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十周年】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创业板在今后改革中应发挥“拓荒牛”精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30日10:08分类:创业板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闫鹏 刘玉龙 吴燕婷)风雨兼程,创业板成立满十年。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在接受新华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创业板10年的发展与时俱进,在新经济比重持续提高的当下,创业板在上市公司门槛、退市制度、信息披露以及并购重组制度等都有待改革。同时,借力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机遇,创业板应发挥“拓荒牛”精神——先行先试、开拓进取,在新一轮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

资本市场与时俱进助推我国经济转型

新华财经:您怎么评价看待和评价创业板10年来的发展?

潘向东:创业板成立十年,成就显著:一是促进了新兴企业的健康成长,支持双创企业做大做强,尤其是对成长性高、科技含量高,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企业的融资支持加大;二是拓宽了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三是打开了风险资本的发展空间,激发风险资本投资热情,提高风险资本的使用效率;四是激发了民间资本的投资热情,吸引更多的民间资本进入创新领域。

与此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不足的地方:例如炒作风气较重,部分上市公司任性停牌、通过商誉减值进行会计利润调节等问题。因此需要完善创业板基础制度,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最终推动创业板市场健康发展。10年来,创业板伴随着新经济的成长而壮大,在经济转型中发挥了重大作用。

新华财经:您认为创业板今后应如何更好的满足企业和经济发展需要?

潘向东:十年来,创业板不忘初衷,并购重组规则、再融资规则等基本制度,都跟随经济结构、国家产业政策、监管政策等实际情况进行了调整,便于科创企业通过创业板上市,进一步降低科创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门槛,为科创企业提供融资支持,推动科创企业优胜劣汰,助推我国经济转型,实现经济增长的新旧动能转换。

目前,我国新经济比重还有待提高,科创企业融资仍存在困难,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的改变,创业板也应与时俱进,尽快落地落实注册制、加强投资者保护等改革,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

新华财经:您认为创业板自身发展可推进哪些改革?

潘向东:创业板和主板、科创板等其他板块都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侧重点不同,既有区分也有联系。创业板与主板相比,针对战略新兴产业,很多企业可能还未盈利或盈利较弱,更侧重于为新经济的创新企业、中小企业提供融资。

首先,推动优质企业多元化融资,与科创板形成有机补充,进一步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二是推动创业板企业实现优胜劣汰,推动创业板上市公司产业升级和产业链延伸;三是创业板实施注册制,可以鼓励更多中小企业等优质经营性资产进入创业板,改善创业板资本市场结构,实现向高质量经济发展。

与此同时,应该注意这几点:一是应持续关注创业板上市企业后续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二是预警和防范创业板企业炒壳风险和风险资本退出风险对市场的冲击,提高创业板上市企业应对资本市场风险能力;三是完善创业板基础制度,推动创业板优胜劣汰,提高资本市场推动经济转型的能力。

创业板在今后改革中应发挥“拓荒牛”精神

新华财经:创业板应如何推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潘向东:创业板作为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行军,将注册制推广到创业板,以及在创业板再融资并购重组等方面做好配套制度改革,对于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意义重大。

首先,目前深圳的战略定位是高质量发展高地,通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就需要激活资本市场活力,更好地服务科技创新。实施创业板改革有助于实现深圳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其次,创业板上市的主要是中小企业,有助于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激发民间资本投资热情,吸引更多的民间资本进入创新领域,推动深圳在构建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上走在全国前列。

再者,创业板市场弥补了资本市场体系中间层次的缺失,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重要组成部分,其改革创新具有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特征,实施创业板改革有助于推动深圳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的动力。

最后,深圳属于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城市之一,加快创业板改革,有助于加快形成中国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格局,加快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开放型经济和资本市场制度,未来将会成为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

创业板就像深圳铜雕“拓荒牛”所寓意的——先行先试、开拓进取,在新一轮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征程中,创业板将会勇当开路先锋,开辟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征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