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市场早知道】12月23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23日08:52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12月23日电 上周五,美元指数刷新近二周高点至97.76,录得11月初以来最佳单周表现,此前美国公布的一系列强劲经济数据令短期内不太可能降息英镑兑美元本周跌2.49%,创逾两年最大单周跌幅,兑欧元也创下了自2017年7月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

【国际新闻】

英国央行继续维稳 明年政策走向扑朔迷离

英国央行19日公布最新利率决议,维持关键利率在0.75%不变,货币政策委员会对于加息-不变-降息的投票比例为0-7-2,货币政策委员会一致同意维持4350亿英镑资产购买规模不变,一致同意维持100亿英镑非金融投资级企业债购买规模不变。英国央行将英国第四季度GDP增速预期削减至0.1%,11月预期为0.2%。英国央行称,自11月会议以来,全球经济增长已经显示出初步复苏迹象,贸易紧张局势降温为前景提供额外支撑。

日本通胀率连续第二个月上升

日本总务省数据显示,11月不含生鲜食品的消费者价格同比上涨0.5%,高于10月份的0.4%。该数字符合经济学家的预估中值。10月份消费税上调2个百分点不仅推高了商品和服务的价格,而且抑制了作为通胀主要推动力的消费者需求。作为今年全球现象的能源价格下跌也限制了日本的价格涨幅,目前的涨幅远低于日本央行2%的目标。不含能源的通胀状况良好,支撑日本央行有关价格动力并未丧失的观点。由于政策工具有限,日本央行不愿进一步放松政策。

日本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为-0.1%不变

日本央行周四结束为期两天的会议之后,宣布维持政策利率在-0.1%不变,维持资产购买规模不变,维持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目标在0%左右,均符合预期。日本央行维持政策利率前瞻指引不变。日本央行称,积极的政府支出将支持国内需求;如风险加剧,将毫不犹豫地加码宽松;海外的下行风险依然严峻;在政府的积极支出措施后,国内需求将趋于上行。

华尔街预计2020年美元将温和走弱

在美元一年来基本上挫败大跌的预期之后,华尔街的货币策略师对2020年的看法更为节制。进入2019年时市场普遍预计美元走弱,因策略师指出美国经济潜在下滑以及美元的利率优势可能缩小的前景。这一预计大体上没有实现:尽管2019年货币市场消化了各种事件,彭博美元即期指数现在几乎回到2018年结束时的水平,当时录得3.2%的涨幅。

瑞士央行行长称不能排除进一步降息的可能性

瑞士央行行长乔丹在周三发表的一次采访中表示,不能排除进一步降息的可能性,尽管现在还不需要这样做。“不排除进一步降息的做法”,当被问及0.75%的利率是否会被进一步下调时,乔丹对瑞士观察报表示。“但我们进行了非常精确的成本效益分析,如果没有带来任何好处,我们绝不会草率地降低利率。然而,现在没有必要进一步削减。”

更多美联储官员认为短期内没有调整利率的必要

再度有两位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官员明确表态,他们支持美联储当前的立场,与上周其他决策者的措辞相呼应,即利率正在以最佳状态进入2020年,而且降息或升息的门槛会很高。

全球货币宽松潮暂缓 多国央行停止降息静观其变

年初以来,全球贸易局势变化多端,地缘政治因素间或扰动市场,经济增长放缓。为改善本国经济,全球近30个国家祭出宽松货币政策。虽然各国央行的宽松转向有效防止了经济硬着陆,但此轮超级宽松潮后,全球主要经济体央行的货币政策空间已非常有限,且政策的边际效果也在降低。“量化宽松的时代即将结束,如果需要更多的扩张性政策,我认为更可能是财政政策。”高盛前首席经济学家、“金砖之父”吉姆.奥尼尔表示。

【日内重点关注】

21:30 美国11月耐用品订单月率初值(%)

21:30 加拿大10月季调后GDP月率(%)

21:30 加拿大10月季调后GDP年率(%)

23:00 美国11月季调后新屋销售年化总数(万户)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