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美达:用央企“产业舰队” 撑起抗疫前线“最强战盾”

新华日报2020年02月20日16:45分类:上市公司

有这样一家国企,不仅春节后第一时间复工,分分秒秒不延缓,开工后还迅速把“能量槽”拉满。因为这家企业的复工,直接关系到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大军必不可少的战斗“装备”——医用口罩和防护服的生产供应。因为这个战场虽不见枪林弹雨,但却处处有伏兵,异常艰险,能守护“战士”们生命安全的,少不了口罩、防护服等医疗装备,这些装备每天的消耗量还极大,需要强大的后方生产力来支撑。正是在这样的严峻考验下,央企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机集团”)的重要成员、江苏外贸领军国企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美达股份”),在特殊时期火速组建了一支“生产战队”,打响了抗击疫情的“后勤战”。

疫情紧急,医疗装备生产线就是“火线”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将国机集团以及旗下苏美达股份一下拉入到了“紧急战备状态”。作为全国现代制造服务业及纺织业的重要领军企业,虽然公司平时不生产经营这些医疗物资,但在关键时刻更需要的是责任和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一声令下必须火速行动。1月28日,国机集团率先响应号召,向湖北捐款300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工作(其中苏美达股份捐款300万元),并启动疫情地区应急医院建设的相关技术支持,提供病毒检测所需关键光学器件,号召全体“国机人”立刻行动,积极践行央企责任和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在国机集团“动员令”发起的第一时间,苏美达股份就成为了打前阵的“冲锋舰队”。早在1月24日,正是除夕那天,苏美达股份旗下的苏美达轻纺即联合汇通达,紧急调拨了10万只口罩平价投入市场。1月30日,苏美达技贸承接南京市防疫物资调拨工作,争分夺秒加紧海外物资调拨,短短数日内进口了价值超2000万元的口罩、护目镜、防护服、温度检测仪等重要防护物资,协助南京市做好疫情防控。

特别的,苏美达股份还全力投入到抗疫前线的参股合作企业——恩施建诚公司的产能恢复工作中,解决了该企业扩大产能所需的机械生产设备。随着生产线隆隆开动,一套套防护服、口罩成品源源不断下线装运,在最需要的时刻帮助缓解了湖北当地防疫物资的紧缺状况。苏美达轻纺旗下全资子公司创思特工厂第一时间启动相关准备工作,于2月17日成功获得江苏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江苏省紧急医用物资防护服、口罩应急生产使用备案件》,转产医用防护服,为缓解医用物资紧缺贡献力量。

党群合力,共筑复工防疫“钢铁堡垒”

在紧急复产的同时,企业面临的防疫压力也同样巨大。“防疫、复工两手抓,并最大限度减少对业务的影响,是这次我们面临的一个前所未有的考验。” 苏美达股份副总经理、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组长金永传介绍,一方面,此次企业必须争分夺秒,尽最大程度、以最快速度投入到当前急需的医用物资生产;另一方面,复工规模越大,企业内部的防疫也就越紧绷,“一旦出现闪失,不仅企业开工要临时刹车、前功尽弃,抗疫一线最重要的医疗物资供应也将大受影响。”

只有后方拿得稳,前线才能拿得下。早在疫情防控开始阶段,苏美达股份就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公司主要党政领导牵头的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苏美达集团董事长杨永清说,赶在各地正式启动复工前,公司内部已经形成了一整套完善的复工防控机制,并迅速投入实战。2月2日,公司已经明确“建立一种能力、两手抓、三步走”的“123”对策及举措,“建立一种能力”即建立面对不确定性的应对能力,“两手抓”即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业务经营 ,“三步走”即从线上到线上+线下再到线下办公。在“123”的统领下,公司进一步又提出了2个“四”。围绕疫情防控,明确第一个“四”,“四个很重要”,即高度重视很重要、全覆盖宣传很重要、立即行动很重要、始终坚持很重要。围绕复工复产,提出第二个“四”,“四个更加”,即在生产经营上更加用心做好打硬仗的准备、更加密切关注市场回应客户需求、更加注重做好风险防控工作、更加发挥好组织的力量。总之,在“123”的统领下,抓好2个“四”,积极稳妥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关键时刻,关键在党。在复工前后,苏美达始终发挥各级党组织党员的先进带头作用,由公司党委靠前领导,成立多个工作小组,扎根一线落实防控各环节,从建立疫情管控网络,到重点地区人员的拉网式摸排,再到重点场所开展全方位管控,从疫情日统计、物资采购,再到复工准备,“在所有这些一线防控岗位上,都有党员干部带头冲锋的身影,通过密切党群联系,进一步形成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合力,从而使企业在紧急复工后愈战愈稳、愈战愈有信心。” 杨永清总结说。

召来即战能打硬仗,方显企业“内功身手”

打赢这场物资生产线上的抗“疫”硬仗,背后的企业“内功”绝非一朝一夕。杨永清说,在战“疫”过程中,企业也和人一样,需要用顽强的生命力与疫情作抗争,战胜这次考验,也能对今后企业防范应对风险产生更多“抗体”。“可以说,作为全球产业链的组织者和整合者,我们企业有‘单兵作战’的灵活特色,同时也是一支分则能战、合则能胜的联合舰队。” 例如这次在抗“疫”战线上医用物资生产立功的苏美达轻纺,得益于强大的供应链整合能力,获取了关键的渠道资源,在医疗物资的及时调配和生产支援中打出了一个漂亮仗。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