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电e金服”业务规模突破百亿 新增注册用户破万户

新华财经北京7月9日电(记者 陈奥)记者日前从国网财务部、国网电商公司获悉,国家电网线上产业链金融平台“电e金服”正式上线一个月以来,业务规模突破百亿,新增注册用户破万户,覆盖全国26个省份。

一直以来,我国银行业在布局普惠金融领域时存在一些掣肘。新基建浪潮助推下,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加速重构金融业态,普惠金融迎来新机遇。

福建省副省长林宝金表示,“电e金服” 有效提升融资效率和体验,切实解决了实体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等问题,为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能源产业链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加剧。如何让资金精准流入融资需求强烈、信用良好的中小微企业,考验着金融行业。

据了解,“电e金服”发挥资信、数据、金融牌照、科技创新等资源优势,融通各类市场主体,为产业链上下游提供全方位、一站式、个性化金融服务,为普惠金融精准服务拓展新空间。今年上半年,“电e金服”保险替代保证金为实体企业减负,释放保证金73亿元;供应链金融帮助供应商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加速资金周转,提供应收账款融资41亿元;电e贷、电e票产品多措并举推出提额、降息、延期等融资优惠举措,助力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交易额53亿元。

风控一直被称作普惠金融的阿克琉斯之踵,那么“电e金服”是如何迈过这道门槛的呢?

据了解,电力大数据作为企业生产经营的必须信息,具有实时性、真实性和连续性的特点,它是衡量企业是否正常经营的一个重要指标,也为“电e金服”探索普惠金融科学风控,提供了新的可能。

国网征信有限公司负责人毕超表示,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依托企业征信资质,深度融合企业电力数据和工商、司法、税务等外部数据,通过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算法搭建模型,构建贷前反欺诈、贷中授信辅助、贷后监控预警等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风控体系,将电力大数据应用于平台企业信用融资解决方案,全方位精准描绘中小微企业画像,就可以有效化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难题,为普惠金融服务提供新的发展空间。

据介绍,电力大数据在赋能普惠金融及智能风控研发等方面具有先天优势,结合风控的各种场景,研发的具有电力特色的大数据实时风控系统,填补了国内企业在金融实时风控解决方案方面的空白。

对此,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数据治理主任黄健岳认为,通过“电e金服”的金融风控体系,可以精准地把握贷款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经营情况,更好地掌握相关企业的发展趋势,不仅有效压降了贷款不良率,而且也极大提升了授信审批效率。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多样化的融资服务需求正在考验着传统金融产业的发展方向。个性化服务也被称为普惠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记者了解到,“电e金服”依托电力产业链真实贸易背景,打通链上下游信息流、资金流、贸易流等关键要素,通过应收账款转让及资金流闭环等手段,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应收账款保理融资,降低了融资成本,大幅度提升了融资效率,实现产业链价值高效转化。

据中科迅联智慧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COO陈玉刚介绍,今年公司扩大区块链、云计算等领域技术投入,出现资金缺口,通过“电e金服”平台,确权近300万元。从达成合作意向到授信审批、完成放款仅用时3天。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个性化的服务已经成为金融发展的必然方向。‘电e金服’将继续发挥平台经济和产业链条中心优势,加大与内外部金融机构合作,研发更多占用企业资金少、风险保障程度高、办理手续快捷简便的金融产品,以更省钱、更省时、更安全、更高效的特点,为提升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做出更大贡献。”国网电商公司(国网金融科技集团)金融运管中心主任朱辉表示。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高二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