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社融不及预期 结构性政策导向令信用收缩或成趋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2日19:44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8月12日电(记者 王都鹏) 12日,人民银行公布7月金融数据。其中,7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91.94万亿元,同比增长8.1%;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06万亿元,同比少增3975亿元,低于市场预期。业内人士认为,信贷社融回落导致的企业存款大幅下降是货币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表外业务项和企业短期贷款是社融和贷款低于预期的主要拖累项。

M2增长8.1% 增速同比下跌0.4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7月末,M2余额191.94万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均低0.4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55.3万亿元,同比增长3.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3个和2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7.27万亿元,同比增长4.5%。当月净投放现金108亿元。

西南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杨业伟表示,7月M2增速较上月下滑0.4个百分点,信贷社融回落导致的企业存款大幅下降是货币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而狭义货币M1同比增长3.1%,增速较上月回落1.3个百分点,显示企业资金状况开始恶化。

社融增量为1.01万亿元 比上年同期少2103亿元

初步统计,7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0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2103亿元。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表示,社融和贷款均低于预期,表外业务项和企业短期贷款是主要拖累项。

数据显示,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8086亿元,同比少增4775亿元;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减少221亿元,同比少减552亿元;委托贷款减少987亿元,同比多减37亿元;信托贷款减少676亿元,同比少减529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4563亿元,同比多减1819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2240亿元,同比多70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净融资4385亿元,同比多2534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593亿元,同比多418亿元。

李奇霖表示,表外业务项和企业短期贷款的大幅减少可能与6月季末冲存款行为有关。一般在季末月,为了应对存款考核,银行一方面会利用企业短贷来派生存款,在6月过后,这些短期贷款陆续到期,带来企业短期贷款的大幅减少;另一方面会使企业选择用票据来应对资金结算,在6月过后,替代作用消失形成反馈,此外,由于1月份票据冲量较多,6M的票据大量到期也间接造成了票据的大跌。

杨业伟表示,监管强化叠加结构性政策导致社融再度收缩。7月社会融资结束连续两个月同比多增状况,在结构性政策下,贷款缩量是社融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另一方面,监管强化导致表外融资再度大幅收缩,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和未承兑汇票组成的表外融资出现同比多减情况。实体信用再度明显收缩。

结构性政策或影响信用扩张

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06万亿元,其中,住户部门的短期贷款增加695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417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的短期贷款减少2195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678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284亿元。

李奇霖表示,企业长贷意外转好,比例提升,一是与监管有意引导银行加大中长期贷款,优化贷款结构有关,二是与二季度末地方债重新放量,基建领域的信贷需求可能有所起色。

不过,杨业伟表示,结构性政策导向下,小微、民营和制造业企业资质较差,资金投放缺乏微观激励,融资规模难以增加。而房地产和基建等融资需求较强部门受到融资管控,特别是对房地产融资管控加强,将在短期内增加信用收缩压力。同时,中小银行资金来源减少也将降低其资金投放能力。当前政策环境下,信用可能在短期持续收缩,而信用收缩将加剧经济下行压力。而结构性政策下资金面将淤积在银行间市场,叠加经济放缓,利率债依然是占有资产。

李奇霖表示,在房地产领域信用派生力量被限制、信用扩张的资产端缺乏有效依托的情况下,若专项债不扩容,则随着下半年专项债发行额度减少与低基数效应逐渐消失,年内社融增速高点大概率已经过去,信用收缩可能会再成趋势。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