化成(北京)新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康龙化成)成立于2004年,是全流程一体化医药研发服务平台。康龙化成于2019年1月28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之后,同年11月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进行了H股上市。

康龙化成首席财务官李承宗表示,公司在A股完成上市后,为了进一步拓展和丰富股东结构,引入国际医药专业投资人,公司选择继续到香港资本市场上市融资,上市过程中项目执行周期明确高效,市场融资手段丰富而且便利,并提升了公司在国际市场的知名度。

李承宗说,在H股上市过程中,公司成功的引入多家著名的医疗专业投资机构、国际长线基金和全球知名主权财富基金等国际投资机构。借助A+H的两地上市的契机,公司更加完善了法人治理结构以进一步促进公司的国际化管理,并吸引更多专业和长期的投资人。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