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十周年】华菁证券魏山巍:创业板改革有望为新经济企业直接融资松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30日10:06分类:创业板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刘玉龙 吴燕婷 闫鹏) 10年栉风沐雨,创业板在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方面发挥了哪些作用?并购重组、再融资等规则是否满足市场需求?下一步改革如何有序推进?

华菁证券常务副总经理、投行业务负责人魏山巍近日在接受新华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创业板孵化了一批属于自己明星企业,但现有基础制度亟待改革完善。借鉴科创板及注册制摸索出来的经验,创业板在制度方面的改革有望为新经济企业直接融资松绑,进一步加速新经济企业高质量发展,使其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新华财经:创业板成立十年来,你觉得其突出特点是什么?

魏山巍:历经十年发展,创业板企业构成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高达90%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占比75%以上,这符合当年创立创业板时“支持高新技术企业通过中小板、创业板等资本市场发展壮大”的定位和预期。

创业板成立前,我国资本市场主要面向大中型企业(尤其是国企和央企),属于处在产业生命周期中成熟期的企业;但面对成长期的中小企业,特别是民营科技创新企业,支持相对不足,限制了创业者直接融资渠道,迫使优秀创业企业远赴美国和香港等市场。创业板设立后,极大的改变了当时资本市场供给不足的问题,同时也满足了不同风险偏好投资者的需求。

整体看,创业板已经形成了一个比较好的科技创新型生态:上市公司企业家拼搏、创业精神,与投资人接地气、冒险精神是高度匹配的,同时,交易所相关服务、规则也更加市场化。

创业板孵化了一批属于自己明星企业,包括宁德时代、爱尔眼科、东方财富、智飞生物、蓝思科技等科技领域细分明星企业,同时也吸纳了迈瑞医疗、温氏股份、芒果超模等众多大型成熟且多元化企业,见证了无数创业者和梦想家的财富故事。

新华财经:如何看待创业板并购重组、再融资等规则?

魏山巍:创业板初期上市公司普遍存在高额的超募,监管机构较长时间未推出创业板再融资政策,有效避免企业过度融资。随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逐步使用完毕,创业板企业的融资需求趋于急迫,监管机构适时推出了创业板再融资政策,疏导了创业板企业的直接融资渠道。

同时,考虑到创业板企业的体量规模,监管引入了“小额快速”再融资方式,简化审核程序,让急需资金的科技型轻资产公司大幅提升融资速度,进一步降低直接融资成本,为优质企业带来实质性重大利好。

针对创业板重组,监管机构通过制度的调整放开特殊行业标的下的重组上市安排,意在改变存量企业的基本面,让创业板企业有机会转型升级,支持上市公司置入资产改善现金流、发挥协同效应,引导社会资金向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高科技企业集聚。

新华财经:近期,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提速,您如何看待创业板改革对于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作用?

魏山巍:深圳作为世界级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地,拥有极多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以及基于互联网基因的科技创新、模式创新企业,上述企业的高速发展更有赖于直接融资渠道的通畅。

面对新经济快速发展的浪潮下,原有的创业板首发标准和政策已经难以包容日新月异的新经济发展需求,原有基础性制度与上述新经济企业的在财务指标、企业构架、公司治理等方面存在一定程度的不匹配,现有基础制度亟待改革完善。

借鉴科创板及注册制摸索出来的经验,创业板在制度方面的改革有望为新经济企业直接融资松绑,进一步加速新经济企业高质量发展,使其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从而推动示范区建设及特区经济产业结构转型、提质升级。

新华财经:对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贵司做了哪些相应的准备,有哪些建议?

魏山巍:华菁证券与华兴资本一脉相承,华菁证券秉承华兴资本原生的创业者基因,始终聚焦产业发展逻辑,对新经济和科技创新企业有着较为全面的覆盖和深刻的理解。创业板改革的整体发展方向与华菁证券过去的布局有高度的一致性。

目前,公司投资银行、研究所等部门均已各就各位,正积极关注监管部门和交易所最新动态,等待政策落地的发令枪响。

市场最核心的还是投资人。科创板发行制度、配售制度,以及支持成立科创板专门基金,都是鼓励形成一批具有核心定价能力以及资产辨别能力的长期投资人,这也是欧美资本市场的基石。因此,在推进创业板改革的过程中,引入优质的投资人、有定价能力的投资人、投资偏长线的投资人是最应该关注的,这对于整个市场的稳定以及长期发展都是非常重要的。

此外,行政化手段解决不了退市问题,在引入更多机构“聪明钱”的基础上,要着力打造双向开放市场,让市场实现出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