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下挫 北上资金流入约200亿看好长期趋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3日16:29分类:创业板

新华财经北京2月3日电(记者刘玉龙、闫鹏、马悦然)3日,鼠年开市首日,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及境内外市场波动影响下,A股三大股指大幅低开,截至收盘,上综指证跌7.72%、深圳成指跌8.45%、创业板指跌6.85%,行业板块全线下跌,但北向资金逆市净流入约200亿元。

分析认为,短期内,疫情扩散会通过情绪对资本市场运行造成扰动,但决定市场大势的根本因素是政策取向和经济数据。当前,各方已出台多项利好政策,市场短期急跌后仍需要时间盘整消化,等待疫情控制住及后续基本面数据支撑或将再上行。

疫情下市场短期难免受情绪扰动

2月3日,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及境内外市场波动影响,A股开市三大股指大幅低开,沪指下跌8.73%、深成指下跌9.13%、创业板指下跌8.23%。沪深两市3000多股跌停,仅部分医药股掀起涨停潮。

在春节期间,A股休市,但全球股市普跌,作为A股先行指标的A50期指,累计跌幅达8.21%。对于本轮肺炎疫情,市场在1月中旬已经给出防御,1月14日三大股指集体开始冲高回落,1月24日沪指大跌2.75%,回到3000点下方。

实际上,境内外市场已经对新型肺炎疫情有所反应,A股鼠年开市首日下跌在意料之中。多数机构参照离岸市场行情,认为A股开盘首日跌幅5%-7%是大概率事件,但截至3日收盘,上综指证跌7.72%、深圳成指跌8.45%、创业板指跌6.85%,超出市场预期。

业内分析认为,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市场难免受情绪扰动,权益资产在短期内将迎来抛压。

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指出,疫情对A股负面影响主要体现在疫情严峻期(恐慌期),“非典”期间 A股短暂急跌,调整幅度在10%以内,持续时间大约1个月。当前时点与2003年4月中下旬相似,短期内A股将受避险情绪影响下跌,医药板块或有超额收益表现,而商贸、休闲服务、纺织服装、食品饮料以及交通运输等部分消费等行业股价将承压。当后续疫情出现实质性缓解之际,A股或将反弹。

“疫情对资本市场的影响体现在两个层面,投资者情绪和经济基本面,市场的波动会加大,但长期看基本可以忽略不计。在扩散初期,疫情带来的更多是一种情绪扰动。”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分析。

彭文生表示,决定市场大势的根本因素是政策取向和经济数据。在一个季度左右的中期内,需要观察疫情对于经济基本面的冲击有多大。如果是着眼于一年以上的长期目标,本轮疫情对于市场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

近日,交易所、行业协会、证券机构等集体发声,建议广大投资者近期通过非现场方式进行交易活动,同时理性、客观分析疫情影响,秉承长期投资、理性投资的理念,审慎开展证券投资。

多部门齐心协力维护市场稳定

为应对疫情给金融市场带来的风险,此前各方已出台一系列利好政策。

2月1日,人民银行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包含30条务实举措,更好发挥金融对疫情防控工作和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释放出积极的政策信号。

证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李超表示,这次五部委联合发布的通知中,直接涉及资本市场的主要有9条措施。总的考虑是,按照一切有利于疫情防控和促进资本市场平稳运行的原则,特殊时期作出特别政策安排,尊重市场规律,体现监管弹性,为受疫情严重影响的地区、企业、投资者尽快渡过难关全力提供金融支持,让资本市场的监管更有温度、更暖人心。

2月3日,人民银行开展1.2万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投放资金,比当日公开市场逆回购到期量1.05万亿元多1500亿元,银行体系整体流动性比去年同期多9000亿元。其中,7天期和14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为2.40%、2.55%,均比上次下降10个bp,更显示出央行在保障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情况下,引导金融市场利率水平下降,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提高应对疫情影响的能力。

“在当前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此举有利于保持节后市场流动性充足供应,有助于金融机构做好流动性管理,避免市场恐慌情绪,稳定市场预期。”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这体现出央行充足供应流动性的决心和操作上的灵活性,为金融机构支持疫情防控、服务实体经济和保持金融市场稳定送出了“定心丸”。

对于市场担心的融券业务,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全市场融资融券余额约1.05万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的2.13%,整体维持担保比例超过280%,50倍以上市盈率股票融资余额占比未超过三分之一,2019年以来全市场日均平仓金额约2000万元。上述业务有一定的安全边际,风险总体可控。

证监会还要求,疫情解除前,对于湖北地区融资融券客户,以及因疫情实施隔离或者接受救治的其他地区融资融券客户,证券公司不主动实施强制平仓;对于其他客户,证券公司应按约定主动加强与客户的沟通,适当延长客户补充担保品的时间。

“鉴于疫情的发生及近期境外市场的反应,对于开市后A股市场可能出现的异动,有关部门将保持高度警惕,坚持底线思维,出台和研究对冲工具,缓解市场恐慌情绪。”上述负责人说。

A股中长期走势不改 改革提升吸引力

展望后市,业内人士认为,疫情3日对市场影响既有悲观情绪造成的“踩踏”,也是开市补跌的表现,但不会改变市场中长期走势。

“历史上牛市终结源于政策面或基本面出现重大转折,这次疫情对基本面影响类似2003年的非典,是短期性的。疫情会影响牛市节奏,市场短期急跌后仍需要时间盘整消化,等待疫情控制住及后续基本面数据支撑再上行。”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说,当前应该坚定信心、保持耐心,疫情新增病例见顶对应市场恐慌底,疫情不改变行业表现的中期排序。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说,疫情对市场短期走势有影响但不改变长期走势,未来A股走势仍是慢牛行情,分化是主要特征,优质的股票会走出独立行情,绩差股和题材股继续被边缘化,坚持价值投资依然至关重要。

当日,在A股三大股指全线下跌中,“聪明钱”北向资金却逆市抄底补入,截至收盘,单日累计净流入约200亿元,体现出国际资本坚定看好A股行情。

“自2015年牛市结束,2016年开始,随着监管趋严,资管新规从征求意见到正式推出,解禁高峰来临,股权质押风险凸显。居民资金以及重要股东不断离开A股,导致A股整体估值水平持续下移。”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说,这一阶段,北上资金大幅加仓,2017、2018年、2019年陆股通分别流入1997.4亿元、2942.2亿元和3517.4亿元,屡创性高。存量资金与北上加仓方向抱团,A股呈现“核心资产”和大盘龙头风格占优的局面。

在本轮阶段性疫情行情中,杭州优华企业衍生品服务公司总经理胡晓辉认为,投资者应当控制自己的恐惧情绪,中国金融市场有比较多的避险工具,股指和商品的期货、期权等,投资者要学习使用好这些避险工具,社会各方也应该对这些现代金融市场必备组成工具在社会事件中的作用做深入研究。

“应对疫情可能给市场带来的挑战,要充分吸取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的经验教训,尽量避免干扰市场运行。”胡晓辉说,即使出现一定的异常波动,关键举措应该是维护市场的信用,让资本有信心长期留在市场里。

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2日也强调,疫情对市场的影响是短期的,不会改变中长期走势,同时推进改革的方向和决心不会因为疫情带来的暂时困难而改变。只有通过改革,才能真正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这样的市场一定会更有吸引力。(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