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大宗商品早报】纽约金价飙升4%再创七年新高 减产仍难平衡市场国际油价大跌

• 芝加哥农产品期价9日全线收涨,美麦、美豆涨超1%。

• 市场认为欧佩克+减产协议不足以平衡油市,国际油价9日盘中宽幅震荡后显著收跌。

• 多重利好因素提振,纽约金价9日飙升逾4%,并创下逾7年新高。

•伦敦金属交易所基本金属期货价格9日多数上涨,期铜创下14个月来最大单周涨幅。

【农产品】

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玉米、小麦和大豆期价9日上涨。当天,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玉米市场交投最活跃的5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3.317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75美分,涨幅为0.53%;小麦5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5.56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8.25美分,涨幅为1.5%;大豆5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8.63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95美分,涨幅为1.05%。

美国农业部当天发布的4月供需报告显示,预计2019/20作物年度美国大豆和小麦出口将减少;由于季度饲料消费强劲,报告预测玉米出口保持不变。报告预测2019/20作物年度玉米期末库存为20.92亿蒲式耳,高于3月预测的18.92亿蒲式耳,也高于市场预期的20.04亿蒲式耳。报告认为,新冠疫情暴发导致世界贸易放缓,以及黑海地区欧洲种植者提供的小麦价格更便宜,是导致美国小麦出口下降的主要原因。报告预测当年美国大豆出口下降5000万蒲式耳,小麦出口下降1500万蒲式耳。库存方面,报告预测2019/20年度,美国小麦期末库存为9.7亿蒲式耳,大豆期末库存为4.8亿蒲式耳,均高于市场预期的9.4亿蒲式耳和4.3亿蒲式耳。(芝加哥分社记者 徐静)

【能源】

由于市场预期欧佩克与俄罗斯伙伴国在9日达成的1000万桶/日减产协议不足以平衡市场供需,国际油价9日盘中宽幅震荡后显著收跌。截至当天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33美元,收于每桶22.76美元,跌幅为9.29%。同日,6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36美元,收于每桶31.48美元,跌幅为4.14%。据报道,欧佩克与俄罗斯伙伴国临时部长级会议已经原则性达成在今年5至6月实施1000万桶/日的减产协议,沙特和俄罗斯的原油日产量将均降至850万桶/日。欧佩克与伙伴国还寻求其他在10日参加二十国集团能源部长会议的产油国额外减产500万桶/日。

但市场对这一减产协议似乎并不“买账”。贝雅公司高级分析师伊桑•贝拉米(EthanBellamy)表示,每日1000万桶的减产量不足以让市场平衡,欧佩克的唯一真实选择是和美国和其他高成本产油国一起让油价反应供需情况。而能源顾问机构WTRG经济学公司能源经济学家James Williams则进一步表示,即使欧佩克与伙伴国达成了1500万桶/日的减产协议,这也比不上石油消费的降幅。据IHS马基特公司的分析,今年二季度全球石油需求预计将同比下降1640万桶/日。

不过,机构也指出,减产协议释放出的原油供应面调整的信号,也会使得油价迎来潜在利好。雷斯塔能源公司(RystadEnergy)高级市场分析师Paola Rodriguez-Masiu表示,减产协议将不足以令市场恢复平衡,但将足以解决当前存储设施面临的供应过剩问题。伍德麦肯兹负责炼油和市场的副总裁Alan Gelder表示,如果原油减产规模达到1000万桶/日,而欧洲和美国紧随中国从疫情中恢复,石油供应将会很快收紧。高盛集团预计,如果需求开始反弹,而石油生产开始放缓,将有助于布伦特油价在今年10月份升至每桶40美元以上的水平。此外,奥地利JBC能源在9日表示,上周美国原油日均产量出现下降,这可能预示美国石油企业对价格的反应快于预期。但该机构也认为,如果达成减产协议,短期现货市场不会有什么不同,只是从5月份库存的增加将不那么显著,投资的削减也将较为温和,很多产油国将会准备以较快的速度重启生产。而到2021年,行业供应过剩压力将再度令油价承压,很可能需要持续的市场管理以把油价维持在每桶50美元以上。(北美总分社记者 刘亚南)

【金属】

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6月黄金期价9日比前一交易日大涨68.5美元,收于每盎司1752.8美元,涨幅为4.07%,并创下自2012年10月以来新高。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现在全球金融市场充斥着现金,导致通胀风险上升,投资者买入黄金规避风险。美联储宣布将成立“大街贷款基金”,通过银行贷款支持受新冠疫情影响企业,意图稳定市场。但是,贷款的实际效果并不明确。当天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不及预期也给金价提供了走升动力。美国劳工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申领失业救济人数达660万,高于市场预期。而美国密歇根大学当天发布的4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仅为71,创下2011年以来最低值。此外,美元走弱也支持金价。交易商“黄金核心”执行董事马克奥布莱恩(Mark O'Byrne)说,“黄金表现好于任何其他投资资产,今年以来已经上涨12%。”当天5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84.8美分,收于每盎司16.053美元,涨幅为5.58%;7月交割的白金期货价格上涨15美元,收于每盎司748.6美元,涨幅为2.04%。(芝加哥分社记者 徐静)

受风险偏好改善影响,伦敦金属交易所基本金属期货价格9日多数上涨。尽管当天3个月期铜收盘报每吨5032美元,仅比前一交易日上涨9.5美元,涨幅为0.19%,但金属分析师皮特.霍布森表示,本周铜价仍创下14个月以来的最大单周涨幅。不过,澳新银行的分析师依然指出,今年铜需求将下降近3.5%,至2300万吨以下,2020年余下时间铜均价将低于每吨5000美元。此外,本周在伦敦金属交易所注册的仓库中的铜库存增加了20%,至260275吨,为去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现货铜较3个月期货铜的贴水从周一的14美元扩大至26.75美元,表明近期铜供应充足。

金属分析师威廉.亚当斯表示,市场目前的乐观态势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但一旦出现新动向可能会迅速遭遇挫折,而在工业领域成功解除更多的封锁之前,信心不太可能迅速恢复。虽然一些减产将部分抵消需求的损失,但如果遏制了病毒并且恢复生产,那么产量的增长速度可能一般会比需求快。这可能会使金属价格的下跌时间更长。

其他金属方面,截至当天收盘,3个月期铝收于每吨1484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5美元,涨幅为1.02%。3个月期镍收于每吨11700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90美元,涨幅为1.65%。3个月期铅收于每吨172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9.5美元,涨幅为0.55%。3个月期锡收于每吨14950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490美元,涨幅为3.39%。3个月期锌收于每吨172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9.5美元,涨幅为0.55%。(伦敦分社记者 杨海若)

【日内重点关注】

09:30 中国3月CPI年率

14:45 法国2月工业产出月率

20:00 G20能源部长紧急会议

20:30 美国3月季调后CPI月率

次日00:30 美联储梅斯特发表演讲

次日01:30 美联储夸尔斯讨论金融系统

Mysteel公布钢厂高炉开工率、产能利用率、钢厂盈利率

中联钢、Mysteel公布港口铁矿石库存情况

马来西亚棕榈油局(MPOB)棕榈油供需月报

ITS/Ampec/SGS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数据

(注:欧美多国股市、中国港股休市,CME及ICE部分合约交易暂停)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