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金融:“银发经济”是扩内需、促消费的重要抓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23日17:27分类:上市公司

新华财经上海8月23日电(记者胡洁菲)近年来,中国人口生育率正呈逐渐走低的态势,新生儿增加的速度低于中年人老去的速度,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深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占比高达11.9%,总数多达1.66亿。

老年人口的增长也为“银发经济”的崛起打下基础。

近日,苏宁金融发布《银发人群消费趋势报告》,指出所谓“银发经济”,是指围绕老年人群体展开的一系列消费行为与经济现象。随着老年人日渐成为日常消费的主力军,洞悉把握这一银发群体消费行为的种种特点,并有的放矢地加以布局,既是商家的机遇,更是国民经济扩内需、促消费的关键抓手之一。

更进一步,报告指出,我国“银发经济”具有较大前景。近年来,我国居民收入持续上涨,30-50岁高净值人群占比稳中有升,为“银发经济”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根据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发布的《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报告》,2014-20150期间,我国老龄人口消费规模将从4万亿增长到106万亿元左右,占GDP的比例将增长至33%,成为全球老龄市场潜力最大的国家。

基于此,报告分析了老龄人口消费观的四大变化:一是追求产品品质,享受型消费成为新潮流。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愿意在旅游与养生理疗等方面增加投入;二是更加注重体验与店内服务。老年人的精力和体力随着年龄的增加会有所下降,他们会更喜欢在就近地点消费,追求便利和实用;三是网上购物和移动支付不再是年轻人的专属。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数据显示,老年网民群体快速增长,60岁以上网民占比约5%;四是智能化、数字化产品备受青睐。根据《2017中国老年消费习惯白皮书》,老年人对身体健康数据监控、智能远程呼叫等数字化产品感兴趣程度较高。

基于此,报告分析了“银发经济”的几大重点产业和领域。

一是营养保健品。据前瞻产品研究院数据,2018年,中国营养保健品市场销售收入约18.52亿元,连续两年保持高速增长;二是家用医疗保健器械。近年来我国家用医疗器械市场规模逐渐扩大,预计到2021年将突破千亿;三是旅游产业。“量体裁衣”式地研发旅游产品,对高净值老年游客推出主题特色鲜明、文化内涵丰富的旅游产品成为新风口。此外,包括老人美容、珠宝首饰等在内的日常消费,金融理财,包括养老地产、医疗机构、社区养老看护等在内的养老服务等领域,社会资本都大有可为。(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