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批复格力电器股权转让 格力混改正式收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16日16:06分类:上市公司

珠海市人民政府和珠海市国资委已批复同意格力集团与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珠海明骏“)协议转让格力电器15%股份的交易事项。12月15日,格力电器发布“关于控股股东协议转让格力电器15%股份事项获得珠海市人民政府和国资委批复的公告“(简称“公告”)。

公告显示,格力集团在2019年12月13日收到珠海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下达的《珠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同意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协议转让所持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15%股份暨签署股份转让协议的批复》、《关于同意格力集团协议转让所持格力电器15%股份暨签署股份转让协议的批复》。格力电器距离现代化治理结构新时代即将越来越近。

根据12月3日格力电器公布的《关于公司控股股东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暨公司控制权拟发生变更的提示性公告》显示,格力集团为积极践行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优化治理结构,推动格力电器的稳定快速发展,经依法公开征集程序,于2019年12月2日与珠海明骏签订《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与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关于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15%股份之股份转让协议》(以下简称“《股份转让协议》”)。

根据双方签署的《股份转让协议》,格力集团持有的格力电器902,359,632股A股流通股,将以人民币46.17元/每股的价格进行转让,总金额约为人民币417亿元。资金来源于珠海明骏自有资金和自筹资金两个渠道。其中,珠海明骏自有资金为218.5亿元,约占总金额的52%。

股权转让完成后,格力电器实际控制人由珠海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同时,珠海明骏相关方与格力电器管理层已达成一致,各方均不谋求格力电器实际控制权。

有分析人士指出,格力股权转让完成后采用的无实际控制人企业治理结构被认为是现代企业治理最为合理的管理结构,与国外众多高科技上市公司股东结构多元化的特点非常相像,IBM、可口可乐等公司都采用这种股权结构。据统计,在2019年,A股上市企业已有200多家采用了无实控人结构,如云南白药、中兴通讯、TCL、中国平安等。这种治理结构对管理层会提出更高要求,将可以有效地维持股权结构的稳定性。

此外,根据双方签订的转让协议,高瓴资本将推进格力电器层面给予管理层实体认可的管理层和骨干员工总额不超过4%的格力电器股份的股权激励计划,同时,尽力促使格力每年净利润分红比例不低于50%。11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下发行动计划,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12月13日,在“2019央视财经论坛”上,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提出,要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行动计划。他表示,如果上市公司长期不能实现分红,那就无法给投资者一个好的预期。下一步证监会还继续引导上市公司切实履行社会责任,通过现金分红、股份回购等方式来继续回报投资者。

多家券商发布研报认为,股权转让完成后,格力电器公司与管理层利益绑定将更加紧密,将有望进一步激发公司活力,高瓴资本的介入将有望助力公司的资本运作,分红预期也将趋于稳定,对公司业绩及估值层面均会产生正面的影响。

对于格力电器即将进入治理“新时代”,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陈欣教授说:“在新的治理架构下,格力电器得以解决长期以来珠海国资与管理层之间控制权角力所导致的代理问题。为了匹配其获取的巨大利益,董明珠或许还需向股东和社会证明她持续创造更大价值的能力。”(张超、吴燕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