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冲基金疫情下避险能力下降 市场呼唤新型避险基金

新华财经上海7月9日电(记者胡洁菲)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体产生冲击,寻求真正避险的资产成为全球投资人的重要需求。日前,避险联盟网在上海发布衍联中国避险基金系列指数。

避险联盟网创始人、上海财经大学可客座教授刘文财博士指出,根据统计,3月份,包括桥水在内的3/4的对冲基金遭到损失,有些甚至损失高达40%。

放在更长的时间来看,从1990年-2019年,标普500指数年化收益率为10%,对冲基金超越情况是-5.4%到1%;从2008年以来,标普指数年化收益率为9.1%,而对冲基金超越情况为-7.9%到-5.2%;2010年以来,标普指数年化收益率为13.6%,对冲基金超越情况为-12.8%到-8.6%。

“作为一个整体,投资者为对冲基金支付这么多的费用去获得它的风险规避功能已经不值得了。”刘文财说。

刘文财同时指出,还有一些对冲基金不负众望,其中一类就是尾部对冲基金,也就是黑天鹅基金。

根据统计,今年3月,标普500指数下跌了12.4%,黄金下跌了0.58%,瑞郎下跌了0.44%,十年期美债下跌了41.68%(这也是为什么桥水旗下purealpha基金损失20%原因,因为它的purealpha有近30%左右是配置在美债上),而黑天鹅基金上涨了107.25%。那么这类新型避险资产是如何构造的?新兴避险资产的构造原理就是:把96.7%的资产投资在标普500指数上,然后花费固定金额的资本用于标普500股指的虚值看跌期权并自动进行 “delta对冲”。

在境内,投资者也面临类似的情形,人们常把国内私募基金与对冲基金混为一淡,但在股市大幅下跌时,私募基金并没有良好的表现,以至于高净值客户对私募基金的兴趣也在下降。

据招商银行贝恩公司发布的《2019年中国私人财富报告》,高净值群体对私募基金的配置比例从2017年8.7下降到2019年的3.6%。而投资者面临投资的困难包括:各类资产收益率普遍下降(54%)、资本市场波动太大不想承担太高的波动风险(52%)、不知道如何优化资产管理配置方案(41%)、手上有宽裕的现金,但找不到合适的大类标产/投资标的(37%)。

“这就需要我们去把国内真正的避险基金找出来,为国内投资者解决这些困扰。”刘文财指出,基于此,避险联盟网8日发布衍联中国避险基金指数(包括公募与私募)。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