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8月13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3日07:55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8月13日电 四大证券报13日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上半年商业银行净利润增长6.5% 信贷资产质量基本保持平稳

银保监会12日公布的二季度银行业保险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显示,银行业资产增速继续回升,保险业总资产平稳增长。信贷资产质量基本保持平稳,风险抵补能力较为充足。数据显示,二季度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281.58万亿元,同比增长8.2%。保险公司总资产19.5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17万亿,增长6.4%。利润增长方面,上半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13万亿元,同比增长6.5%。

公募基金数量突破6000只大关 整体业绩跑赢大盘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我国公募基金数量已达5983只,距离突破6000只大关仅一步之遥。另据记者8月12日确认,截至7月底,公募基金的数量已超过6000只。记者梳理发现,就在公募基金数量再上一个台阶期间,除货币基金外,各类型基金均有增长,货币基金则由于收益率降低、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分层、类货基理财产品竞争等因素明显缩水。从较长时期来看,普通股票型基金及偏股混合型基金整体表现优于大盘。

券商着手修改两融合同 平仓线设置成关键

日前公布的《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扩大了担保物范围和标的证券范围,并取消了“平仓线”不得低于130%的统一限制。记者获悉,当前已有券商着手修改两融合同,但普遍倾向于保持原来的维持担保比例不变。业内人士认为,在当前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针对不同标的、不同客户,设置相应的“平仓线”成为各家证券公司开发两融客户的重要手段。不过,在实际操作中,券商的风控措施需及时跟进。

上海证券报

多重因素合力 7月社融增量平稳回落至1万亿元

央行12日发布的初步数据显示,7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0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2103亿元,为今年以来的次低值。细剖社会融资的结构可以发现,7月份表内融资、表外融资、直接融资呈现不同走势:表内融资回落明显,表外融资呈现负增长且降幅扩大,直接融资则继续保持高位态势。表内外融资表现“疲软”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中小银行资产负债表承压的因素,亦有监管政策导向的影响。

多地发布行动计划 5G基站建设快马加鞭

入夏以来,各地陆续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5G通信网建设发展的意见,要求加快5G规模组网建设进度。8月2日,湖北省经信厅举办《湖北省5G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1年)》政策解读暨新闻媒体座谈会;7月15日,《贵州省推进5G通信网络建设实施方案》正式发布;7月8日,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发展的通知》;7月初,甘肃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5G通信网建设发展的意见》。记者梳理以上这些政策时发现,“快”是各地对发展5G产业共同的要求。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测算,预计2020年至2025年间,5G商用可直接拉动经济总产出10.6万亿元。到2030年,5G将创造经济增加值2.9万亿元、就业机会800万个,约6%的GDP将会由5G产业直接贡献。

开出三大受让条件 格力电器易主式混改方案获首肯

格力电器8月12日晚间公告,珠海市国资委已原则同意本次格力电器国有股权转让项目公开征集受让方方案。公告还披露了三大方面受让条件:包括9个具体要求的基本条件、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标准条件,以及有利于促进珠海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地方性条件。若此次转让成行,将可能导致格力电器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据公告,格力集团此次拟协议转让其持有的格力电器15%股权,转让价格不低于44.17元/股。以此估算,接盘方需耗资400亿元。截至目前,格力集团持有格力电器18.22%股权,此次转让之后,还将持有3.22%股份。

证券时报

寿光灾情轻于去年 当地三家上市公司无恙

8月12日上午,寿光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防御台风工作有关情况。据初步统计,寿光低洼易涝区1.8万个大棚进水,农田受灾面积13万亩,沿河部分村庄9.3万群众撤离,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近10亿元。公开数据显示,寿光全市温室大棚数量为14.7万个。也就是说,受灾数占到总数的12%左右。而去年受灾数量约为10.6万个,受灾比例超过2/3。数据显示,今年寿光大棚受灾情况比去年要轻。寿光市共有三家上市公司,都和弥河有点关系。晨鸣纸业寿光厂区都在城西,离弥河有一定距离,生产没有受到影响。山东墨龙厂区内并无积水,生产正常,公司还派出工作人员支援市内其他城镇的救灾工作。康跃科技距离弥河最近处约有1公里,但是企业厂区干净整洁,并未受影响,而且企业生产线也在照常生产。

券商陆续松绑科创板两融风控指标 持仓上限明显放宽

科创板市场已经平稳运行三周,券商陆续开始优化科创板两融业务。12日,广发证券的科创板两融业务持仓集中度指标调整正式实施。从指标数据来看,相较科创板开板前的相关规定有明显宽松:符合条件的投资者,持有单一科创板股票占信用账户市值的比例可由15%提升至30%,并且信用账户无负债的投资者持有的科创板板块市值较之前的30%提升到50%。多位券商两融业务人士分析称,券商此前制定的科创板两融风控指标普遍偏紧,考虑了很多极端行情。基于科创板首批股票总体运行情况平稳,券商参照现实情况并根据自身风险控制能力调整一些业务指标,属于正常现象。据了解,除了广发证券,近期还有数家券商微调科创板两融风控指标,不过均属适中范围。

私募7月进入持续加仓模式 平均仓位达70%

7月以来,A股市场持续震荡,部分私募不惧调整,进入持续加仓模式。截至7月底,华润信托阳光私募股票多头指数成份基金平均股票仓位70%,较6月底上升3.68个百分点;这也是私募在6月加仓3.74个百分点之后的继续加仓。不少私募表示,A股出现系统性风险概率大大降低,通过精选业绩优异、估值合理的个股,可以获得不错的收益,市场波动也带来加仓机会。

证券日报

年内上市国企并购交易同比增13.38% 15家民企“变”国企

得益于2018年以来并购政策的持续松绑以及纾困民企措施的不断推出,央企、国企借助资本市场进行并购重组的数量持续增加。截至8月11日,按照首次公告日计算,剔除并购交易失败案例,2019年A股市场共有288家上市国企(包括央企国资控股120、省属国资控股98家、地市国资控股66家、其他国有4家)参与到并购交易案中。其中,54家上市国企的项目进度为“已完成”,234家上市国企的项目进度为“进行中”。而去年同期,仅有254家上市国企参与到并购交易案中,同比增加13.38%。值得关注的是,在2019年以来上市国企的并购交易案中,已有15家上市公司通过国资股份入股,企业性质从民营企业转变为国资企业,与此同时,还有部分民企上市公司控股权即将易主。

近七成上市银行“破净” 股价维稳队伍或将扩军

由于近期A股市场震荡加剧,上市银行股价普遍持续走低,截至8月12日收盘,33家A股上市银行中,已有22家股价低于截至2018年年末的每股净资产,“破净”上市银行占比已接近七成。其中,更是有13家上市银行的市净率处于0.8倍以下。因“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均低于本行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就将触发稳定股价启动条件,未来不排除会有更多银行加入到股价维稳的大军中。

20家上市车企累计负债破万亿元 上汽集团负债额占行业43%

国内车市的严峻形势暂未得到彻底改观。近日,乘联会发布了7月份乘用车市场分析报告,数据显示,7月份狭义乘用车销售148.54万辆,同比下降5.0%,环比下降15.9%,1月份-7月份乘用车累计销量1143.97万辆,同比减少8.8%。在此背景下,上市车企的业绩表现及负债情况再次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记者近日选取了包括上汽集团、广汽集团、长安汽车、长城汽车等在内20家主流上市车企(包含16家乘用车企及4家客车企业)的债务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20家车企的总负债突破万亿元至11570亿元,在2017年11127亿元的基础上增加443亿元,创下史上负债总额的新高。作为汽车行业的龙头企业,2018年上汽集团负债总额同比增长10%至4980亿元,这意味着仅其一家公司的负债额就占到20家公司负债总和的43%。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