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晋信基金:A股风险偏好回升,估值修复可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15日11:09分类:基金

新华财经上海11月15日电(记者 唐雪恋)10月A股市场先涨后跌,整体表现比较平淡。月中开始,猪肉价格上涨超预期后,市场开始普遍担忧此轮通胀的高度和持续性会使得货币政策出现一些不确定性,从而使得市场回吐了月初的大部分涨幅。其中,10月份上证综指上涨仅0.8%,沪深300指数上涨1.9%,创业板指数上涨2.7%。行业表现依然分化较为明显。10月涨幅前五的行业分别是农林牧渔14.2%、家电4.3%、医药4.0%、银行3.2%、轻工制造2.9%,跌幅前五名的行业是有色金属-5.6%、国防军工-5.6%、电力设备-3.7%、机械-3.6%、钢铁-3.1%。

股市展望:风险偏好有望进一步企稳,继续看好未来低估值修复行情

汇丰晋信基金表示,从过去两个月的市场表现来看,市场整体维持窄幅震荡,结构上低估值的家电、银行相对表现较好。未来,决定行情的三要素(企业盈利、无风险利率、风险偏好)中,风险偏好将决定短期内的市场表现。从三季报来看,前三季度非金融企业的净利润增速在0%左右,单季度增速环比2季度出现改善。考虑到宏观短期企稳的可能性,以及4季度的企业盈利的低基数,已经见到了盈利增速的底部,但较弱的需求使得盈利的弹性不足。央行降MLF(中期借贷便利,Medium-term Lending Facility)利率,很大程度上规避了流动性的“黑天鹅”事件发生,市场的下行风险减小,但考虑到通胀中枢的抬升,预计无风险利率短期内也很难趋势性地下行。因此接下来的行情将主要由风险偏好提升驱动。

风险偏好的提升没有结束,有望进一步企稳。风险溢价依然处于高位,估值修复仍有很大空间。结构上,传统的低估值板块过去有所表现,但其估值仍然处于历史上极低的位置。对接下来的市场展望依然积极,继续看好未来的低估值修复行情。

10月债市小幅回调,收益率曲线长端上行

债市方面,10月债市整体回调,长端利率上行20个基点左右。10月初,全球PMI在9月创下本轮经济周期的低点后企稳,德国和美国略有反弹。9月国内的通胀数据如市场所预期,CPI确实站上3%的关键点位,推升债市收益率上行。之后中国9月的经济数据,显示固定资产投资数据仍呈现下行趋势,但是基建略超市场预期,因此收益率再次走高。10月下旬公布的金融数据延续了9月的良好趋势,尤其是新增人民币贷款连续3个月提升。10月底备受关注的LPR(贷款基础利率Loan Prime Rate)报价维持不变,最终使得市场对于央行降息的预期再次落空。

10月央行逆回购投放6200亿元,逆回购到期9100亿元,国库定存600亿元,MLF投放2000亿元,全月无MLF到期。10月央行公开市场合计回笼资金300亿元。

二级市场方面,截至10月31日,1年期国债收于2.66%,较9月末上行10基点;10年期国债收于3.29%,较9月末上行15基点。1年期国开债收于2.76%,较9月末上行3.5基点;10年期国开债收于3.72%,较9月末上行18基点。

债市展望:关注中美货币政策,预计债市长期向好

汇丰晋信基金表示,10月收益率在临近月末上行之后,从最低点大约已经回调了30个基点。从经济基本面来看,由于海外经济走弱的趋势暂时看不到反转,美联储和欧洲央行都延续了宽松的货币政策,外资或将持续流入中国债券市场,长期来看中国债市上行空间不大。短期来看,市场对于地方债发行在明年一季度能否显现效果、以及良好的融资增量是否可以持续较为关注,如果两者都超出预期,将令债市承压。

海外方面,虽然美联储在10月如期降息,但是表述中,未来降息的概率有所降低。海外的货币宽松是否暂告段落,是否启动财政刺激,将决定全球债市目前是否只是阶段性调整,或者面临转折。目前的情况来看前者概率较大。

在债券配置方面,继续看好在稳增长的大环境下的城投债的表现。从国内以及全球的经济趋势来看,对于债市仍然保持长期乐观。(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