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市场早知道】8月19日

新华财经2019年08月19日09:23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8月19日电 美元上周表现超越多数G-10货币,创0.65%的周涨幅,连续四个交易日走高。随着围绕贸易摩擦的忧虑情绪缓和,瑞郎日元均兑美元走低,投资者重返股市。欧洲方面,受意大利政局动荡、贸易局势和英国脱欧不确定性影响,加剧冲击欧洲经济体。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再次指责美联储,这进一步加剧了人们对美国经济放缓的担忧,还将此前美股下跌归咎于美联储,并一再敦促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降息。美联储卡什卡利称,经济形势好坏参半,衰退风险已经上升,需要更多的政策宽松。

本周,市场又会迎来一系列重磅数据,其中包括澳储行会议纪要、美联储会议纪要、欧洲央行会议纪要、全球央行年会、日本贸易帐数据、欧元区PMI数据等。此外,美联储、欧洲央行降息前景、中东局势、意大利政局、以及英国脱欧等焦点仍然有可能被市场重点炒作。

【国际新闻】

美国前财长萨默斯:美国经济正处于十年以来风险最大时期

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表示,随着国际贸易紧张局势继续加剧,美国和世界经济正处于自十年前全球金融危机以来风险最大的时期。

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美国国债收益率跌至负值没有障碍

前美联储主席艾伦.格林斯潘表示,如果美国国债收益率转为负值,他不会感到惊讶。他认为,债券市场内有一种国际套利正在推动长期国债收益率下降,美国国债收益率低于零没有障碍。零没有任何意义,只是一个特定的水平。

前日本央行官员:日本央行几乎没有工具能有效应对日元走强

前日本央行官员、牛津经济研究院驻日本经济学家永井茂藤(Shigeto Nagai)警告了日元升值的风险。国际贸易摩擦、英国脱欧等都可能促使全球投资者转向避险资产日元。但在他看来,日本央行在经过近六年的大规模刺激后,几乎没有工具能够有效应对日元走强。

瑞士央行活期存款跳增 或加大干预汇市

瑞士央行截至8月9日当周的活期存款增加27.7亿瑞郎,表明瑞士央行加大力度干预汇市,以阻止瑞郎升值。瑞信分析师Maxime Botteron认为,瑞士央行进行了干预。这是活期存款自2017年4月中旬以来的最大升幅。

阿根廷债务违约可能性大幅提升

阿根廷现任总统马克里在阿根廷大选初选中以近15%的差距落败,反对党候选人费尔南德斯若当选总统,其竞选搭档、阿根廷前总统克里斯蒂娜的干预主义政策可能重回阿根廷,进而可能出现债务违约。分析师认为,阿根廷继2001年违约后再度违约的可能性将大幅提升。

美债券市场预警美国经济衰退风险上升

受投资者避险情绪上升影响,美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14日降至历史新低,1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2007年以来首次降至两年期国债收益率下方。经济学家和投资机构纷纷警告,债券市场收益率曲线“倒挂”的反常现象预示着美国经济衰退风险上升。

巴西央行宣布将在现汇市场直接卖出美元 为2009年以来首次

巴西央行14日表示,本月将在现汇市场直接卖出美元,为了满足流动性需求上升而调整常规市场操作,此举为逾10年以来首次。巴西雷亚尔近日下跌,汇市波动性跳涨,因美国经济衰退疑虑和阿根廷市场动荡打压巴西金融市场。

美国7月CPI上升 料不改变美联储9月降息预期

数据显示,美国7月未季调CPI年率1.8%,预期1.7%,前值1.6%;美国7月未季调核心CPI年率2.2%,预期2.1%,前值2.1%。但通胀率的上升可能不会改变人们对美联储下月将再次降息的预期,金融市场已完全消化了美联储9月降息的预期。

美国7月进口物价指数意外录得上扬

继前一个月下跌1.1%之后,7月美国进口价格上涨0.2%。机构分析认为,美国7月进口物价指数意外录得上扬,但潜在需求仍保持疲软,表明通胀仍然受抑。美国劳工部称,进口物价指数月率录得0.2%,因汽油产品成本的回升抵消了工业用品和汽车价格的下滑。

美国7月零售销售额实现四个月最大增幅

7月美国零售销售额环比增长0.7%,高于经济学家普遍预期,同时也实现四个月以来最大增幅。Nationwide分析师Ben Ayers认为,尽管经贸摩擦和海外国家经济增长疲弱对美国经济成长构成阻力,但美国消费者继续支撑经济增长。

美国7月工业生产环比下滑 制造业仍陷技术性衰退

7月美国工业生产下滑0.2%,远低于市场预期的增长0.2%。其中,制造业产出下降0.4%,自2018年12月以来降幅已超过1.5%。目前,美国制造业正处于技术性衰退之中,工业产出在过去两个季度连续出现小幅下滑,7月数据也未显示出快速复苏迹象。

德国第二季度经济出现萎缩 六年以来首次出现季度GDP零增长

德国第二季度未季调GDP年率初值录得0%,为六年以来首次出现季度GDP零增长,但未跌入负增长区间,主要受到出口方面的拖累,德国制造商受到国外需求疲软打击。德国总理默克尔周二表示,德国正进入一个“困难阶段”。

德国8月ZEW经济景气指数创八年以来新低

德国8月ZEW经济景气指数为-44.1,前值为-24.5,预期值为-28.5,这是自2011年12月的-53.8以来的最低点。投资者对德国经济前景的信心连续第四个月恶化,一系列令人失望的数据加大了经济衰退的风险。德国智库ZEW分析称,贸易紧张局势的升级、竞争性贬值的风险,以及英国无协议脱欧可能性的增加,给本已疲弱的经济增长带来了额外的压力。

英国7月通胀数据高于预期

英国7月CPI环比持平,预期降0.1%,前值持平;同比升2.1%,预期升1.9%,前值升2%。英国7月核心CPI环比升0.1%,预期降0.1%,前值持平;同比升1.9%,预期升1.8%,前值升1.8%。英国国家统计局表示,7月CPI年率因旅馆住宿、电脑游戏以及游戏机价格大幅上涨而得到提振,7月服饰折扣力度似乎较2018年有所下降。

英国第二季度就业市场意外强劲

英国第二季度就业市场意外强劲,英国6月三个月包括红利的平均工资年率录得2008年6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与上周英国GDP数据形成强烈对比。自2016年6月脱欧公投以来,英国就业市场一直是经济的少数亮点之一,许多分析师认为这是因为企业雇主宁可增聘日后可资遣的员工,也不愿进行较长期的投资。

法国第二季度失业率意外降至8.5% 创逾十年低位

法国第二季度失业率由上季的8.7%降至8.5%,创2008年底以来最低。法国国家统计局表示,就业市场稳定改善,为法国总统马克龙减轻一些压力。

【日内重点关注】

07:50 日本7月季调后商品贸易帐

16:00 欧元区6月季调后经常帐

17:00 欧元区7月未季调CPI年率终值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