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证监会主席警告:需关注企业债等三大市场风险

新华财经2019年09月10日08:55分类:美股

新华财经纽约9月9日电(记者罗婧婧)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杰伊•克莱顿9日在纽约经济俱乐部会议上发表演讲时,对美国企业债、伦敦同业拆借利率(LIBOR)停止公布及英国脱欧的市场风险发出警告。

克莱顿表示,美国的未偿还企业债务高达约10万亿美元,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0%。当前,美国国债约为22万亿美元,住房抵押贷款超过15万亿美元,市政债务约为4万亿美元,学生贷款接近1.6万亿美元。

“这些数字需要我们加以关注,”克莱顿说。此外,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债权证券(debt securities)约占美国货币市场基金资产的62%,接近其64%的历史最高值。

长达10余年的低利率为企业增发债券创造了有利条件,而投资者为寻求更高回报而选择向银行贷款买入低评级、高收益的债券。克莱顿认为,人们有必要了解企业债的增长和持有情况,及其对美国市场和经济的潜在影响。

克莱顿还表示,美国银行应对它们持有的LIBOR敞口进行评估。据测算,约有200万亿美元的金融产品与LIBOR挂钩。其中超过35万亿美元的债务在2021年底LIBOR停止公布时仍未到期。

“市场参与者应评估其对LIBOR的敞口并决定如何积极管控这一风险,”克莱顿建议。

在英国脱欧方面,克莱顿表示证交会将继续密切关注英国脱欧对市场及市场参与者的影响。他建议包括发行机构、金融服务公司等在内的市场参与者继续为英国脱欧的潜在影响作好准备,并采取合理的方式告知投资者。

编辑:董婷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