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房企产权转让增多 白菜价甩卖再现

新华财经2019年08月19日09:41分类:市场动态

新华财经北京8月19日电 记者梳理各大产权交易平台信息发现,8月以来,房地产领域的企业产权转让较今年前7个月密集不少。参与主体也包括不少上市公司、央企下属企业和国资方。从产权转让动机来看,一些产权转让项目是国资背景的股东意欲剥离非主业资产。此外,还有一些产权转让项目因本身亏损而被股东实施转让。

业绩不佳

大悦城旗下鹏源发展(越秀)有限公司(简称“鹏源发展”)8月19日起在北交所平台拟挂牌转让北京名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名都地产”)100%股权,转让底价为1.32亿元。

根据披露信息,名都地产主要资产为名都园小区配套会所,该房屋位于名都园小区内部中心位置,为商业性质。根据名都地产提供的2016年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核发的《不动产权证书》,证载顺义区后沙峪乡白辛庄村名都园会所房产与名都园住宅共有宗地面积25.14万平方米,用途为城镇住宅用地/会所,使用权截至日为2034年5月17日。此外,名都地产还拥有名都园64个地下车位。

财务报告显示,名都地产经营业绩不佳。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14.43万元、68.53万元;营业利润分别为-324.92万元、-77.68万元。

港股房企首创置业(港股02868)近日拟挂牌转让旗下首创青旅置业(昆山)有限公司51%股权(简称“首创青旅置业”)。公告显示,首创青旅置业注册资本达3亿元,成立于2012年。股东方面,首创置业旗下首创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拥有51%股权,剩余49%股权由上海绿尚达企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上海绿尚达”)持有。

财务报告显示,首创青旅置业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38.6万元、211.7万元;营业利润分别亏损204.39万元和479.01万元。

部分央企和国资方也于8月转让旗下房企。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近日拟挂牌转让陕西航天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陕西航天地产”)100%股权及2.41亿元债权。此外,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新兴际华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新兴铸管、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等也在近日拟挂牌转让旗下相关房地产企业。

低价转让

记者梳理近两个月以来的房企产权转让项目发现,低价转让、折价转让现象较多。业内人士分析称,折价转让或低价转让,显示相关资产并不抢手,出清有一定难度。

据重庆产权交易网披露,绿地集团(贵阳绿贵)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近日被挂牌转让15%股份,转让底价为1万元。资料显示,标的企业成立于2017年9月,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2018年标的公司营收为0元,净亏损329万元,资产总计约5.53亿元,负债总计5.57亿元。

正在转让中的河南中新置业有限公司(简称“河南中新置业”)51%股权也以1元的“白菜价”被挂牌。河南中新置业由自然人王小兵持股49%,其余51%股权由中国电建旗下企业持有。

截至2019年6月30日,河南中新置业营业收入为2.35亿元,净利润亏损2211万元;公司总资产为1.99亿元,所有者权益为-4665万元。

据悉,河南中新置业在郑州曾开发海赋国际项目,目前已售罄。据披露,截至评估基准日,彭富功等7户仲裁案件款及潘宏伟等82户仲裁案件款共涉及赔偿款合计328万元;海赋国际82户购房违约金赔偿款267万元。

据披露信息显示,此次转让是根据中国电建《关于电建地产公司、水电十一局对河南中新置业有限公司进行债务重组和股权转让事项的批复》的文件精神做出的。

一位资深地产分析人士表示,随着房地产调控深入,市场增量变得越来越有限,势必导致一些经营情况不佳的房企被低价出清,减轻出资方的债务压力。未来,随着房企融资继续收紧,可能会有更多房企在产权市场上出清亏损资产、减轻企业经营压力。(中国证券报)

编辑:王春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