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12月10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10日08:45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12月10日电 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证券化全面提速 国企改革驶上“新赛道”

记者日前获悉,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最快有望在明年一季度出炉。在电网、军工、铁路等重点领域混改深化、央企及地方国企资产证券化全面提速背景下,国企改革将在新的行动方案指引下驶入“新赛道”。

32家房企前11月销售收入超去年全年

截至12月9日记者发稿时,根据内地和香港相关上市房地产企业发布的公告,目前已经有32家房企发布了今年前11个月的销售业绩,合计销售额达到56027亿元,同比上涨18.6%,刷新历史记录。上述32家房企2018年全年合计销售额为52538亿元。这意味着大部分房企今年前11个月的销售额超过去年全年的水平。销售金额再创新高已无悬念,但房企销售同比增速已经明显放缓。

可转债打新受热捧 顺丰转债首日收涨近16%

12月9日,首发上市的顺丰转债收涨15.96%。今年以来,可转债打新受到个人投资者追捧,“万一”中签率频现。此外,分析人士指出,机构投资者也正加速进入转债市场。总的来看,今年以来上市首日收涨的可转债数量达87%,涨幅在10%以上的占42%,涨幅超过15%的占20%。不过,可转债仍有“破发”风险,仍有约12%的可转债首日收跌,跌幅最大的永鼎转债上市首日跌超4%。

上海证券报

三大增量资金齐发力 明年或迎万亿级“活水”

2020年的增量资金从哪来?国泰君安策略团队在最新发布的研报中预测,银行理财子公司、北向资金和新成立公募基金这三大机构力量合计将为A股贡献约1万亿元增量资金。该报告称,目前已开业、获批筹建和拟成立的银行理财子公司合计33家,预计将在明年带给权益市场1500亿元增量资金。此外,虽然A股被纳入MSCI比例继续提升需要时间,导致海外被动型增量资金流入有限,但明年北向资金的净流入规模仍有望达到3000亿元。最后,2020年新成立偏股型基金规模有望达到4900亿元至5000亿元。

大券商积极谋求基金投顾试点资格

继5家公募基金获得首批基金投顾试点资格之后,现在也已有大券商在向证监会申请这一试点资格。有业内人士认为,相比基金而言,券商拥有更多网点和更紧密的客户关系,开展基金投顾试点具有一定的优势,获取该业务资格,有助券商更好进行财富管理转型。某大券商已向证监会提交了基金投顾试点资格的申请材料,目前相关申请工作已经通过了证监会的预答辩。

德林海、财富趋势闯关成功 科创板过会公司增至106家

随着德林海和财富趋势携手成功“闯关”,科创板IPO过会公司总数达到106家。12月9日晚间,上交所网站发布了科创板上市委第51次审议会议结果,同意无锡德林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市财富趋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上市申请。招股书显示,德林海主要从事以湖库蓝藻水华灾害应急处置以及蓝藻水华的预防和控制为重点的蓝藻治理业务。财富趋势则是国内证券行情交易系统软件产品和证券信息服务的重要提供商。

证券时报

移动金融APP备案开闸 首批23家机构试点

金融业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软件备案试点工作拉开大幕,关于移动金融APP的监管顶层设计也浮出水面。12月9日,记者独家获悉一份首批23家机构试点备案名单,包括16家银行类金融机构(含5家国有大行、5家股份行、3家城商行、2家农商行和1家农信联社)、4家证券基金保险类金融机构,以及3家非银支付机构。苏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孙扬认为,从这次规范看,移动金融APP监管已走向深水区,后期监管一定会将个人信息保护、移动金融APP、金融数据等都纳入非现场检查的重要范畴。

北上资金年度净买入首次突破3000亿元

9日A股小幅震荡,上证指数放量收了根十字阳线,这已是上证指数连续第6日收阳。盘面上,科技股与钢铁、煤炭、建筑建材等周期股齐飞。北上资金9日净买入33.91亿元,连续18个交易日净买入,并且有史以来首次突破年度净买入3000亿元。截至9日,北上资金年内累计净买入达3027亿元。

开拓销售新渠道 多家公募与保险机构合作

基金销售市场上银行一直是绝对主力,而银行的白名单阻挡了不少中小公募。寻求银行以外的销售渠道, 基金公司开始与保险公司合作。保险公司有基于布局基金投顾业务的需要,也有动力推动基金销售。公开信息显示,11月以来,多家基金公司与保险公司签订销售协议。具体来看,万家、海富通、天弘等基金公司与中国人寿达成基金销售服务合作;申万菱信、西部利得则与阳光人寿达成销售合作;银华、国寿安保等基金公司选择的合作方为华瑞保险。

证券日报

年内11家公司完成分拆上市 3家公司“在路上”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截至12月8日,已经有11家公司完成子公司分拆上市。其中,4家港股公司分拆子公司到沪深交易所上市,科创板和创业板均有2家,另有7家A股公司分拆子公司到港交所上市。另外3家公司分拆上市“在路上”。近日,港股上市公司东岳集团发布公告称,子公司东岳有机硅于深交所创业板上市申请已通过证监会审核;联想控股旗下联泓新材的上市申请,也获得证监会反馈;此外,威胜控股分拆子公司威胜信息到上交所科创板上市申请已获通过。

明年起合资寿险公司外资比例可达100%

记者12月9日从银保监会获悉,继12月6日披露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实施细则》(11月29日修订),将合资人身险公司外方股比放宽至51%后,银保监会12月9日披露“关于明确取消合资寿险公司外资股比限制时点的通知”——自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取消经营人身保险业务的合资保险公司的外资比例限制,合资寿险公司的外资比例可达100%。

上市券商全年业绩轮廓已显现 36家11个月大赚786亿元

随着11月份上市券商业绩出齐,上市券商全年业绩轮廓已逐渐显现。总体来看,前11个月,36家A股上市券商业绩实现同比双增长,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010.42亿元,实现净利润786.21亿元,相当于平均日赚2.34亿元。值得关注的是,前十大券商前11个月共计实现净利润558.34亿元,平均每日净赚约1.67亿元,凸显头部券商实力。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