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开展并购需做好三方面工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10日16:59分类:市场动态

新华财经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王都鹏)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党组成员邱小平在日前举办的2019(第十六届)中国并购年会上说,当前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我国并购市场的主力,企业通过并购赋能推进高质量发展需要做好三方面工作。

邱小平说,这三方面工作分别是:民营企业应更多关注实体经济领域的并购,合力形成民企高质量发展方阵;在全面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中,激发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金融机构和资本市场应赋予民营经济平等的市场经济地位;着眼国家整体战略和政策,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投资兴业,借船出海、借梯上楼。

中国工商银行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殷仲洁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将加快国内产业升级换代,通过收购拥有先进研发能力、技术实力的海外企业,实现技术升级,拓展市场空间。同时,“一带一路”倡议为我国各市场实现消费升级、产能升级创造了机遇。

据了解,今年韦尔股份并购美国豪威股权,使得我国企业获得了CMOS图像传感器研发设计的关键技术,缩短我国信息产业领域和欧美国家的差距。此外,佳沃股份要约收购智利三文鱼上市公司Australis Seafoods S.A.,既发挥了现有体系与标的公司协同效应,又在渠道拓宽、品牌建设等方面形成优势互补。

并购交易仅是第一步,后续整合更为关键。员工、流程等要素的整合,要真正做实、做细、做到位,才能够把并购转化成实实在在的效益。

并购交易不仅是简单的股权交换,也是所有制之间的融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郑志刚说,通过股权融合,推动企业形成现代规范制度,进而在资本引进来与走出去中,保证企业合理规范运营,价值得到不断提升。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认为,混合所有制要明确最终的目的,第一种是为转制、为法人治理结构的现代化而搞混合所有制;第二种是为了资源优化配置,以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第三种是引入战略投资者,把自己的困难甩掉,通过资产重组化解客观存在的困难;第四种是超常规的发展,追求乘势而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