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上普并购指数显示:2018年中国并购市场延续理性态势,跨境并购依然活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10日16:32分类:市场动态

新华财经上海12月10日电(记者王淑娟)10日在上海发布的“新华-上普并购指数”显示,2018年中国并购市场延续理性态势,“蛇吞象”“航母级”并购处于相对平稳水平。与此同时,随着“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目标的提出,2018年资本市场跨境并购重现活力,并购指数回升至7317.68点。

2018年并购热度降温

“新华-上普并购指数”包括新华-上普中国证券市场并购指数和新华-上普中国资本市场并购指数两大类。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资本市场和中国证券市场并购整体延续了2017年的理性态势,这与宏观经济下行、金融去杠杆等因素不无关系。

指数显示,2018年中国资本市场并购宗数指数和并购金额指数分别为1744.32点和2831.27点,较2017年分别下降10.62%和0.74%;2018年中国证券市场并购宗数指数1347.37点,较2017年下降8.08%,并购金额指数1827.23点,较2017年仅提升0.68%。

溢价也是衡量并购热度的指标之一。高溢价可能是基于对标的方成长性的预期,也可能是因为估值虚高、投资过热。指数显示,与2017年相比,2018年证券市场的并购溢价继续回落。教育行业依旧是并购溢价最高的行业,但相对于2017年有所下降。此外,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以及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的并购溢价,2018年也出现了大幅度降低。

就热点并购而言,“互联网+”、科技并购热情不减,大健康、文创并购重新回暖。

指数显示,近年来,随着科技金融概念的提出,越来越多的企业并购围绕科技金融及高新技术展开。2018年中国证券市场共发生260起涉及到高新技术(“互联网+并购”和“科技并购”)的并购,金额近1900亿元,成为当年并购主体最火热的追逐目标。

跨境并购交易重拾活力

随着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一步深入、改革开放40周年以及“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2018年跨境并购重现活力,资本市场和证券市场跨境并购交易呈现活跃态势。

跨境并购俨然成为国内上市公司落实“走出去”、实现全球化的重要方式。从2018年资本市场跨境并购指数来看,前三季度指数表现相对平稳,年末出现巨幅上扬。第一季度指数为5053.47点,第二季度缓慢上升至6496.74点,第三季度略有回落,指数下降至全年最低点3638.91点,第四季度资本市场重新发力,一举达到全年峰值14081.58点。

从2018年证券市场跨境并购指数看,2018年中国证券市场上共发生91起跨境并购交易,涉及金额1263.30亿元。

上海作为中国金融市场先行先试的中心,其金融部署和金融战略的一举一动都与国家政策、监管法规息息相关。据悉,根据并购市场以及经济发展的实际,2018年新华—上普并购指数新增了上海市并购专题,从中国证券市场并购交易入手,刻画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进程。

报告显示,2018年上海在中国证券市场共发生80起并购交易,涉及金额328.05亿元。其中跨境并购交易13起,跨境并购交易量在全国各省区市中位居第一。作为对外开放的重要阵地,上海证券市场上市公司积极并购海外标的资产,在走出去浪潮中继续扮演先锋角色。

作为并购金融功能性指标,“新华-上普并购指数”由中国经济信息社、上海金融业联合会、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科技金融产业集聚区共同研发,到2019年,这一指数已连续四年发布。(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