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华基金尤柏年:流动性风险日渐释放看好中资美元债

新华财经北京4月3日电 鹏华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尤柏年3日做客今日头条财经频道和新华财经线上访谈栏目《投基方法论》,分享中资美元债的投资布局。

嘉宾简介:尤柏年,经济学博士,16年证券从业经验;历任澳大利亚BConnect公司Apex投资咨询团队分析师,华宝兴业基金金融工程部高级数量分析师、海外投资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等职位;2014年7月加盟鹏华基金,曾任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现担任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基金经理。

微信图片_20200403135312.png

问:你如何看待此次疫情对全球资产的影响?

尤柏年:首先,新冠病毒是一个比较难处理的危机,对市场的冲击会超过2018年的中美经贸摩擦,因为无法与病毒谈判。二是货币政策对于新冠病毒对市场造成的冲击作用有限,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能缓解趋势的恶化,但最终解决需要把疾病控制住,经济活动恢复后,市场才能稳定下来。

整个疫情的发展有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要提高检测率,把社会上携带病毒的人找出来,第二个阶段是把携带病毒者大规模隔离,第三个阶段是集中医疗资源对患者进行治疗,避免出现对医疗资源的挤兑,第四个阶段是当传染系数下降以后,新增人数少于自愈和死亡的情况时,疫情就出现拐点。中国已进入了第四阶段,美国现在还处于第一阶段,欧洲的情况大概在第二第三阶段之间,全球疫情大概还需要一两个月的时间。

还会引发更严重的金融危机吗?从整个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来说,已经通过下跌释放了很多风险,财政政策提供一些舒缓措施,最终的胜利需要疫情得到控制,未来市场,最大幅的下跌可能已经发生了,后面还会有一些流动性、一些基本因素的冲击。最近市场的波动率没有下降,市场的风险还是很高,目前在这个波动率很高的情况之下,也许并不是见底的状态。

问:有分析认为目前美元债被砸出了黄金坑,你如何看这一观点?当前美元债投资价值多大?

尤柏年:近来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一样出现了大幅下跌,创金融危机以来最大的跌幅,亚洲高收益债以及新兴市场债券的平均跌幅约20%。

近期债券的下跌可以分为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是受到流动性影响,由于债券的投资者以机构为主,杠杆比例也比较高,在赎回的时候,尤其是大型的债券ETF出现赎回的时候,在ETF基金层面的流动性很好,但是底层的债券资产就会出现被抛售的情况。另一种情况则是基本面可能会出现问题的债券,如一些石油国家的国债等。

有些到期期限较短、目前受到流动性冲击的中资美元债的投资机会或确定性较高。根据我们测算,一些期限较长的中资美元债,由于目前的信用利差已经到了金融危机的水平,而当时信用利差水平是反映了当时百分之十几的违约率,但实际上中资美元债的违约率按照金额来算可能大概在1%,因此目前有些中资美元债比较便宜了。

问:在美元债中,你对中资美元债如何看?中长期投资价值多大?

尤柏年:新兴债券市场上现在分两块,整体上新兴市场债券的收益率随着疫情的蔓延出现了一个扩散。一块是中国的债券,还有一块是中国以外的债券。中国的债券随着新兴市场债券的调整收益率在上升,但实际上它的风险在下降,因为疫情已经基本上得到控制,接下来政府可能会出台很多托底的政策。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购入一些短期的债券,比如还有半年到期的,还有7、8个月到期的一些债券,它的收益率在8%—10%左右的水平,其实是一个很好的回报率。

目前比较看好中资美元债,一是由于中国的金融机构流动性没有受到很大冲击,二是由于一些在国内只有4、5个点收益的债券,在海外市场则会有十几个点收益的机会,因此国内机构的需求比较旺盛。此外还比较看好在疫情缓解之后美国高等级企业债的机会,如苹果、微软发行的企业债,理论上不应该跌十几个点,在市场流动性恢复之后,这些债券可能就会快速反弹。目前建议规避除中国市场以外的其他新兴市场的债券。

问:目前这样环境下,如果布局美元债,你会如何选择?

尤柏年:目前抄底债券基金的话,应该抄底跌的少而不是跌的多的基金,因为跌的多的基金可能会包含一些石油相关的债券,而仅仅是受到流动性冲击的债券基金目前是一个好的抄底机会。

债券市场投资机会也有很多,短期债券现在是较好的配置机会,因为它跌得在估值上有些离谱,有些债券再持有半年就到期了,年化收益率比较高,另外,美国的投资级公司债券期比较长,对价格的变动敏感,跌幅甚至超过新兴市场债券,这种债券也极具配置价值。

问:目前布局美元债的风险点在哪里?

尤柏年:从整个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来说,已经通过下跌释放了很多风险,财政政策提供一些舒缓措施,最终的胜利需要疫情得到控制,后面可能还会有一些流动性、一些基本因素的冲击。最近市场的波动率没有下降,市场的风险还是很高。建议投资者不必恐慌,利用好时机去捡一些好资产,但切忌是在市场大跌的情况下捡到“垃圾”资产。

问:对于你自己而言,美元债基金中的高收益债基金和中短债基金在策略的定位上有什么差异?

尤柏年:中短债以投资期限较短,通常是一年半以内到期的债券为主,而高收益债基金在投资债券的期限和范围则没有限制。今年年初我们认为新兴市场债券比较贵,信用利差较小,因此高收益债基金配置的债券期限也比较短,因此对我自己而言,今年两个债券的投资策略差不多。

问:在汇率方面是否有锁汇动作?如何看美元汇率未来走势?

尤柏年:在投资上是允许的。在流动性比较紧时,高流动性的美元会比较强,未来走势应关注市场流动性的变化。

问:这次疫情给全球各类资产带来了剧烈的资产价格波动,在未来债券、股票、房产等资产配置上,有哪些建议吗?

尤柏年:首先,债券市场投资机会也有很多,短期债券现在是较好的配置机会,因为它跌得在估值上有些离谱,有些债券再持有半年就到期了,年化收益率比较高,另外,美国的投资级公司债券期比较长,对价格的变动敏感,跌幅甚至超过新兴市场债券,这种债券也极具配置价值。

其次,国内一线城市房屋总价一般接近200万美金,这类资产翻倍的概率较小,跌得比较多的核心资产股票未来可能带来更高的回报。互联网公司股票大多跌了20%-30%,也可以趁这个机会多买入一些,长期持有,分享互联网企业的发展红利。

第三,持有核心资产的基金,去配置一些长期表现比较好、自己也能理解的资产。趁这个机会把自己的资产配置多元化,以前股票偏少的可以多配一点权益类资产,以前低风险固定收益产品配置多的,可以配置一些债券基金。

最后,投资者要把握好这次机会, “钱是熊市赚的,牛市实现的”,很多投资赚的大回报都是在熊市时买入,在牛市大家情绪比较旺盛时卖掉。有些人常说,2009年买了房就好了,这次大跌其实又给大家带来了这样的机会。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为嘉宾访谈问答实录,仅代表被访者个人看法,不代表今日头条和新华财经观点。

编辑:刘玉龙 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