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智慧杆建设加速落地 新基建引领投资发展风潮

新华财经上海8月5日电(记者高少华) 多功能智慧杆是集智慧照明、视频监控、交通管理、环境监测、无线通信、信息交互、应急求助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公共基础设施,近年来上海、深圳等城市不断加快投资步伐,推动应用落地。业内人士表示,智慧杆作为新型智慧城市的新入口,在国家推动新基建战略部署下,正成为构建新型智慧城市的重要载体。

记者从近日在上海举行的“中国(上海)5G+智慧杆产业发展研讨会”上获悉,作为新型智慧城市的新入口,智慧杆能够进行前端的信息采集,并为后端的物联网平台提供各种城市大数据支撑,助力城市实现职能管控和万物互联。2018年以来全国各地陆续发布关于智慧城市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文件,从这些政策文件中可以反映出各地政府对智慧城市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大力支持。其中,“多杆合一、一杆多用”5G试点也成为提升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智慧城市的政策措施之一。

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副理事长靳秀凤表示,目前全国各地的智慧杆发展正如火如荼,北上广深等城市先行示范,做出先行探索,产业发展形势欣欣向上,令智慧杆产业有望成为新基建5G产业新的增长点。

记者采访获悉,上海市2016年在全国率先提出多杆合一模式和理念。2018 年借着进博会契机,进行架空线改造,大力推动三线下地和道路综合杆建设工作。自2018年以来,上海建造了道路综合杆1.5万根,最近又提出到2022年底再建设2万杆。同时,上海还陆续出台了《综合杆设施技术标准》等系列规范。这些道路综合杆的设立,可以有效支撑上海5G基站建设。

深圳市此前发布《多功能杆建设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到2020年基本实现多功能智能杆在全市主要干道的全覆盖,建成多功能智能杆管理平台。

据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无线电管理处处长张文平介绍,当前深圳正在推动5G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公共基础设施的部署,统筹5G新型基础设施规划布局,加快推动智能杆的建设,目前已建成4.5 万个5G基站,在今年8月底前完成5G全覆盖。

“深圳市在推动5G+智慧杆建设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发布了全国首个5G+智慧杆方面的地方标准,编制了全国首个《城市信息基础设施专项规划》,是全国首个5G独立组网城市。”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设行业分会会长李礼平表示,深圳的智慧杆产业形成了以华为、中兴、特区建发、深圳铁塔、电信运营商、洲明科技等高科技企业为龙头,以智慧杆产业促进会为专业交流平台的产业链生态圈,这在全国也是首创之举。

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智慧杆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海龙认为,上海与深圳两地在顶层设计、标准编制、试点项目、运营模式等方面既有相似,又各存特色。希望上海经验能支持深圳建设,达到两地遥相呼应、强强合作的效果,共同建设以智慧杆、道路综合杆为重要载体和感知网节点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

为更好推进国内智慧杆产业发展,近日,智慧杆产业促进会与上海交大、东华大学以及上海企业和深圳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时智慧杆产业促进会还发布了全国首份智慧杆验收的团体标准《智慧杆检测验收规范》,并由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智慧杆专委会启动了《智慧杆通用技术规范》等多项标准。

在一系列政策推动下,国内智慧杆领域已吸引众多企业积极布局。广东洲明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艾志华表示,洲明科技从2015年起就开始在智慧杆领域的探索,至今企业打造的物联网智慧生态系统已实现在深圳、郑州、银川等地5G智慧城市建设中的落地应用。

针对当前国内智慧杆投资建设热潮,业内人士同时也提醒,在智慧杆建设过程中也需要破除一些壁垒:一是数据壁垒,二是企业与企业间产品的壁垒。智慧杆行业需要更多以产业的思路形成生态,能够优势互补、开放共享,从而推动产业健康发展。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