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早报:4月4日

【重要资讯】

•国务院决定4月4日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

央行: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 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

•美国3月非农就业人口减少70.1万人 十年以来首次转负

•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100万例 美国确诊病例超27万

•广州:给予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个人消费者1万元综合补贴

【国内资讯】

•国务院决定,4月4日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在此期间,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全国停止公共娱乐活动。4月4日10时起,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

•央行3日决定,对中小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分两次实施到位,可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并自4月7日起将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从0.72%下调至0.35%。

•央行就《非银行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存管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增加备付金集中交存后存管相关内容,明确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要求,同时适当降低备付金银行总资产要求,由2000亿元降低至1000亿元,扩大备付金银行选择范围。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3日说,截至3月31日,提前下达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为1.29万亿元,已经发行1.08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3%。预计约提前2.5个月完成既定发行任务。

•广州市工信局于3日印发《广州市促进汽车生产消费若干措施》,出台包括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每车1万元综合性补贴,12月31日前每月配置不少于1万个中小客车竞价指标等措施,促进广州市汽车消费。

•国家邮政局发布3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截至3月底,主要寄递企业到岗率已达98.6%,主要寄递企业市级以上分拨中心全部恢复正常运行,预计4月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速在20%左右。

•德勤中国一季度IPO简报显示,一季度两市共有51只新股融资781亿元,其中,上交所上市34只新股,融资额达685亿元;深交所上市17只新股,融资额96亿元。较2019年第一季度的31只新股及256亿元的融资额分别增长65%与205%。

•珠海市政府正式印发《珠海市市属国有企业重组整合方案》,将进行国有资本战略性调整和重组,其中涉及涉及格力电器、华发集团等14家企业,目前重组整合工作正全面展开,计划4月底基本完成。

•据上交所3日披露,本周(3月30日至4月3日),沪市共发生47起证券异常交易行为,其中,科创板2起(自买自卖和互为对手方交易1起、虚假申报1起),上交所对此及时采取了书面警示等自律监管措施。

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3日表示,当前中小银行总体运行稳健,虽然不良资产略有上升,但风险可控,主要经营指标和监管指标都处在合理区间。银保监会今年还会加大不良资产的处置力度。

•据深交所消息,3月30日至4月3日,深交所共对40起证券异常交易行为采取了自律监管措施,涉及盘中拉抬打压、虚假申报等异常交易情形;对近期换手率异常的“金农转债”“通光转债”“尚荣转债”进行重点监控,并及时采取监管措施。

•港交所表示,已批准推出实物交收的美元白银期货及人民币(香港)白银期货合约,该产品将于6月8日星期一开始交易。

•香港金融管理局3日提出五项新方案,进一步纾缓中小企业的现金流压力;如下调银行现有监管储备水平一半,释放超过2000亿港元借贷空间等。

【海外资讯】

•美国3月非农就业人口减少70.1万人,结束2010年10月以来的增长趋势,失业率上升至4.4%。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3日表示,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100万例,死亡超过5万例。

•美国3月Markit服务业PMI终值39.8,前值39.1,预期38.5。

•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表示,在确认满足相关要求的前提下,将允许美国医疗机构使用中国生产的KN95口罩。

•美国油服贝克休斯石油钻井机周报显示,截至4月3日当周,美国活跃的石油钻井数下降62台至562台,为连续第三周下降并创2015年3月份以来最大单周降幅。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宣布,将停征进口医疗设备的所有关税和增值税。此举为临时性措施,将至少持续4个月。目前针对来自中国的口罩进口,意大利征收12%的关税和22%的增值税,而欧盟呼吸机的增值税率在20%左右。

欧元区3月Markit综合PMI跌至29.7,创下纪录新低。经济学家表示,数据表明欧元区经济已经在萎缩,年化萎缩率接近10%。

•英国3月Markit综合PMI录得36,为纪录新低。数据显示,英国私营部门的产出下降速度比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更快。

•巴西谷物出口商协会近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受中国需求强劲拉动,今年3月巴西大豆出口量达1330万吨,创单月最高纪录。

•国际能源署署长比罗尔称,油价暴跌不利于消费者,炼油和零售行业可能会在全球范围内失去5000万个工作岗位。

•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将参加在4月6日举行的欧佩克+会议。

•俄罗斯总统普京3日表示,俄罗斯愿与美国和欧佩克国家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以确保石油市场的长期稳定,就石油日均减产1000万桶的计划进行探讨。

【欧美市场】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3日下跌360.91点,收于21052.53点,跌幅为1.69%。

•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3日下跌38.25点,收于2488.65点,跌幅为1.51%。

•纳斯达克综合指数3日下跌114.23点,收于7373.08点,跌幅为1.53%。

•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3日上涨3.02美元,收于每桶28.34美元,涨幅为11.93%。

•6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3日上涨4.17美元,收于每桶34.11美元,涨幅为13.93%。

•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6月黄金期价3日上涨8美元,收于每盎司1645.7美元,涨幅为0.49%。

•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3日上涨0.39%,在汇市尾市收于100.5639。

•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3日报收于5415.50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64.72点,跌幅为1.18%。

•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3日报收于4154.58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66.38点,跌幅为1.57%。

•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3日报收于9525.77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45.05点,跌幅为0.47%。

•3个月期铝3日收于每吨1480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24美元,跌幅为1.60%。

•3个月期铜3日收于每吨4842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39.50美元,跌幅为0.81%。

•3个月期镍3日收于每吨11200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00美元,跌幅为0.88%。

•3个月期铅3日收于每吨1660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37美元,跌幅为2.18%。

•3个月期锡3日收于每吨1412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230美元,跌幅为1.60%。

•3个月期锌3日收于每吨1882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6美元,涨幅为0.32%。

【企业资讯】

•腾讯与拼多多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的文件显示,腾讯于3月31日以约5000万美元的总价认购拼多多615.574万股A类普通股(合计153.8935万个ADS)。

•中国平安回应瑞幸投保董责险事宜称,已收到理赔申请,正在进一步处理中。据悉,瑞幸在赴美上市前投保了董责险,国内约有十多家保险公司以共保体的形式参与了此次承保。

•安信信托因存在违规开展非标准化理财资金池等具有影子银行特征的业务等被罚1400万元,前总裁杨晓波被取消银行业金融机构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终身。

•中国银行2日作为牵头主承销商兼簿记管理人,支持小米集团在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科技互联网行业首笔熊猫债,金额10亿元人民币,期限365天,票面利率为2.78%,倍数2.2倍。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