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停上市大幕拉开,辉丰转债流动性丧失! 监管加强或促市场理性回归

新华财经北京5月25日电(沈寅飞)停牌大半个月的辉丰转债25日起正式暂停上市,成为可转债市场因触发交易规则而被暂停上市的首例。据记者了解,由于辉丰转债无增信措施,近日中证评级下调其债项级别至BBpi。而5月8日,南京市中院公告的因上市公司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赔偿案件中,就涉及辉丰转债的正股——辉丰股份。

这也成为继5月上旬泰晶转债被强制赎回致暴跌近50%后,不到一个月内转债市场的又一记风险暴露。暂停上市、T+0和不设涨跌停板等机制下,转债市场似乎暗涌不断。分析人士指出,辉丰转债暂停上市事件是个券现象,不能单看账面金额预判其是否违约,而可转债市场整体超额收益优势显著,从政策和市场趋势看,未来可转债或将更加趋于理性。

辉丰转债前路未定

事实上,市场已经对辉丰转债的暂停上市有充分的预期。从今年1月份开始,*ST辉丰便预计2019年业绩亏损,多次发布公告,提示辉丰转债可能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业内人士指出,暂停上市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丧失流动性,但最后会不会终止上市现在还很难讲。流动性丧失,辉丰转债的投资者面临两难的境地。投资者如果想快速离场,可以选择转股。但是辉丰转债的转股价为7.71元/股,截至25日收盘公司股票价格为1.98元/股,如选择转股,投资者直接面临超74%的亏损。

其次是选择等待触发回售。根据债券募集说明书相关约定,如果转债最后两个年度内连续3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低于转股价的70%时,将触发本期债券的回售条款。根据辉丰转债目前的状态,预计至6月5日将会触发回售条件。但超8亿元的转债余额和一季度财报显示仅3.2亿元的公司现金也让违约风险不容忽视。

面对不确定性,几乎是所有辉丰转债持有者都在关心,公司会不会违约而让持有者得不到兑付?

辉丰公司表示,已按照预计出现可转换公司债券回售的情况正在积极筹措资金,但截至目前,公司货币资金尚不能覆盖可转换债券的余额,存在回售资金不足的风险。此外,如债券持有人选择持有到期,还可能存在到期兑付违约风险。

华泰证券分析认为,历史上转债出现违约担忧时,发行人往往会通过条款博弈化解风险。所以在投资者印象里,转债违约只存在于理论中。但辉丰面临回售压力未下修转股价,将此次违约概率大幅增加,无疑是给投资者敲响了警钟。

兴业证券认为,辉丰转债暂停上市并不一定导致违约,不过在公司业绩亏损和仍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情况下,转债恢复上市也面临不小困难。主流资金仍会将大量精力放在核心品种之上,诉诸于公司业绩增长和正股价格上涨的获利方式从来都是转债投资的主流。

法律人士认为,排除转股因素的干扰,更多的可以把辉丰转债看作是一张债券,持有人具有债权人的各项权利。转债回售公司是否有能力偿付不能单单看公司账面金额,更应该关注它整体的偿债能力。即使到最后的破产清算,也应该看到公司的存货、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机器厂房无形资产等。转债最终的保障还是来源于企业的偿债能力。

避免个券雷区

数据显示,截至今日(5月25日),可转债市场余额达4000多亿元,覆盖20余个行业。从指数表现看,中证转债指数自2003年至2019年末,年化收益率达8%,相对上证指数5%、中证全指4%的表现,超额收益优势显著。从投资价值看,到期收益率高、纯债溢价率低,债性突出的可转债具备防御性特征,转股溢价率低的可转债则具备进攻性,而中等偏高的到期收益率和中等偏低转股溢价率更为平衡。

华泰证券分析认为,辉丰转债暂停上市事件对市场而言,是个券现象,更多的是警示效应,不必过度解读。因为辉丰连续两年亏损有迹可循,投资者有较为充分的准备时间。在当前的监管环境下,对于此类品种的暂停上市风险需要予以警惕。

业内人士指出,类似辉丰情况的转债其实还有,比如亚太药业的亚药转债,若今年净利润仍为负,则亚药转债也有暂停上市可能。这就揭示了可转债隐含的风险,如暂停上市风险和违约风险等,持有人并不是高枕无忧的。

天风证券投资顾问孙言林认为,忽略了价值投资的理念,追价格飞涨、波动大的可转债(如泰晶转债),或不明规则,“贪便宜”买到了辉丰这样正股风险已凸显的转债,看似赚钱机会多,实则风险巨大,因此对于溢价过高或投机性过强的可转债,最好“绕道走”。

孙言林建议,投资可转债时可以选择正股质地优良、业绩稳定、长期看好的标的股票对应的转债,这样进可攻——在牛市行情里可以享受正股价格上涨带来的收益,在熊市里转债相比于股票更抗跌。

或将回归理性

今年以来,可转债市场投资异常热闹。除辉丰转债客观原因暴雷外,横河转债、泰晶转债等多只可转债受游资炒作等因素影响,上演过山车行情,并且最终被监管重点监控和点名。华泰证券指出,大市疲态下出现个券狂欢,根源是转债特有的“T+0”和无涨跌幅交易机制被恶意利用。

据悉,深交所从6月8日起可对波动幅度较大者实施盘中临停。深交所表示,可转债盘中成交价较前收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20%、30%的将实施盘中临停措施,单次盘中临停持续时间为30分钟。

分析人士指出,之前上交所转债因有20%、30%停牌冷静期限制,所以相较于深交所转债市场相对冷清。这也使得一些游资纷纷选择深交所,利用无停牌冷静期的规则进行炒作获利。预计两市的转债市场交易规则趋同之后,转债市场将会有更明显降温。转债投资者将有更多的精力去甄别优劣转债,防范类似于辉丰转债的雷区,真正还原转债投资的本质。

据记者了解,近期,转债市场已连续两周明显回调,而且表现弱于正股。市场炒作情绪在监管发力及泰晶事件之后开始明显降温,投机资金流出,日均成交额有明显的下滑。

业内人士指出,监管措施对“双高”(高价格高溢价)转债有一定压制作用,但对新上市可转债和一般可转债基本没有影响。随着福莱特和火炬电子可转债的发行,5月可转债发行的低谷期正式宣告结束,之后一月内将有10余只可转债陆续发行。可转债市场或将回归理性。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