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早报:5月30日

【重要资讯】

•国常会:狠抓政策和工作落实 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2020)》

•“一箭双星 ”中国成功发射新技术试验卫星G星、H星

•特朗普宣布美国将终止与世卫组织的关系

•WTI原油期货5月份涨近90%

【国内资讯】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2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分工,要求狠抓政策和工作落实,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国家税务总局最新数据显示,1至4月,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9066亿元,其中包括2019年年中出台政策在今年翘尾新增减税降费4209亿元;2020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4857亿元。

银保监会近日印发《关于加强典当行监督管理的通知》,规定典当当金利率按LPR及浮动范围执行,不再按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银行机构6个月期法定贷款利率及典当期限折算后执行;引导“失联”“空壳”企业主动退出,实现减量增质,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29日发布《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2020)》,报告指出,要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推动利率持续下行。

•中国人民银行在2020年金融稳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中强调,要采取综合措施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进一步完善存款保险管理体制,共同做好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和资本补充工作。

•国家外汇管理局29日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4月,我国国际收支口径的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顺差2868亿元人民币,折合约406亿美元

央行发表工作论文称,长期看,美元指数对交叉上市股票的股价影响有所下降,而基础价格对股价的影响上升。以上发现说明,对冲汇率风险是投资H股的主要原因,而提高人民币汇率弹性是我国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的核心内容。

财政部发布关于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和软件企业2019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适用政策的公告称,依法成立且符合条件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和软件企业,在2019年12月31日前自获利年度起计算优惠期,第一年至第二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三年至第五年按照25%的法定税率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并享受至期满为止。

•北京时间5月30日4时13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采取“一箭双星”方式,用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成功将新技术试验卫星G星、H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上交所修订《上海证券交易所风险警示板股票交易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管理办法》称,暂停上市后恢复上市的股票,恢复上市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退市后重新上市的股票,重新上市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

•上交所称,适时推出做市商制度、研究引入单次T+0交易,保证市场的流动性,从而保证价格发现功能的正常实现。

•深交所对首发新申报企业的审核有什么安排?深交所新闻发言人表示,创业板试点注册制实施之日起10个工作日后,深交所开始受理新申报企业的申请。对于首发新申报企业,深交所将根据《创业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的相关规定,按其受理的先后顺序开始审核,自受理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发出首轮审核问询。

工信部表示,2020年1-4月份,钢铁行业整体呈现供大于求态势,产量高位徘徊。在铁矿石价格不断高企和钢材价格持续下降的双重挤压下,全行业经济效益继续走低。

•上海期货交易所29日消息,低硫燃料油期货合约将在6月22日正式挂牌交易,新品种将会全面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

•上期能源表示,自即日起,符合条件的客户可以向期货公司会员、境外特殊经纪参与者、境外中介机构申请开立交易编码或者开通低硫燃料油期货交易权限。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5月29日发布,甘肃省兰州市永登县一养殖场发生非洲猪瘟疫情。疫情发生时,该养殖场共存栏生猪9927头,发病280头,死亡92头。

证监会29日发布《关于修改<证券公司次级债管理规定>的决定》,允许证券公司公开发行次级债券,同时为证券公司发行减记债等其他债券品种预留空间,旨在支持证券公司充实资本,增强风险抵御能力,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本周(5月25日-5月29日)发布可转债预案的上市公司数量达7家,计划发行规模66.14亿元。此外,本周有两只可转债发行,益丰转债发行规模为15.81亿元,蓝帆转债发行规模为31.44亿元。

•数据显示,本周江苏、北京等24个省市区共发行206只地方债,金额逾7700亿元,发行规模创今年以来单周新高。下周地方债供给压力大幅缓和,截至目前披露的计划,下周地方债的发行量骤降至464.47亿元。

【海外资讯】

•美国总统特朗普29日在白宫记者会上说,由于世卫组织“拒绝执行美方所要求的改革”,美国将终止与世卫组织的关系,并将向该组织缴纳的会费调配至别处。

•美国商务部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新冠疫情导致美国经济大面积“停摆”,4月份个人消费支出环比下降13.6%,降幅创1959年有可比数据以来最大。

•5月芝加哥PMI由上月的35.4跌至32.3,为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纽约联储GDP模型预计,第二季美国经济下滑35.53%。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目前美联储距离启动大众贷款计划并发放第一笔贷款仅有“数日时间”。该计划提供的贷款额度将在50万美元至1亿美元之间,并根据需要继续扩大额度范围。

•欧盟统计局29日发布的初步数据显示,5月份欧元区通胀率0.1%,为连续4个月下降,降至2016年6月以来最低水平。

•路透一项调查显示,欧洲央行下周将加强紧急资产购买,帮助经济走出较最初预期深得多的泥沼。多数受访者预计欧洲央行刺激计划将增加5000亿欧元,今年所有计划下的购买额将达到1.6万亿欧元。

•分析公司J.D. Power的数据显示,4月全球部分汽车市场销量跌至历史低位,其中欧洲为重灾区,乘用车销量下降78.3%(创历史新低纪录),仅为292182辆。

•美国油服贝克休斯称,美国钻井公司连续四周将石油和天然气钻井平台削减至历史最低水平,加拿大钻井公司连续第三周将石油和天然气钻井平台削减至历史最低水平。

•5月黄金期货价格累计上涨3.4%;白银期货价格上涨近24%,创2011年4月以来的最大月涨幅。

•WTI原油期货5月份涨近90%,录得最佳月度纪录。

【欧美市场】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17.53点,收于25383.11点,跌幅为0.07%。

•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上涨14.58点,收于3044.31点,涨幅为0.48%。

•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则上涨了120.88点,收于9489.87点,涨幅为1.29%。

•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78美元,收于每桶35.49美元,涨幅为5.28%。

•当日到期的7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04美元,收于每桶35.33美元,涨幅为0.11%。而8月份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则上涨1.81美元,收于每桶37.84美元,涨幅为5.02%。

•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8月黄金期价比前一交易日上涨23.4美元,收于每盎司1751.7美元,涨幅为1.35%。金价5月累涨3.4%。

•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当天下跌0.06%,在汇市尾市收于98.3271。

•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报收于6076.60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42.19点,跌幅为2.29%。

•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4695.44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75.95点,跌幅为1.59%。

•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报收于11586.85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94.28点,跌幅为1.65%。

•3个月期铝收于每吨1547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9美元,涨幅为0.59%。

•3个月期铜收于每吨5380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8美元,涨幅为0.15%。

•3个月期镍收于每吨12390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50美元,涨幅为1.23%。

•3个月期铅收于每吨1661.50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24.50美元,涨幅为1.50%。

•3个月期锡收于每吨1541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20美元,跌幅为0.77%。

•3个月期锌收于每吨1986.50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46.50美元,涨幅为2.40%。

【企业资讯】

•大家保险集团29日召开大会,推荐提名安邦集团接管组组长何肖锋为大家保险集团董事长人选,银保监会办公厅副主任孙先亮为集团监事长人选。相关任职仍需按照法律及公司章程规定,走完相关流程。

•民生银行29日宣布,中银香港原副董事长、总裁高迎欣空降民生银行,出任党委书记。

•三亚凤凰国际机场有限责任公司公告称,由于近两年到期债务较多,债务偿付压力较大,流动性非常紧张,加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收入大幅下滑,原计划的资金筹措方案目前尚未落实,“19凤凰机场SCP001”到期本息兑付存在不确定性。

•SpaceX公司的第四枚下一代星际飞船火箭原型29日在该公司位于德克萨斯州的研发基地进行测试后爆炸。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腾讯就收购华纳音乐股份进行洽谈,腾讯拟投资约2亿美元作为华纳音乐IPO的一部分。

•青客公寓回应“倒闭”称,公司目前遇到了资金困难,但目前公司仍在正常运营中,一定会承担起应付款项的支付责任,不会逃避,对网络上恶意传播的不实谣言,青客保留依法追究的权利。

•重庆小米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开业申请已经获批。小米消费金融注册资本为15亿元,其主要股东分别是小米通讯以及重庆农村商业银行,持股比例分别为50%、30%。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