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证券违法成本 让心存侥幸者不再迷失自我

证券日报2019年12月25日10:14分类:市场动态

择远 

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过低的问题,一直备受各方诟病。不过,这一问题有望很快得到解决。进入“四审时间”的证券法修正草案,从证券发行制度、证券民事赔偿诉讼、大幅度提高证券违法成本等方面进行了修改完善。其中,相关证券违法行为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同时,较大幅度提高行政罚款额度。

资本市场违法行为屡屡发生原因总结为一个字:利。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资本市场的违法违规成本低是不得不面对的一个现实。对此,业界一直在呼吁要提高违法违规成本,同时,监管部门也一直表态称,要从制度上解决违法成本偏低等突出问题。

如今,进入“四审时间”的证券法修正草案,对大幅提高违法成本进行修订,笔者对此鼓掌叫好:一方面,这与资本市场的发展相契合;另一方面也是保护投资者利益的重要体现。此外,还给那些心存侥幸者再次敲响警钟,要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投资者,不要在“利”字面前,迷失了自我。

首先,提高违法成本,顺应了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需要。

此次证券法修正草案提出大幅提高处罚额度,将板子重重地打在违法违规者身上,必然会起到震慑作用,让他们付出沉痛的代价。这对净化资本市场环境大有裨益。

其次,提高违法成本,是保护投资者利益的重要体现。加强监管,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是证监会的天职。

进入“四审时间”的证券法修正草案,提出大幅提高证券违法成本,对违法违规者而言不再是“罚酒三杯”,不痛不痒,而是切实地感觉到痛,必然会让他们“三思而后行”。

所以,从这一层面来看,提高违法成本,让市场参与者不敢违法违规,投资者的交易权利得到公平对待,正是对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最好的诠释。

第三,提高违法成本,让市场参与者能更加敬畏法治。

“法治兴则市场兴,法治强则市场强”。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提出的“四个敬畏、一个合力”的理念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敬畏法治,这是敬畏市场的前提。但是,现实中,总有那么些人,对法律法规视而不见,做着违法违规之事,比如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短线交易、信披违规等。这些都是不敬畏法治的体现。

监管层对此的态度是切实履行监管职责,依法监管,对违法违规行为予以严厉打击。而进入“四审时间”的证券法修正草案,提出大幅提高证券违法成本,就是要让市场参与者更加敬畏法治,明白什么事能做、什么事不能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