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上市城商行3家规模超两万亿 2019年仅两家不良率上升

新华财经上海5月1日电(记者王淑娟)城商行是地方性银行的典型代表,随着A股13家上市城商行2019年年报数据的披露,城商行2019年的经营实况也浮出水面。

据记者统计,A股13家上市城商行2019年合计净利润1163.58亿元,还不及“宇宙行”工商银行的一半,合计营业收入3306.02亿元。虽然赚钱能力远不及大行,但增长势头十分亮眼,其中宁波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22.91%,在A股上市银行中“一骑绝尘”。资产质量上,仅有上海银行、贵阳银行两家不良率上涨,其他11家不良率均有所下降或持平,反映上市城商行整体资产质量平稳。疫情影响下,从披露的2020年一季报看,A股上市城商行一季度业绩整体好于预期,开局良好,但不良率的抬头趋势应引起警惕。

宁波银行、杭州银行净利增速超20%

A股城商行体量差异较大。资产规模居首的是北京银行,2019年资产规模达到27370亿元,超两万亿的还有上海银行和江苏银行,分别达到22370.82亿元、20651亿元。资产规模进入万亿俱乐部的还有南京银行、宁波银行、杭州银行三家,分别为13434.35亿元、13177.17亿元、10240.7亿元。“体量”垫底的则是西安银行,资产规模仅为2782.83。

尽管2019年经营环境复杂,但城商行营收和盈利增长表现不俗。营业收入上,除了成都银行营收增速为个位数外,其他12家城商行增长均在两位数以上。增速最高的是青岛银行,达到30.44%。

净利润上,北京银行和郑州银行增速为个位数,其他11家增速均为两位数,增长最快的是宁波银行达到22.91%,其次是杭州银行22%。超过20%的净利润高增长在A股整体36家上市银行中也是“一枝独秀”的表现。

对于城商行来说,主要优势还体现在地缘上面,因此经营业绩也和地方经济息息相关,城商行间的经营分化尤为明显。可以看出,东部沿海等经济较发达地区的上市城商行呈现出较快较好的发展趋势。

普华永道发布的报告认为,2019年城农商行营业收入各地区表现差异明显,东北地区的营业收入增速有明显改善;环渤海和东南沿海地区的收入增速则进一步提升;中部和西部地区的收入增速较去年对比有所放缓。

拨备覆盖率代表银行的风险抵御能力,除了青岛银行2019年拨备覆盖率下降外,其他12家城商行拨备覆盖率均不同程度上升。拨备覆盖率超过300%的有宁波银行、南京银行、上海银行、杭州银行四家。拨备覆盖率垫底的是青岛银行和郑州银行,均在150%附近。

疫情冲击具有滞后性,大多数上市城商行未雨绸缪多提拨备,这也将成为这些城商行2020年业绩的安全垫。

资产质量好转但受疫情冲击压力仍存

2019年包商银行、锦州银行陆续暴露出风险隐患,市场对城商行整体资产质量担忧加剧。不过,从2019年A股13家上市银行来看,除了贵阳银行和上海银行不良率同比增速上升外,其他城商行不良率均有所下降或持平。从绝对值上看,不良率最高是郑州银行,高达2.37%,也是唯一一家不良率高于2%的A股上市银行,其余城商行均没有超过1.7%。宁波银行和南京银行是“模范生”,不良率分别仅为0.78%和0.89%。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全国商业银行不良率为1.86%,同比略有上升,全国城商行不良率为2.32%,同比上升0.53个百分点,银行业整体资产质量面临下行压力。这样来看,A股上市城商行的资产质量要好于全国城商行的平均水平。

郑州银行董事会秘书、董事会办公室主任傅春乔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2019年不良贷款增长趋势得到扭转,但受区域经济和客户结构影响,郑州银行不良贷款率在上市银行中仍然较高。2020年,郑州银行将把资产质量管理工作放在首要位置上,本着“控新降旧”的原则,一方面加强对新投放贷款的管理,另一方面通过清收、盘活、批量处置、核销等综合手段降低存量不良资产,以逐步把贷款质量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

穆迪副总裁/高级信用评级主任诸蜀宁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将导致中资银行信用质量进一步分化,业务模式和资金来源单一的区域性银行受疫情的冲击最大,主要信用影响将是服务业相关贷款逾期率上升。

此前,穆迪下调了包括苏州银行在内的多家区域性银行评级展望,穆迪认为,苏州银行的资产质量对经济下行和全球供应链放缓较为敏感,原因是其小微企业和制造业敞口较大,且贷款组合的地域分布相对集中于苏州市。苏州是制造业中心,并有较多出口型企业。

近期陆续披露的A股上市城商行一季报显示,疫情影响已经有所体现,不同城商行业绩分化凸显。如上海银行2020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30.9亿,同比增长0.54%,去年同期这一增速为42.16%。实现归母净利润52.4亿,同比增长4.3%,去年同期这一增速为14.12%。不良贷款率为1.18%,较上年末略升0.02个百分点。上海银行方面称,受新冠疫情影响,居民消费需求短期明显收缩,消费市场疲软,零售信贷业务规模增长短期受限。

此外,今年一季度,北京银行净利润66.67亿元,增幅5.26%,去年同期这一增速为9.49%。营业收入178.43亿元,同比增长5.09%,去年同期这一增速为23.78%。不良贷款率1.47%,较上年末上升0.07个百分点。

而宁波银行、杭州银行则实现了好于预期的开局。一季度宁波银行营业收入108.60亿元,同比增长33.6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02亿元,同比增长18.12%。不良贷款率继续保持在0.78%的较低水平;杭州银行营收与净利润也保持两位数高增长,同比增幅分别达到25.36%、19.26%。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海外疫情在3月份以后才开始蔓延,因此海外订单取消、锐减对出口企业的影响要到二季度才会开始体现。因此,对一些城商行而言,二季度以后的资产质量压力不小。

编辑:胡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