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机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不改看多中国股市立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5日19:01分类:市场动态

新华财经纽约2月5日电(记者刘亚南)近期新型冠状病毒的爆发虽然令中国股市显著承压,但多个研究机构认为,这对中国股市和经济的影响将是短暂的,中国等新兴市场仍然值得看多,短期的下跌或市场波动可以为长期投资提供进入机会。

瑞银集团财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资官马克•黑费尔(Mark Haefele,)在3日表示,基准预测情形下,除日本外亚洲地区和新兴市场股票市场在2020年预计将实现两位数的盈利增长。相信新型冠状病毒对经济增长和企业盈利的短期影响可能会是严重的,但也很可能是短暂的,被抑制的需求将推动出现显著反弹。

黑费尔说, 中国大陆股市在春节后首个交易日大幅下跌,而香港恒生指数仅出现小幅下跌,进一步说明当日中国大陆股市的大跌更多是对假期期间的补跌,而非市场恐慌下的抛售。

他说:“我们不会市场走弱时卖出,在感染人数出现放缓迹象前也不会大范围抄底。预计基本消费品和电子商务板块会因为人们减少外出而受益。中国股市如果进一步下跌或波动可能为投资于长期结构性增长板块提供有吸引力的介入机会,这包括受益于5G和精选的基础设施建设公司。”

黑费尔表示,基准预测情形下,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将会得到控制,对此有理由保持谨慎乐观,全球经济和企业盈利这一基本面的改善将会重振风险资产,尤其是新兴市场股票。

宏观经济研究机构MRB合伙公司在日前发布的报告说,从武汉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将会是短暂的,受到冲击的领域主要是消费和服务领域。

MRB合伙公司新兴市场合伙人迈赫兰•纳迦瓦尼(Mehran Nakhjavani)认为,鉴于中国已经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降低税费措施正在对实体经济发挥作用,多个经济指标在2019年年底呈现周期性改善走势,中国政府再次出台刺激性措施的压力不大。

纳迦瓦尼表示,中国股票,尤其是在明晟公司指数中权重不足的A股股票,仍然有国内投资者从房地产市场转移出来的利好,中国股票在新兴市场股票投资组合中应该被看多。

瑞银资产管理公司多资产策略负责人埃文•布朗(Evan Brown)在日前表示,全球先行增长指标已经在最近几个月出现清晰反弹,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高频宏观经济数据均支持制造业整体需求在复苏,相信新兴冠状病毒不会改变这一趋势。关键的是,新型冠状病毒预计不会令中国制造业从2019年年底开始的改善势头脱轨。

布朗认为,如果需要,中国政府有足够的政策工具提供刺激措施以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冲击,仍然对中国股市持积极看法。与其他市场相比,中国股票的市盈率仍然处于小幅折价之中,中国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将推动中国股票市盈率的重估。随着中国在岸股票被纳入明晟公司指数,国际资本应日将不断流向中国资产市场。

瑞银集团表示,在新型冠状病毒引发恐惧的情况下,投资者首先应该限制市场中最为敏感领域的持仓,其次应该增加高品质和高分红等防御类股票的持仓。从长期角度看,投资者也可以利用下跌机会增加对新兴市场股票的持仓,或以折价进行长期投资。新兴市场仍然是最受偏爱的区域性股票市场,在亚洲仍然偏爱中国等除日本以外的股票市场。

高盛集团在3日发布的报告说,由于贸易战拖累作用降低和金融市场条件的进一步宽松,在基准情形下,新型冠状病毒仅会令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减少0.1至0.2个百分点,今年全球经济增速预计可以增长3.25%,仍高于2019年3.1%的增速。

高盛集团表示,基准预测情形下,中国为应对疫情采取的积极应对措施将会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数的增长在一季度末大幅放缓。(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