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国民投资理财情绪高涨 股票、房地产、保险关注度最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14日14:45分类:市场动态

01

新华财经上海1月14日电(记者王淑娟)度小满金融最新发布的《2019年国民投资理财情绪指数报告》显示,2019年国民投资理财情绪依然高涨,其中关注度最高的三大类投资理财品是:股票、房地产以及保险,而其他类投资(商品期货、外汇、数字化资产和区块链概念)、黄金、公募基金、资管产品(不含公募基金)分列4-7位。

具体看,2019年房地产情绪指数下降态势明显,较2019年初下降至第二位。2020年,政府仍将致力于建立和完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落实房地产调控“一城一策”,房地产情绪指数预计整体平稳,但部分区域和房企的关注度可能出现提升。

股票是2019年七大类投资理财品中关注度最高的大类,情绪指数年度平均值在30左右。从趋势来看,股票情绪指数从2019年2月份后超越房地产,并在全年成为关注度最高的投资理财大类。2019年末,股票情绪指数再度出现明显上升。

保险日益成为中国年轻家庭的重要配置资产,其情绪指数稳中有升,跻身2019年关注度前三位。《报告》还显示,互联网保险发展迅猛,也是所有细分投资理财品中情绪指数上升最快的,去年末较年初增长了近3倍。与互联网理财快速发展趋势一致,保险产品线上化趋势明显,尤其85后、90后人群对互联网保险的关注度相对最高。随着更多互联网企业布局保险行业,将推动传统保险产业链进一步完善升级,为大众提供更多优质保险产品。

除了保险,公募基金的关注度也随着基金赚钱效应的增加而不断提升,成为2019年七大类投资理财品中升幅最大的一个,情绪指数年末较年初提高了60%。而资管产品或是受到了“宝宝类”产品收益率持续走低和监管政策等影响,情绪指数持续处于低位。

整体看来,公募基金、其他类投资(商品期货、外汇、数字化资产、区块链概念)、保险、股票四类情绪指数在2019年出现不同程度的上升;房地产、黄金、资管产品(不含公募基金)情绪指数都呈现微幅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在资管新规过渡期的最后一年,保本型理财向净值化产品转型,刚性兑付打破,低风险偏好投资者“闭眼买理财”的时代已经结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国民对传统银行理财的关注热度,资管产品(不含公募基金)中银行理财子类情绪指数出现了明显的阶段性下降,关注度一路走低,年末较年初下降了近20%。实际上,以银行理财为代表,整个资管市场正在发生变局,在经过一轮市场检验和投资者教育后,其关注度或将在2020年后重新回升。

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理财已经成为资管产品(不含公募基金)中关注度最高的子类,也是其中唯一年度情绪指数上升的二级子类。

度小满金融理财事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资管新规的颁布,资管产品将会进行全面更迭,也对整个互联网财富管理平台以及其中后台能力提出较高要求。未来行业竞争将从产品价格战以及流量争夺战变成对用户需求理解力和解决力的竞争,产品重心将从金融产品向用户产品进行转移。(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