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早报:8月1日

【重要资讯】

央行: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至2021年底

•国家统计局:7月制造业PMI超预期回升至51.1%

•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

发改委等两部委就《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0年版)(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

•中国版集体诉讼制度出炉

财政部等两部门:临港新片区符合条件的企业5年内减按15%税率征税

证监会:已向瑞幸咖啡财务造假涉案当事人送达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

•北京面向“无车家庭”增发2万个新能源小客车指标 8月1日可申请

•美媒称特朗普或签署行政令要求字节跳动出售抖音在美业务

•美国众议院批准2021年1.3万亿美元支出计划

【国内资讯】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制造业PMI超预期回升至51.1%,表明下半年经济开局良好。

•2020年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

•央行31日表示,考虑到今年以来新冠疫情对经济金融带来的冲击,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规范转型面临较大压力,经国务院同意,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至2021年底,但值得注意的是,过渡期延长不涉及资管新规相关监管标准的变动和调整。

•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日前发布的关于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重点产业企业所得税政策的通知,对新片区内从事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民用航空等关键领域核心环节相关产品(技术)业务,并开展实质性生产或研发活动的符合条件的法人企业,自设立之日起5年内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对《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进行了修订,形成了《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0年版)(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主要修订内容:一是进一步鼓励外资参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国目录新增或扩展原材料、零部件、终端产品制造等条目。二是进一步鼓励外资投向生产性服务业。三是进一步鼓励外资投向中西部地区。

•深圳监管沙盒首批应用亮相,华为等申请的智能数字信用卡入围。7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发布了深圳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应用公示(2020年第一批),对4个拟纳入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的应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据21财经报道,记者就“微信、支付宝被反垄断调查”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相关人士、反垄断领域的核心专家等求证,相关人士均表示消息“纯属传言”。

•证监会31日晚间公布关于瑞幸咖啡财务造假调查处置工作情况的通报,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证监会将依法对瑞幸咖啡境内运营主体及相关责任人、协助造假及帮助虚假宣传的多家第三方公司、两家新三板关联公司(神州优车、氢动益维)及相关责任人予以行政处罚。近日,证监会已向涉案当事人送达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

•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发布公告指出,注册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并实质性运营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企业新增境外直接投资取得的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政策,在年度纳税申报时可按规定享受。

•证监会31日表示,《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至2021年底,根据实际规范进度及风险状况,公募理财债券基金、公募分级基金的规范整改不作延期。

•中国版集体诉讼制度出炉,或将降低维权成本,提升诉讼效率。记者7月31日从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证券纠纷代表人诉讼若干问题的规定》(下称《规定》)已于2020年7月23日由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第1808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自2020年7月31日起施行。

•近日,证监会依法将10起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等涉嫌证券犯罪案件移送公安机关。

•交通运输部:下半年要加快构建现代国际物流供应链体系。7月31日,交通运输部召开半年工作会。会议要求,下半年,要加快构建现代国际物流供应链体系,全力做好“保进保出”工作。要做好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各项重点工作。要着力扩大交通固定资产有效投资,让新技术给传统交通项目赋能,让交通项目成为“新基建”的主力军。

•二季度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65.2万亿元,同比增长13.2%;上半年增加12.09万亿元,同比多增2.42万亿元。其中,二季度末房地产贷款余额47.40万亿元,增速连续23个月回落。

•北京市将于8月1日起面向“无车家庭”一次性增发2万个新能源小客车指标。

•中国建设银行获批成为交易结算会员,标志着首批参与国债期货交易试点的工农中建交5家商业银行全部进入国债期货市场。

•北京市海淀区国有资产投资集团31日公告称,此前旗下多只债券发生异常交易,系个别债券持仓机构自身原因导致,相关情况已向监管部门报告,有待进一步核实。

•郑州商品交易所确定了PTA、甲醇期权做市商增选名单,中信建投证券等入选。

•上期所31日发布铝、锌期权合约,再次扩大期货市场的期权产品供给,作为国内有色金属早已熟悉的风险管理工具,相关期权产品的上市,将进一步助力国内有色企业的风险管理,提高企业竞争力。

•上海期货交易所31日发布修订后的铜、橡胶和黄金期权合约,更好满足市场需求,提高投资者资金利率效率。

•国家开发银行将于8月3日在银行间债券市场预发行新券20国开07,计划发行规模50亿元,期限3年。

【海外资讯】

•美国国会众议院以217-197票的结果通过总值1.3万亿美元的2021年财政支出计划。

•世卫组织召开突发事件委员会,评估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并提供建议。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新冠肺炎大流行是百年一遇的健康危机,其影响将持续几十年。

•世贸组织成员未就代理总干事人选达成一致。

•英国《卫报》消息,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宣布,推迟放宽防疫封锁的一系列措施。有关措施原定于8月1日生效。

•日本新增1579例确诊病例,连续三天创单日新增纪录。

•加拿大6月GDP中建筑业大增18%,零售业增长16%,创纪录最大增幅。

•惠誉确认美国的评级为AAA级,将美国前景展望从稳定调整为负面。

•美国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美国6月PCE物价指数年率实际公布0.8%,预期0.9%,前值0.5%;美国6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实际公布0.9%,预期1%,前值1%。

•美国密歇根大学当地时间31日发布7月份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该指数从6月的78.1下跌到72.5,而去年7月该指数为98.4,今年7月的指数下降了26.3%。另外,7月美国消费者期待指数也从上月的72.3下降到65.9。

•加拿大6月GDP中建筑业大增18%,零售业增长16%,创纪录最大增幅。

【海外市场】

•COMEX期金收涨约1%,刷新收盘历史高位至近1986美元/盎司,并以超过10%的累计涨幅录得2012年以来最大单月涨幅。

•伦敦黄金交易成交额创1750亿美元的单日历史新高水平。

•衡量美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31日上涨0.38%,在汇市尾市收于93.3749。

•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31日报收于5897.76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92.23点,跌幅为1.54%。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4,783.69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69.25点,跌幅为1.43%;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报收于12313.36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66.29点,跌幅为0.54%。

•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道指收涨0.44%,标普500指数收涨0.77%,纳指收涨1.49%。

•截至31日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35美元,收于每桶40.27美元,涨幅为0.88%。9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36美元,收于每桶43.30美元,涨幅为0.84%。

【企业资讯】

•据美国媒体31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将签署行政令,以存在国家安全风险为由,要求总部位于中国的字节跳动有限公司出售其视频分享应用TikTok(抖音海外版)在美业务。据CNBC报道,微软正在就收购TikTok进行谈判。

•北京一中院7月31日裁定对北大方正集团、方正产业控股、北大医疗产业集团、北大方正信息产业集团、北大资源集团实质合并重整。

•截至美股收盘,苹果在史上首次超越沙特阿美,成为全球最高市值公司,至1.817万亿美元。

•泰禾集团公告称,公司短期流动性出现困难,将无法按期完成公司债券“18泰禾01”本期利息及回售本金的兑付。

•恒瑞医药2020年半年度报告显示,营收同比增长12.79%至113.09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0.34%至26.62亿元。

•中芯国际拟合作开展28纳米及以上集成电路项目。

•因第二季度业绩超预期,Facebook涨逾7%,刷新收盘历史高位至250美元上方。

编辑:左元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左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