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证券:再融资新规利好券商 预期承做规模有所恢复

新华财经2020年02月24日15:36分类:市场动态

新华财经长春2月24日电(记者王晓林)证监会近日发布《关于修改<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的决定》《关于修改<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的决定》《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的决定》,标志A股再融资新规正式落地。东北证券公司相关负责人2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再融资新规发布后,预期证券市场整体再融资和东北证券承做规模将有所恢复。

东北证券股权融资部总经理齐玉武分析,再融资新规的政策基调是宽松,在发行对象、定价基准日、定价、锁定期、减持规则、批文有效期、发行条件、发行数量等方面均有所放宽,显著放松了对上市公司通过定向增发进行融资的限制,超过市场预期,将激活再融资尤其是定增市场需求,带来券商投行业务收入的扩张。

具体来说,市场的再融资规模将有望回归到2016年前后水平,对应当前水平约有一万亿增量,考虑到此前政策对需求的压制,如果市场呈现恢复性增长,增量甚至有望高于一万亿,这对证券行业和东北证券的收入贡献将非常可观。

从数据上看,再融资新规发布以来(2月14日收盘至2月21日收盘),A股持续走高,上证指数上涨4.60%,创业板指数上涨7.85%,券商板块上涨13.45%,东北证券上涨15.31%。券商板块未来有望在再融资新规的助力下持续提升估值。

齐玉武认为,再融资新规的大方向是支持实体经济直接融资,特别是关于上市公司再融资的规定,对券商的投行业务形成利好,长期来看券商在金融领域的地位也会有所提高。

2017年,证监会通过修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等政策法规 ,收紧了再融资规模。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东北证券承做再融资规模分别为99亿元、23亿元、15亿元和6亿元,服务企业家数分别为5家、4家、3家和1家,下降幅度明显。

齐玉武介绍,投行业务是东北证券的核心业务之一,致力于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和财务顾问服务,在市场回暖、政策持续利好,加上疫情可控和复产来临的情况下,预计再融资新规将对东北证券投行业务的恢复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