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步转债(113576)申购价值分析:转债规模小,初始平价低于债底

事件

起步股份发布可转债发行公告,规模5.2亿元,T日为4月10日(周五)。

关键申购信息:

1、发行规模5.2亿元,设股东配售及网上申购,T日定在4月10日(周五);2、原股东按照每股1.096元的额度配售转债,代码753557,起步配债;3、网上申购无定金,上限100万元,代码754557,起步发债。

正股基本面方面:公司主营童鞋、童装和童装配饰的生产销售,拥有品牌ABC Kid。公司早年从事鞋服代工,2003年成为ABC Kid的代工厂,并于2008年反向收购该品牌,2016年至2018 年ABC KIDS在童鞋市场的市占率为4.0%、3.8%和3.6%,分别位居我国童鞋市场第一位、第一位和第二位,最近三年受到安踏、361°、NIKE 和ADIDAS等在我国童鞋领域的快速扩张影响,ABC KIDS的市场占有率略有下降。公司产品主要定位于中端市场,面向3-13岁儿童,产品涵盖各类童鞋及童装,产品更新速度快,平均每季度推出200-300款,大部分商品采取外协生产模式(OEM 及委托加工),具体来看,童装和童装配饰全部采用外协生产,童鞋仍有部分自产,OEM模式比例逐步提升,2019年上半年占到全部童鞋产量的76.7%,自产仅占23.3%。销售模式上,公司以经销为主,产品直接销售给经销商,不用协助经销商处理滞销库存,直销方面,公司拥有线上旗舰店和线下直营店,目前全国仅21家线下直营店,19家分布在浙江省内,另外两家分别位于上海和福建。公司比较重视电商渠道,除了国内电商外,公司通过持股公司深圳泽汇进行跨境电商出口,通过速卖通、Wish、Shopee、亚马逊、eBay 等第三方跨境电商平台,将商品直接销售给境外终端消费者。总体来看直销和电商仍处在发展初期,经销仍然是主流模式。财务数据方面,公司2019 年业绩快报显示其全年营收15 亿元,同比增长7.4%,归母净利润1.47亿元,同比下降18.8%,结合三季报数据,公司2019年四季度在营收增长的前提下净利润出现亏损,此外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下降明显,现金流状况有所恶化。关于疫情的影响层面,因为公司通常提前半年组织每个季度的经销商订货会,并按照经销商订货意向投入生产,今年一季度的产品已经入库,线下销售萎缩将增大其库存压力,同时如果有线下经销商破产,则也会影响今后的销售。

正股市值小,弹性弱,估值高位回落,价格尚未看到有效支撑,8月有首发股解禁,第二大股东近期转让了部分股份。正股总市值42.7亿元,流通盘19.7亿元,180日年化波动率37%,规模小但弹性不高;当前P/E(TTM) 29.1x,P/B(TTM) 2.54x,估值已经从3月底的高点回落,目前处于过去一年的60%分位水平,极端估值的压力有所缓解,股价下跌的动能也明显减弱,不过换手率尚维持高位,且尚没有看到实质的支撑位置。正股8 月份将迎来首发股解禁,规模相当于当前流通盘的1.14倍。此外,公司第二大股东近期通过协议转让了部分股份,占其所持股份的36%。

条款方面,转债规模小,评级AA-,债底保护一般。本期转债发行规模5.2亿元,规模较小,初始转股价受制于20日均价,定在10.95元,最新平价为82.3元。转债评级AA-,票面利率为0.5%、0.8%、1.2%、1.8%、2.5%、3%,到期赎回价115元,面值对应的收益率3.42%,债底85.4 元,保护性一般。下修、赎回和回售条款则保持主流设置。

正股基本面资质偏弱,只专注童鞋童装,领域相对单一,品牌知名度有限,国内外知名品牌的加入增大了竞争压力,2018年开始有增收不增利的现象,同时现金流压力显现。正股弹性弱,估值和价位的安全垫尚不明显,即便短期有所表现,也不建议过多关注。转债规模小,初始平价低于债底,条款保护性一般,我们预计其按目前状态上市的定位可能在104-106元,破面风险不大,但申购安全垫已经显著低于同期其他品种,申购必要性不高,建议上市后关注。中签率方面,我们预计股东配售比例40%,网上申购4.2万亿元,中签率大约在0.007%。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