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资管业协会曹德云:股票市场存在结构性配置机会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09日08:35分类:大盘解析

新华财经北京3月9日电(记者王虎云)记者8日从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获悉,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近日表示,本次疫情是短期冲击,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趋势并未改变,保险资管行业要化危为机。

曹德云是在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保险机构投资者专委会(以下简称“专委会”)近日召开的资产配置主题工作会议上做出上述表示的。

曹德云表示,受近期全球性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国际投资者对通缩和衰退风险的忧虑加剧,股票市场和大宗商品市场波动剧烈,新一轮降息潮来临;国内股票市场也同步出现波动,市场利率加速下行,债券收益率创历史新低,给保险资产管理带来很大挑战。

曹德云指出,当前保险资管行业主要面临以下问题:一是市场环境不稳定,短期内股市和债市都将面临震荡行情;二是信用风险上升,企业受疫情冲击经营困难,进而影响其偿债能力;三是资产配置难度大,债券配置空间收窄,优质项目和资产稀缺,投资收益难以提升,也要关注利差损风险及流动性风险。

曹德云强调,本次疫情是短期冲击,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趋势并未改变。就保险资管行业而言要化危为机,从长计议。从股票市场看,无论与历史还是与国际比较,市场估值仍较低,存在结构性配置机会;从债券市场看,长期债券发行规模的扩大值得关注;从项目投资看,目前至少有15个省推出共计20多万亿的投资计划规模,新消费、新技术、新基建、医养健等领域投资仍有机会;从政策走向看,最近监管部门就保险资金参与金融衍生品交易的三项政策征求意见,新修订的股权投资办法、保险资管产品“1+3”规则等也将陆续出台。所以,保险机构投资者要坚持长期价值理念,辩证长远地看待当前形势和趋势,做好保险资产配置,维护保险资产安全运行。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