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业绩与规模双增长 权益基金或迎大发展

新华财经北京3月30日电 《金融街观察》2020年二月刊刊登由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撰写的《基金业绩与规模双增长 权益基金或迎大发展》,文章对2019年公募基金业进行了回顾,并对2020年发展进行了展望。主要内容摘编如下:

2019年公募基金行业取得业绩增长与规模增长的双丰收。各类型基金均取得良好业绩,全年基金利润高达11778.18亿元。规模结构有所改善,权益基金规模取得较大比例增长,权益资产投资金额与比例均在稳步提高。

总体来看,2019年各类型基金业绩全线飘红,市场结构分化呈明显风格转换特征,公募基金规模发展稳中有进,结构渐趋合理;食品饮料、TMT等子行业基金表现优异;主动股票基金发挥专业价值获得超额收益;混合偏股基金业绩与股票基金非常接近;债券基金中二级债基强于纯债,转债基金表现亮眼。

股票持仓比例有所上升。公募基金与外资的A股市值之争愈演愈烈。

展望2020年,公募基金未来应大力发展权益基金,积极参与资本市场建设,推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通过对具有代表性的基金类型长期业绩趋势的观察,有以下几方面值得关注:首先,主动权益基金虽短期波动大,但从长期看或可以实现持续稳定的业绩,该类基金存在短期波动大、长期业绩优异的矛盾,需要在基金销售、基金投顾、基金营销中了解规律特征,以获取长期投资价值。第二,主动权益基金分类中不同基金投资业绩呈现较大差异,可通过构建组合进行均衡分配,获取主动权益基金业绩平均值以及平均值之上的长期收益。第三,同一基金公司内部的主动权益基金,可能出现较大业绩波动,这从侧面反映了基金公司内部股票投资的持续性与稳定性差异,也是不同基金公司内部投资文化、投资体系、投资团队不同风格的体现。

未来,公募基金还需要积极扩大发行募集权益基金,提高权益类资产投资比重。坚持长周期业绩导向,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建立科学的长期投资业绩考核机制,推动基金经理等投资团队强化长期投资考核。加大投研能力建设,优化完善投研体系。加大公募基金社会责任建设,发挥专业投资者作用,推进上市公司有效治理,推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金融街观察》内刊由北京市金融街服务局主办、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承办,汇集广大金融智库高端研究成果,聚焦国内外金融财经领域多维热点,为金融领域的管理者、研究者与实践者搭建一个具有创新性与前瞻性的交流平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