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澳科技高效率组件“亮相” 助力降本增效

见习记者  张晓玉

5月18日下午,晶澳科技正式公布了基于180mm硅片的超高功率组件深邃之蓝DeepBlue3.0技术方案。

此前5月11日晶澳科技宣布,其DeepBlue3.0高效组件72片版型在标准测试条件下的功率输出超过525W,刷新行业纪录,并于2020年下半年正式面向市场销售。

国金证券分析师姚遥分析道:“近期各大组件企业纷纷发布基于大尺寸硅片的高功率组件,虽然采用的硅片尺寸和技术路线细节略有不同,但产品规格和性能参数整体差异不大,我们认为这种组件产品迭代速度的加快,将进一步拉开一二线组件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差距,有利于组件环节集中度的提升。”

降本增效+技术升级迭代

众所周知,光伏行业是一个波动非常大、充满变化的行业,一方面是国际摩擦、政策补贴影响供给和需求,另一方面是新技术层出不穷带来的变化。如今,光伏产业正步入“平价上网”的关键时期,企业如何降本增效成为保持竞争力的关键。

“中国光伏行业在今年将步入平价市场,国外市场电价竞争则更为激烈,全球客户都急需能够有效降低度电成本的技术方案。” 晶澳科技产品技术部总监汤坤在《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道,“在这样的关键时刻,我们认为组件产品的技术革新是光伏组件企业实现降本增效最为现实的办法。”

自2019年以来,大尺寸硅片成为光伏行业内一个热点话题,各光伏生产商先后推出不同尺寸的大硅片产品,引起广泛关注。鉴于大硅片技术可有效提高单块组件功率,成为推动一体化单瓦成本下降的有效方式,汤坤认为产品工艺跨度更小,设备和工艺现有成熟度更高且现阶段的产品良率更为正常的180mm技术能更有效地帮助客户在短期内降低成本。

据汤坤介绍,目前晶澳科技量产主流组件功率已经达到450W+,PERC电池量产效率已达到22.9%。DeepBlue3.0组件在此基础上增大硅片尺寸、提升电池效率,同时实现组件版型、辅材的深度优化,进一步大幅提升组件的性能。其78版型可以在180mm系列平台上将功率扩展到近600W。

汤坤强调,“组件功率的最大化是否能带来一体化产业链单瓦成本的最优化,不仅需要有合理的理论推算,也需要根据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实际情况来判断。由此得到的组件设计再通过合理的客户端收益模拟,为指导客户选择高质量高性价比的产品提供有效参考”。

组件端扩产进行时

伴随硅片、电池片、组件各环节技术的不断创新,组件产品向更高功率迈进,光伏企业对高效产能的追求引发了组件端新一轮的技改、扩建潮。

2019年借壳上市以来,晶澳科技先后宣布了宁晋三、四车间3.6GW高效电池改造项目,邢台晶龙年产12000吨单晶硅棒项目以及扬州组件等项目。同时晶澳科技4月10日发布非公开发行预案,计划募集52亿元,其中37亿元用于义乌年产5GW高效电池10GW高效组件及配套项目。预计2020年底晶澳科技将形成16GW以上组件产能,硅片及电池配套产能占比80%左右。

对于不少人士关于“光伏行业接连不断放出扩产信号而引发的产能过剩担忧”,晶澳科技董事、副总经理黄新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谈道:“目前,全球太阳能发电量占全球发电量的比重不足3%。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的预测,全球太阳能发电占比将在2040年提升至20%,将在2050年提升至25%。光伏发电已成为全球最具增长潜力的能源供应方式,具有巨大的增长空间。其次,行业快速增长的同时,光伏产业链中市场集中度也在快速向头部企业集中。对于像晶澳科技这样的龙头企业来说,市场需求从增量和存量两个维度都有较快的增长空间。第三,光伏行业属于资本和技术密集型行业,技术和设备迭代速度快,除了新上产能外,还有相当部分的老旧产能替代。对头部企业而言,基本不存在产能过剩情况。”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着光伏行业全球市场竞争的此消彼长,晶澳科技董秘武廷栋对《证券日报》记者揭秘道,“公司通过全球化布局,转港、跨区域订单调节,避免了单一区域市场需求变化造成的经营风险。全球化布局的销售渠道增强了公司需求弹性、保障了公司业绩稳健增长。”

2020年一季度,晶澳科技实现营业收入45.91亿元,同比增长15.5%,净利润2.86亿元,同比增长230.7%,扣非净利润3.43亿元,同比增长347.2%。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