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7月23日

新华财经北京7月23日电 四大证券报内容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新版上证综指“首秀”平稳收涨

7月22日,即将迈入而立之年的上证综指迎来了新的修订版本。作为“首秀”,优化后的上证综指22日市场表现平稳。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333.16点,上涨0.37%,全天成交5405.77亿元。业内人士表示,上证综指修订对市场来说有积极意义,修订后的上证综指能够更好地代表资本市场的发展方向,也让投资者能够从指数变化中了解更真实的市场状况。

•中国移动光缆集采量增价跌 前五名候选厂商获得70%份额

中国移动2020年普通光缆集采日前公布中标候选人,长飞光纤、亨通光电、烽火通信等14家厂商中标。其中,长飞光纤以19.44%的份额夺得第一,前五名候选厂商获得总份额的70%。中国移动此次拟采购普通光缆1.192亿芯公里,较去年集采量增长13.5%。需求量提升,但价格下降。记者了解到,此次光缆采购平均报价在去年大幅下滑的基础上再度下滑27%左右,光纤均价同比下降33%。

•生物制品中成药带量采购或提上日程

近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召开座谈会,就生物制品(含胰岛素)和中成药集中采购工作听取专家意见和建议。业内人士认为,座谈会传递出继续加强药品支付管控,进一步扩大集中采购范围的信号,预计单抗生物类似药、胰岛素等重组蛋白生物制品以及部分非独家中成药将率先纳入集中采购。集采扩面将继续强化优势赛道的估值溢价,看好创新药、创新器械、CXO(医药外包)、医疗信息化、疫苗、连锁药店及医疗服务的投资机会。

上海证券报

•A股定增审核呈现三大最新风向

记者梳理7月初以来37家A股公司再融资反馈意见,发现除了对财务指标、行政处罚等继续保持一贯关注外,监管层对定增拟引入的战投是否合规,募集资金是否用于财务性投资以及是否新增过剩产能等方面着墨最多。有券商分析人士认为,在市场整体流动性增加、资本市场逐步向好的背景下,减少纯粹的套利行为、鼓励资金流向实业的监管态度愈发凸显。

•投资者急于落袋为安 多只新发爆款基金遭遇大量赎回

今年权益基金发行迎来高光时刻,爆款基金频出,但梳理部分爆款基金的二季报可以发现,多只爆款基金遭遇大量赎回,份额严重缩水。对此,有业内人士感慨,净赎回份额排名靠前的两三只基金,都是最近半年多成立的新基金,且业绩都不错,基金打开申赎后却遭遇大幅赎回。“这是把新基金认购当成股票打新。权益类基金发行火爆,但实际上增量资金并没有那么多,不少资金都只是在追逐新基金的路上。”

•化工新材料业务驱动 防疫用品概念股下半年或延续增长势头

受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影响,国内外市场对口罩、消毒免洗手液等防疫品的需求激增,带动生产相关原料的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大增。而这些公司在防疫原料和化工新材料的双轮驱动下,下半年的业绩表现依然值得期待。一位卖方分析师认为,虽然防疫用品销量受疫情影响,下半年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但这些上市公司生产的化工新材料凭借科技含量高、实现进口替代等优势,目前基本产销两旺,下半年业绩将持续受益。

证券时报

•新三板精选层27日开市 首批32家企业挂牌

记者从全国股转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处了解到,新三板精选层首批32家公司全部完成公开发行程序,精选层开市交易相关技术、业务和监管准备工作均已完成,7月27日精选层将正式设立并开市交易。全国股转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精选层股票连续竞价交易系统已完成功能开发和扩容提速,具备开市交易条件,精选层交易监察准备就绪,重点股票将主要关注新股首日、严重炒作风险、持续下跌风险、舆情风险等6类股票。

•华友衢州违法倾倒危废品遭举报 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

记者接到群众举报,今年3、4月份,浙江省兰溪市梅江镇某某村的养殖池塘被陆续倾倒大量含镍、铅、铜的危险废物品,导致池塘水质呈褐色,有油渍味,并影响当地河道水质。22日,证券时报记者做了初步调查,兰溪市梅江镇某某村的养殖池塘确存大量危废物品。举报者称,2个月前,兰溪市公安机关与环保执法大队展开侦查,并已对涉嫌倾倒危险废物的施某某实施强制措施。施某某系兰溪市横溪镇人,据他交代,倾倒的危险废物来自于华友钴业衢州公司。

•“踩雷”广发证券 6公司创业板注册审核中止

在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首批受理企业出炉一个月后,首次出现中止审核企业。截至7月22日记者发稿,已有恒辉安防、金埔园林、晶台股份、东箭科技、亚香股份等6家企业的审核状态更新为“中止”。这批中止企业均由广发证券所保荐。稍早前,广发证券因在康美药业中的违规行为致投行业务被暂停。

证券日报

•科创50指数今日起发布 有利于吸引中长期资金

7月22日下午,上海证券交易所官网正式上线了科创50指数(000688)的历史行情。6月19日上交所已经“预告”:为及时反映科创板上市证券的表现,为市场提供投资标的和业绩基准,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将于7月22日收盘后发布科创50指数历史行情,7月23日正式发布实时行情。科创50指数的推出为指数型投资产品提供了跟踪标的,为更多投资者进行指数化投资创造条件,有利于吸引中长期资金进入科创板市场。

•资本市场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年内10件配套制度支持直接融资

今年以来,资本市场改革进入深水区。随着新证券法的实施,资本市场多方面改革举措落地或正在落地中。在对保市场主体的支持方面,资本市场主要从优化企业融资条件、改善营商环境和引导产业创新转型升级三方面入手,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在支持企业直接融资方面,今年2月14日,证监会发布再融资新规;4月17日,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精选层规则落地,6月3日,新三板转板上市制度发布;6月12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一系列规则开始实施;7月3日,科创板再融资规则落地。据记者统计,上述改革共涉及10件配套制度。

•五地四板市场获批参与区块链建设试点 或为规模化推广打地基

近期,中国证监会同意北京、上海等5家区域性股权市场参与区块链建设试点工作。据悉,北京股权交易中心曾联合其他单位共同推出区域性股权市场中介机构征信链,着力建设标准统一、无法篡改的中介机构执业信息共享征信区块链。区块链虽能解决传统股权交易环节的诸多痛点,但受限于技术本身瓶颈,难以承载过大的高频交易。小范围试点,既可检验技术成熟度,也可将风险降至可控范围内,为规模化推广做铺垫。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