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和谊:围绕汽车产业链、生态圈建立北汽大家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7日15:53分类:上市公司

新华财经北京8月7日电(分析师柯涛)“北汽集团下一步的战略转型调整,整车业务仍然是主力,但是围绕汽车产业相关的整个产业生态,北汽集团要培育一些新的业务增长板块,这些业务板块在效益和质量方面有望成为北汽集团很重要的组成部分。”7月29日,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在对北汽集团2019上半年业绩和下半年规划作解读时指出。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北汽集团实现整车销售110.9万辆,营业收入2464.5亿元,同比增长6%,利润同比增长4.4%。此外,在近日公布的《财富》世界500强中,北汽集团以726.7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位列第129位,实现连续7年上榜。

从数据可以看出,在目前全球汽车产业整体下滑的背景下,北汽集团仍保持了一定速度的增长。这种增长的背后,与北汽集团近年来实施的“由单纯的销量增速转变为效益导向”战略调整分不开。

徐和谊表示,近两年来,北汽集团在增速上出现较大调整,发展速度虽然降下来了,但是发展质量却上去了。这几年北汽普遍形成的一个态势就是,销售收入的增长大于销量的增长,利润的增长又大于销售收入的增长。

“下一步,北汽集团仍会秉持这种发展理念,围绕抓质量、抓效益,进行结构调整。而在抓质量、抓效益的同时,速度也要抓上去。预计通过一段时间调整,北汽集团从今年往后的增长速度还会有一个小幅度的增加,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已经印证了这样一个情况。”徐和谊说。

在围绕抓质量、抓效益,进行结构调整的同时,徐和谊也对未来汽车消费形式的变化及北汽集团未来的发展方向作出判断和规划。

徐和谊表示,北汽集团过去几十年的发展贡献主要集中在整车业务上,但进入新时代后,我国的整个消费形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消费主体变成了以80后、90后为主,他们的消费理念和消费诉求也在发生变化。因此,北汽集团必须把握住这些变化,要在发展的过程中围绕汽车产业链、生态圈建立北汽大家族。

徐和谊说,在未来较长一段时期,整车业务仍然是北汽集团的主要业务,但是围绕着汽车生态,北汽集团内部其它一些业务板块将逐步成为主要增长板块。北汽集团将结合整个市场的变化,有意识地培育这些业务板块快速发展,让这些板块在效益和质量方面成为北汽集团重要的组成部分。

徐和谊举例,比如北汽集团内部的金融业务板块,成长发展非常健康,目前其围绕质量、效益发展的业务增长贡献度正在进一步增强;比如北汽鹏龙业务平台,该平台承担了北汽所有的服务、销售和售后相关业务,目前北汽鹏龙的年销售收入规模已超过500亿,效益非常可观;比如华夏出行,成立不到两年时间,内部一半业务已经开始盈利,这也成为北汽下一步增长的亮点;再比如负责北汽集团所有零部件业务的海纳川公司,该公司的规模很快将要突破一千亿。

对于整个行业的发展,徐和谊认为,作为当今中国经济调整转型的主力,汽车行业的各大集团怎么转型,怎么调整,需要引起整个行业共同思考。在适应整个市场变化、消费变化方面,作为汽车行业的骨干企业,更应该走在前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