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制实施的目标、节奏 和方向已经确定

“实施证券发行注册制整体的目标、节奏和方向已经确定,由于目前疫情及国际压力比较大,实际的实施节奏可以稳中求进,部分拖延到2021年也合理。”在4月28日证券日报社举办的“新证券法背景下的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线上研讨会”上,证券日报社副总编辑董少鹏表示。

董少鹏认为,新证券法实施以后,市场出现了许多积极变化,包括监管、定价、退市等环节的规则比此前定位更准。

资本市场推进市场化、法治化进程,要靠所有市场主体一起参与,取长补短,互相监督和激励,按照市场规则充分竞争博弈。执法部门要严格执法,而严格执法的前提是规范执法、精准执法。同样,严格监管的前提是精准监管。场外公众也要多学习资本市场专业知识,了解资本市场,共同促进形成良好的市场氛围。在新时代中国资本市场,让注册制成为“标配”,让法治化、市场化成为基本理念和基本氛围,如此,投资、融资、监管、执法、投资者保护等各项工作才能更加健康、更可持续发展。

董少鹏认为,我国资本市场目前还处于相对初级的发展阶段,在市场化竞争程度、科技含量、制度化治理等方面仍显不足,内涵式发展比较落后,这是一个需要正视的现实问题。资本市场国际化是市场化的外在表现,国际化不够,说明市场化也不够。近年来,中国高举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旗帜,今年继续加大了金融对外开放的力度。但是,具体到不同的市场主体,包括国内专业服务机构能否做到更加市场化法治化,外资机构是否认可我国的营商环境,能否积极地参与进来,以及政策执行是否到位,都存在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证券日报作为媒体,会在这方面多做工作,促进市场主体之间、市场主体与其他各方面之间的沟通互动。

董少鹏提出,新证券法实施以后,资本市场发展和治理应当更加系统化。只有将系统化的资本市场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体系和世界经济体系当中,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市场化、法治化的状态发展,市场才能更有竞争力,才能得到公众的信任。

同时,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中国特色的资本市场,还要结合实际,符合实际。不是一提“接轨”就要办得与其他市场完全一样,由于国情和市场具体情况不同,不可能完全一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