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吉林汽车公司实现增资扩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28日13:41分类:企业资讯

新华财经长春12月28日电(记者王晓林)27日,一汽吉林汽车有限公司增资扩股签约仪式举行。此次增资扩股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与山东宝雅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推动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成果。混改后,山东宝雅将一次性出资15亿元,持有新公司70.5%股权,中国一汽持有新公司29.5%股权。

一汽吉林汽车有限公司位于吉林省吉林市,始建于1981年,1991年并入中国一汽,成为其全资子公司,现有员工4000余人,具备冲压、焊装、涂装、总装、树脂五大工艺,年产规模28万辆,拥有森雅乘用车、佳宝商用车及新能源系列产品,是吉林市汽车产业的龙头企业。

2018年8月,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工作方案》,一汽吉林汽车有限公司作为入选的整车制造企业,被确定为实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试点企业。按照“双百行动”遴选标准,企业不仅要主营业务突出、资产具有一定规模,并且要有较大的发展潜力或有较强的改革意愿。

2019年10月,一汽吉林汽车有限公司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增资,拟转让70%股权,募集资金15亿元。同时,挂牌方案要求意向投资人实缴注册资本不少于2亿元,须具有5年以上整车研发、生产制造和销售经验,拥有华东、华中万辆以上营销业绩和用户基础,具有较强的市场开拓能力和出口经验,累计出口过千辆的营销业绩者优先。

挂牌方案中的财务数据显示,一汽吉林汽车有限公司自2016年来已连续三年亏损,亏损额共计30亿元;2019年上半年亏损5.11亿元,资产总额30亿元,负债33.58亿元,已资不抵债。

据了解,山东宝雅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专业从事电动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的研发、设计、制造及销售,在山东、湖北有两个电动汽车生产基地。

据了解,混改后的新公司将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健全激励约束机制、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以及全面加强党建等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通过三到五年时间,围绕市场需求及产业发展趋势,将新能源汽车与燃油车并举,实现产品更新换代。

山东宝雅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慕宏伟表示,一汽吉林汽车混改后,中国一汽与山东宝雅将优势互补、各施所长,将民营企业的活力和中国一汽的实力充分结合,推动新公司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健康持续发展。

本月初,长安新能源、奇瑞均通过混改实现增资扩股。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11月发布的《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报告》显示,2013年至2018年,实施混改的中央企业子企业中,绝大多数混改后都实现了利润增长。(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